压实“责任链” 严把“风险关” 云梦筑牢农村(社区)疫情“防火墙”

A-   A+
发表时间:2021-01-28 16: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云梦是劳务输出大县,全县60余万人口中,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就达10.7万余人。为有效应对春节临近返乡人流加大、疫情输入和防控风险不断增大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县实施“党建+”联防联控管理,构建起五级责任体系,严把三大风险关口,从严从细筑牢农村(社区)疫情“防火墙”。

  依托党建,压实防疫“责任链”。该县依托农村(社区)基层组织体系,迅速组建覆盖全县125个城市社区网格、281个行政村、68个物业小区、111个县直单位自管小区的406个疫情防控工作队、179个防疫工作点,9573名党员干部佩戴红色袖章,走村入户,在全县农村(社区)筑起了一道红色“防火墙”。同时,在县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11个城市社区依托“城市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乡镇281个行政村(社区)依托“村党支部—村湾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组织体系,并选派4820名在职党员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下沉到村(社区),充实疫情防控一线力量,织密了覆盖县-乡镇-村(社区)-村湾(网格、小区)-村组(楼栋、单元)的五级防控责任体系。建立分级包保工作机制,逐级压实各级防控责任,全面推动疫情防控的全覆盖。

  突出重点,严把疫情“风险关”。该县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通过严把堵源头、严筛查、防扩散三大风险关口,坚决守住农村(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摸排外出务工、经商、就读等人员底数,并录入“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建立工作台账、做好政策宣传;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云返云人员实行健康管理制度,进一步压实其个人责任。对入户排查、哨卡发现的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病例,实行闭环管理,排除潜在隐患。同时,在各小区、公共场所严格实行测温、扫码、验码等措施;将集中隔离期满人员及时纳入村(社区)继续管控,实施14天健康监测。

  加强引导,打造立体“宣传网”。各村、社区、小区通过标语横幅、宣传车、移动音箱、“村村响”等各种形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县、乡镇(开发区)以及村(社区)设立举报咨询电话,及时受理和处置群众咨询和举报。并对全县村、社区、小区、重点场所、特殊场所实行分类督导,每月落实一次全覆盖督查。

  截至元月25日,该县已累计摸排出发热人员4875人;在外务工人员122809人,已返乡人员42602人,其中中高风险地区返云来云人员2115人,全部建档;对12月3日后,无核酸检测报告的23367名返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孝感日报 记者闵丽萍 通讯员王远明 谭倩 )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