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点军区:“益知学堂”打造家门口的学习圈

A-   A+
发表时间:2021-01-28 09:53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为少年的你,保驾护航”普法课堂 

  2020年,宜昌市点军区委文明办在全区志愿者中发起以“爱心奉献公益,知识照亮心灵”为愿景的“益知学堂”志愿服务活动。“益知学堂”由聚光社会组织承接运作,通过与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结盟”,旨在汇聚教师、律师、医护人员、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专业志愿者的力量,通过公益讲堂的方式,紧贴不同群众个性化需求,紧扣“怎样给新生儿洗澡”“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用手机扫码”一个个具体问题,开展分层分众分类培训,提供具体、有用的知识,力求惠及每一位渴望成长的人,打造终身学习家园。

  多元主体参与,链接更多爱与力量

“如何阅读一本书”留守儿童校外课堂

  联动共建单位。通过统筹协调团委、妇联、工会、文旅局、教育局等各单位公共服务资源,为“益知学堂”开办提供项目、资金以及阵地支持。结对优质资源。主动对接辖区市一中、外国语学校、青少年实践学校、党校等优质教育机构,充分发挥其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为学堂组织优秀师资,提供优质课程。2020年10月14日,扶贫日前夕,宜昌市一中高三年级语文组长刘俊岭老师为29名7到14岁留守儿童讲授“如何阅读一本书”,高水平的讲解让孩子们听得认真,积极热烈的课堂氛围让教师志愿者内心变得充盈。牵手爱心企业。江山城市书房为学堂提供书香飘逸的共享空间,江南天使月子中心为学堂选送专家传授育儿知识。

  社会组织加盟,让有意义的事可持续

“手把手”智慧助老培训课堂

  为了让“益知学堂”能持之以恒的开展活动,特别引入专业社会组织“聚光”进行运维。一是收集需求。聚光团队深入到五龙、红光、朱市街等社区进行居民需求收集、实地考察调研及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活动设计。二是组织策划。学堂按照婴儿、幼少年、青壮年、中年、老年五大教育阶段,构建全方位开放的教育课程体系,并设立父母课堂、成长课堂和助老课堂,此外通过与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结盟”,打通使用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活动室等等资源场所。三是充电赋能。聚光团队邀请专家为志愿者开设志愿服务课堂,讲授“如何策划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服务注意事项”等知识,不断增强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团队精神。

  紧贴群众需求,提供具体有用的知识

“智慧育儿,健康成长”家长第一课活动

  从零开始,新手爸妈科学育儿涨知识。走进五龙社区碧桂园小区,特邀中心医院江南分院江南天使月子中心育儿专家举办“智慧育儿,健康成长”家长第一课活动,辖区50多名准父母及新生儿家长聆听了讲座。从根部滴灌,培养孩子们健全的人格。开办“为少年的你,保驾护航”普法课堂,邀请律师走进27中、点军小学、石堰小学等学校,土城村、广化寺社区等村居,为700多名学生、200多名家长,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课。从我做起,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联合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开展智慧助老培训课堂,2020年12月以来,为社区老年居民“一对一”手把手开展智能手机、便民APP使用技巧培训,参与志愿者80余人次,受益100余人。

  2020年,“益知学堂”共开办四期,组织学习30场,汇聚各类志愿者100余名,培训居民2000余名,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点军区委文明办 陈晨)​​​​​​​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