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四大主题文学创作硕果满枝

A-   A+
发表时间:2021-01-27 09: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1月10日,从黄冈市作家协会获悉,2020年,黄冈市文学事业再上新台阶,抗疫、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红色记忆等主题文学创作成果丰硕,全市1000多名作家共创作各类高质量文学作品约6000件。

  抗疫文学作品佳作迭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作家共创作抗疫文学作品约5000余篇,市作协共编发8期抗疫主题专辑,择优编发作品300余篇,向省作协等平台推荐100余篇,部分作品被省、市媒体配乐制作成有声作品。全市县市区作协组织共出版抗疫文学专刊或书籍近20本,其中市作协出版《文学战“疫”》《光芒和生灵同在》两本单行本。柳长青的《小区战“疫”那些天》发表于《人民文学》;陈章华撰写的文学剧《我的乡村我的亲》搬上舞台。郑能新、何存中、刘心民、谭冰、杨文斌、吴远道等都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影响广泛。市作协和黄冈日报社联合开展 “好有味杯·黄冈脱贫攻坚故事”征文活动,收到作品500余篇(件),评出获奖作品22篇,并召开座谈会。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荆楚作家走乡村” “体验美丽乡村 寻找黄冈好人”创作采风活动,省市部分作家走进英山、麻城,创作了一批文学作品和电视专题片,挖掘出胡保兰的脱贫故事等一批佳作,陆续在省级以上媒体推出。

  防汛救灾主题创作不缺席。我市作家在参加一线防洪排险的同时,创作了一批文学作品,市作协微信公众号制作6期“防洪排险·黄冈作家在行动”专题,推送60余篇诗文佳作。孙建勇的人物通讯《不脱白大褂 加穿红马甲》在《人民日报》发表。红安县作协文学公众号编辑了专辑,黄州区作协《黄州文艺》出版了防汛救灾专刊。

  红色主题文学创作持续推进。市作协和各县市区作协持续开展红色主题的文学创作活动,主办了“追寻红军足迹·重温红色记忆”。黄冈作家到麻城开展红色之旅文学采风活动,到英山开展牛背脊骨红军战场遗址采风活动,并创作了一批作品,在省地级刊物上发表。团风县、黄梅县作协相继到各地红色胜地采风,创作出一批红色作品。(黄冈日报 记者李维 通讯员杨文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