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神之灯照亮新征程——孝感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工作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1-01-27 09: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宏伟蓝图,振奋澴川儿女;磅礴之力,汇聚澴河之畔。

  从机关到校园、从企业到乡村……在“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新篇将启的重要节点,澴川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截至去年底,市县两级党委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宣讲小分队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079场次,直接受众48万余人。

  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走深走实,犹如一盏盏精神之灯,照亮了孝感发展新征程,凝聚起强大的思想共识。

  组织精兵强将

  讲清核心要义

  这是高远务实的时代擘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长远,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

  2020年11月3日,市委书记吴海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强调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领导之要,思想引领;领导之责,行动引导。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宣讲,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的要之所在。

  11月20日,孝感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动员会暨集中备课会召开,打响全市集中开展层层宣讲的“发令枪”。

  市委宣传部根据上级宣讲要求,结合孝感市情,精心编写《孝感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25名市委宣讲团成员“整装集结”,将《宣讲提纲》作为基本依据,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撰写、打磨讲稿。

  “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五中全会恰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我们要立足构建‘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孝汉同城、多元支撑’的区域发展布局,争做孝感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建设者”……由市直单位负责同志、高校党校专家学者组成的市委宣讲团,率先上讲台、下县市,为全市基层宣讲作出示范。

  当代青年干部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的中坚力量。让青年影响青年。我市从青年党代表、党团干部、先进典型、工作骨干中挑选23人,组建市直青年宣讲团。各县(市、区)紧随其后,调集精兵强将。

  一大批“80后”“90后”知识青年,在经过系统培训后“上岗”,开展各类宣讲267场次。他们成为传播新思想的“堂前燕”,让全会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县两级统战部门,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也纷纷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各自领域开展宣讲,直抵“神经末梢”。

    接地气聚人气

  宣讲“遍地开花”

  越来越多的“草根”宣讲小分队,如雨后春笋般在基层一线涌现,累计开展各类宣讲5000余场次,受众35万余人。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中央谋划的一些涉及‘三农’方面的目标、思路、举措,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关乎龙田村在脱贫后如何迈向振兴……”

  去年12月的一天,在大悟县吕王镇龙田村屋场院子会上,市直驻龙田村工作队队长姚力向村民们生动地讲解全会精神。

  屋场院子会,只是我市开展多样化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

  全会召开以来,我市依托党委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宣讲小分队等载体,灵活运用“小马扎”“红马甲”和文艺汇演、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层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

  这个冬天,火热的宣讲活动在孝感各地“遍地开花”。

  在大悟县城关镇泉水路社区,县曲艺协会宣讲队用传统快板说、唱、讲的形式,宣讲全会精神。

  孝南区税务局机关党支部走出机关、走进企业,与湖北欣柔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携手互学,共研全会精神。

  “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孝南区肖港镇农四村,区直驻村工作队队员将全会精神送到蔬菜种植基地,也为群众送去了致富的信心。

  在云梦县吴铺镇井岗村,一场文艺演出热闹了乡村,文艺轻骑兵们将全会精神融入到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中,让新思想在农村的沃土中生根发芽。

  将宣讲阵地延伸到网络上,市委宣传部围绕全会精神、孝感贯彻落实举措等内容,举办三期“在线访谈”,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

  宣讲进机关,找准新发展阶段下各自工作坐标;

  宣讲进农村,着重把全会精神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

  宣讲进企业,鼓舞干劲争创一流;

  宣讲进社区,以全会精神为基层治理加油添力;

  ……

  接地气、聚人气,形式多样的联动宣讲,让全会精神“活”起来、“动”起来、“鲜”起来,真正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心里。

  点燃奋斗激情

  激发实干斗志

  “冬至”时节,寒意渐浓,湖北工程学院宣讲气氛热烈、暖意融融,掌声一阵阵响起。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的召开,吹响了孝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号角”“同学们,让我们把小我融入大我,在高位定标中擦亮青春底色,实现人生价值”……宣讲台上,市委书记吴海涛以《坚定信念拥抱新时代激扬青春奋进新征程》为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现场450余名师生深深沉浸其中、倍感振奋。

  深化全会精神宣讲,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了为期11天的专题读书班,带头将全会精神学习引向深入。

  为开展好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市“四大家”领导重点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加强党的领导等重点内容,到各自分管领域和地方开展调研式宣讲。

  每一次宣讲都确保全面准确,每一次交流都力求直面关切。

  大家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实地调研,现场把脉问诊,摸清宣讲需求,开展精准化宣讲。同时,在宣讲中收集意见建议,甚至当场答疑、协调解决问题,获得点赞。

  共识在聆听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

  一场场宣讲、一次次学习,提振了发展信心,让澴川儿女更加坚定了自信心,明确了行动方向。

  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季克诚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监督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科协副主席郭洪备受鼓舞,他表示将以全会精神和科协工作“四服务一加强”为统领,推动孝感科协工作再创新高,为全市“十四五”新征程再作新贡献。

  团市委学少部干部刘丽莎说:“2035年的远景目标有诸多历史使命,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去为之奋斗。我们将引导广大青年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澴川儿女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开启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谱写新时代孝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孝感日报 记者李琦 通讯员毛诚 朱畅 李林)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