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县资市镇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A-   A+
发表时间:2021-01-27 09: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如何建设好、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年来,江陵县资市镇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健全志愿服务队组织,指导志愿服务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

  资市镇采取共享方式,利用现有的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各类公共文化场所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通过进一步挖掘本地资源,打造出资市镇禁毒教育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山村古遗址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整合组织、民政、文体等部门资金774万元,投入完善场所基础配套设施,拓展了文明实践的活动空间。盘活村各(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农民专业合作社、卫生室、调解委员会等现有基层公共服务资源,打造传思想习理论、传文化习新风、传政策习富路、传法律习法治、传道德习品行、传科技习兴业“六大平台”,力求在各个阵地、各个领域都能顺利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除了党员干部示范带动,资市镇还立足本地农村人口基数大的实际,把志愿服务下沉到基层。乡镇街道动员本地能人乡贤加入志愿者队伍、组建由镇党委领导干部牵头,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的送理论、送政策、送平安等不同职能的十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屋场院子会,“村村响”红色广播会、文化培训等活动;按照乡风文明建设的“十个一”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作用,让资市镇成为了全县第一个实现全镇禁鞭的乡镇。

  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全镇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菜单工作制,坚持“清单管理、项目推进、量化考核”,收集上报群众的需求信息,承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功举办拔河比赛、篮球赛、乒乓球赛、广场舞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参与群众达2000余人次。2020年初,全镇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组织全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撰写藏头联650余幅,群众家门口的文化氛围更加浓郁。

  如今,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参与打牌等陋习的群众少了,参与文体活动的群众多了。社区一名吸毒刑释人员组织了一支广场舞队伍,参加全市广场舞比赛,获得了较好的名次;通过组织技术人员、种田大户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指导,促进群众生产技术不断提高,收入增长更加明显。无职党员朱本堂组织的送技术志愿服务队,带领群众开展吊瓜特色种植,群众每亩种植收入超过万元,3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抓住关键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标准答案,没有既定模板,也没有太多经验可循,必须在实干中不断总结积累好的经验,树立资市镇文明实践工作特色品牌。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资市镇将充分整合各方面力量,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紧紧围绕文明实践主题,着力在阵地建设标准化、管理运行制度化、志愿服务常态化等重点工作任务上下功夫,高标准建好、管好、用好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资市镇处处盛开。(荆州日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