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尖刀”出鞘破难题

A-   A+
发表时间:2021-01-27 16: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下沉党员入户宣传疫情防控。 (全媒体记者 陈绪开 本报恩施图片库 林章羽 摄)

党员志愿者清理小区线路。 (全媒体记者 陈绪开 本报恩施图片库 陶 沙 摄)

  “2020年,我们用拼搏和汗水换来了疫去春来、山河无恙。当前国内多地散发的疫情为我们敲响警钟,为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现面向辖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1月19日,宣恩县珠山镇白鹤井社区发出号召,面向退役军人、在职党员、爱心人士等重点群体招募防疫志愿者,开展日常巡查督导、劝导点值守等工作。

  2020年以来,珠山镇白鹤井社区聚焦群众受益、群众满意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健全“三个一”机制,完善“一个党建引领体系”,健全“一批实用工作制度”,搭建“一系列先锋服务平台”,推进“党建统领、民呼我应”社区治理模式,全面破解社区治理“老大难”问题,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红管家”引领“微治理”

  走进白鹤井社区睿山华庭小区,精心修剪的绿植、干净平整的路面、整齐停放的车辆……一派安静祥和的景象映入眼帘。

  “社区治理‘尖刀班’带领我们成立业委会,引进新物业,小区变干净,连地下室都没有积水了。”小区居民郑秋平说起“尖刀班”带来的变化,忍不住打开话匣子。

  曾经的睿山华庭小区卫生问题突出,社区治理“尖刀班”成立后,组织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将小区纳入“多方共治”试点,探索推进“党建统领、民呼我应”社区治理模式,组建睿山华庭党支部,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党组织”架构,发挥“红管家”作用,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形成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我们反映的高空抛物、停车困难等问题,通过‘尖刀班’反馈到党支部后,党支部派单、物业积极回应,当即作出整改承诺。”居民张儒海介绍,小区安装了高空抛物监控设备,更新了门禁系统,停车位划定方案等,目前正在实施垃圾分类工作。

  在此基础上,白鹤井社区“尖刀班”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引领作用,培育物业公司党支部,选优配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班子,发挥社区“尖刀班”、下沉党员、自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同心社区志愿服务队”,快速解决居民矛盾纠纷和实际困难,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党建引领推进小区治理,让居民认可的笑脸多了,网格的负面言论少了,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幸福感日益攀升。”白鹤井社区“尖刀班”班长罗光清说。

  小积分激发大活力

  “差点就报不上名了。”“建议摇号。”珠山镇白鹤井社区“尖刀班”成员郑仙凤在白鹤巷网格微信群发起在职党员任务清单接龙活动,下沉党员踊跃参加,不到5分钟,活动名额一抢而光。

  白鹤井社区现有报到党员392人、自有党员108人,成立33个党小组。白鹤井社区位于县城中心区域,日常工作繁杂,如何更好发挥报到党员的资源优势,提升社区工作质量和水平?罗光清提议积分管理方式,将任务清单划分为党建工作、社工服务、基层治理、社区应急等,根据事项类型、工作要求、任务时限等不同要素确定分值,对下沉党员服务时长、积分收入、积分支出、积分结余等内容登记管理。

  “这个办法好,既体现了特殊贡献党员的工作价值,也满足了普通党员的工作需求。”下沉党员李晓晴说。

  李晓晴所说的是白鹤井社区文化扮靓小区楼道志愿服务项目,为了根治“小广告”“牛皮癣”,白鹤井社区尝试了不少办法,但收效不佳。社区“尖刀班”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后,提交了扮靓文化墙的任务清单,李晓晴、熊韦玮等党员认领工作任务,在居民楼道里绘制了精美的公益宣传画,既去掉了小广告,也美化了生活环境。

  “利用自己的绘画特长为社区治理做贡献,我的积分终于不‘掉尾巴’了。”熊韦玮说。

  “处理不合格党员不是最终目的。”珠山镇白鹤井社区党委书记郑仙凤介绍,通过发挥社区治理“尖刀班”作用,抓实规范在职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激励在职党员为社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尖刀班”催生新气象

  “李奶奶,我是社区‘尖刀班’成员,您以后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联系我。”珠山镇白鹤井社区“尖刀班”成员入户走访,了解到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小区没路灯居民夜晚出行不方便等问题,便第一时间反馈到了社区。

  群众有诉求,组织来解决。白鹤井社区“尖刀班”充分整合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力量,通过向报到党员众筹的方式解决群众“微心愿”,县公安局41名下沉党员主动认领“微心愿”,每人筹集100元购买20盏路灯,并自发组织安装路灯,解决了8个小区345户922名居民出行难题。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1月18日,珠山镇白鹤井社区党员普法志愿者为辖区群众详细介绍法治长廊。白鹤井社区“尖刀班”发挥县司法局等驻区单位优势,精心打造法治长廊,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简洁有力的法治警句,展现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法规知识,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法治长廊很有必要,让我们明白了廉洁奉公、警钟长鸣的意义。”社区党员刘华参观后说。

  矛盾纠纷无小事,调解沟通促和谐。在罗光清看来,只有把群众问题解决好,便民服务才算真正做到位。社区居民陈发元因喂养鸡鸭产生异味,遭到邻居投诉,“尖刀班”上门了解情况,得知老人的小儿子开了家餐馆,屋内养鸡是为了节约成本。“尖刀班”决定对症下药。

  “先把鸡鸭用袋子装好,再联系车送您去看儿子,顺便把鸡鸭带给他。”听说去见儿子,陈发元很激动,马上把鸡鸭装进了袋子。

  “‘尖刀班’做事从群众角度出发,真正为老百姓利益着想。”社区居民李光秀说。

  “尖刀”出鞘破难题,奏响社区最强音。白鹤井社区常态化推进“党建统领、民呼我应”社区治理模式,构建了1个党委、5个党支部、33个党小组的“三级组织架构”,推进报到党员“积分管理”重点任务32项,落实“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工作法,为居民群众圆梦“微心愿”50余个,同心社区志愿服务队解决居民矛盾纠纷48起,办实事120件次,构建了党群服务的红色矩阵。

  白鹤井社区“尖刀班”是宣恩县推进社区联建“协同共治”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宣恩县以社区治理“尖刀班”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组织对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撬动部门资源下沉社区,激发下沉干部活力,实现社区治理能力全方位、系统性提升。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组建网格(片区)党支部30个、楼栋党小组179个,73个机关事业单位3373名党员下沉社区,开展支部联建、文明联创、矛盾联调系列活动,组建17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办实事1200件次,构建了党群服务的红色矩阵。(全媒体记者 陈绪开 通讯员 刘友春 漆健岚)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