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温泉街道花坛社区 “银发”志愿者热心创文

A-   A+
发表时间:2021-01-27 15: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连日来,走进花坛社区,经过旧改和创文的洗礼,背街小巷焕然一新,小区环境优美,居民生活更便捷、更舒适、更幸福。

  “创文不是一朝一夕,常态化的管理尤其重要。花坛社区很多三无小区、老旧小区之所以这么干净整洁,主要得益于一群银发志愿者。”咸安区温泉街道工委花坛社区负责人表示。

  三个老人管起农垦小区

  三个女人一台戏,三个老人有啥戏?走进花坛社区农垦小区转一转你就知道了。

  花坛社区农垦小区建于1979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住有退休住户近20户。以前,农垦小区里私搭乱建、喂鸡喂鸭成风,院子里杂草丛生,臭气熏天。每次卫生检查,农垦小区都是花坛社区的老大难。

  2019年,农垦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小区的三位老人——70岁的何本寿、71岁的孙孝先和65岁的鲍远明充分发挥老党员“威信高”“经验足”“底子清”的优势,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劝说居民拆除柴火棚、清除菜地,动员居民在房屋整治申请书上签字,热心为建设美丽小区奔忙。

  经过4个月的努力,眼前的农垦小区完成美丽蜕变。社区改造好后,三位老人没有闲着,他们又组成了义务清洁队,打扫小区卫生。小区里有培训机构,进进出出的小孩子刚开始爱乱扔垃圾,三位老人及时教育引导。现在,小区里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角角落落都干干净净。

  71岁的孙孝先说:“政府和社区把小区变美了,我们非常感恩。美好的环境要大家共同爱护,我们能为小区做点事,挺自豪的。”

  70岁老人义务清扫两栋居民楼

  “张老头提示您:花坛社区是文明单位,租住的客户请你们不要乱丢垃圾和烟头。谢谢!”在花坛社区十二家胡同的楼栋门口,小区老党员、今年70岁的张京树老人用白纸打印的广告语已经泛黄。

  花坛社区十二家胡同现在租住着十几户人家,以前常有居民从窗户往楼下扔垃圾,环境脏乱差。去年10月,张京树老人自置了扫帚、撮箕,义务打扫社区。

  他每天早上把楼上楼下清扫一遍;下午4至5点重新巡视,捡拾白色垃圾。看到居民,他不厌其烦叮嘱他们不要从窗户往外丢垃圾。在他的努力下,居民乱丢垃圾的现象少了,很多居民碰到他都热情地致谢:“老人家,您辛苦了!”

  “在我们一家最困难的时候,是社区主动伸出援手,这份情让我很感动。我也是一名老党员,现在年龄大了,只能为社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张京树说。

  原来,张京树的大孙子自幼失去父母,由他一手拉扯大,家庭非常困难。疫情期间,社区干部黄清和徐明月把他们家列为重点照顾关心对象。疫情结束以后,社区书记吕翠红经过多方联系,为他的孙子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这让张京树感恩在心。

  他表示:“只要干得动,我就会一直清扫下去。”

  退休所长挑起了小区党支部

  今年74岁的黄显春曾任咸宁军分区干休所所长(副师职),于2006年3月退休。去年9月,小区原党支部书记因工作调动离任,74岁的黄显春挑起了社区治理的大梁,发挥自身所长服务社区。

  小区党支部没有活动场地,黄显春就多次向咸宁军分区领导打报告申请。后来,经过包保单位和社区的协调,咸宁军分区领导决定将原来收回的门面房用来做党支部会议室。

  黄显春又带着党员将闲置多年的房间清扫干净,争取军分区和包保单位的重视,建起了支部会议室,军分区业务部门协调解决经费及水、电、装修等问题。

  “黄书记每天都为社区操心,无论小区进出人员的管理、卫生的打扫,还是小区充电桩规划、电梯、电动门禁的安装……不管大事小事,只要居民有需求,他都站出来。有他在,居民的工作也好做了。”花坛社区负责人说。

  退休不褪色,退休不退热,即使被人误解,黄显春也不停下为居民服务的步伐。“小区是我们自己的家,能为大家做点实事、尽点义务,我也很高兴!”

  据了解,在花坛社区有很多像农垦三老人、张京树、黄显春这样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反哺社区的银发志愿者。花坛社区负责人评价:“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党员和群众争当文明创建的主人翁;他们爱党、兴党、护党,为建设和谐幸福的小区激发、凝聚、传播了强大正能量。”(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培清 通讯员 刘治乾)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