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水救人 有一种感动叫“平凡英雄”

A-   A+
发表时间:2021-01-27 15: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臧文根,男,1980年3月20日出生,启迪环境湖北东江环保有限公司拆解工人。2021年1月3日下午3时许,在孝感市孝昌县新城区官塘湖公园东岸,一个小女孩不慎滑入3米多深的湖水中。危急时刻,臧文根奋不顾身跳入刺骨的湖水中,成功将落水者托举上岸,随后悄然离去。

  紧急救助,争分夺秒

  事发当天,臧文根一家人在官塘湖附近玩耍,听到一阵阵呼救声,“小孩子落水了”,他急忙跑过去,看到一个小孩子在水里面挣扎……危急时刻,他来不及脱掉衣服,放下随身物品,便纵身跳入湖水中,奋力游至孩子身边,竭力将其托起,并推至岸边。

  由于湖岸的青苔较多,地面湿滑,臧文根又将鞋子脱掉,艰难前行,随后被众人用红围巾将他拉上岸。看到被救孩子安然无恙,臧文根这才感到全身发冷,打起哆嗦,便急忙返家,途中才发现,手机早已进水报废了。

  臧文根见义勇为的事迹迅速传开,各大媒体纷纷刊播他的英勇事迹,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臧文根说:“自己也是做父亲的,看到有小孩子落水,出于本能,也不能不管。”他告诉笔者:被救的小孩子很懂事,离开时,她跑过来,叫了一声叔叔,并说“谢谢您”,那时,心里感到暖乎乎的!

  踏实履职,见义勇为好榜样

  据悉,臧文根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人憨厚,是领导和同事们眼中的好同事;他虽然家境不好,但乐于助人,救助落水女孩并不是臧文根的“一时冲动”,疫情期间,他一直留在孝昌做志愿者,坚守在抗疫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备受好评。

  为表彰臧文根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崇高品质,孝昌县委政法委授予臧文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所在的启迪环境湖北东江环保有限公司给予他一万元的奖励,并号召全体员工向他学习。爱心企业向他捐赠手机,同时免费提供宽带上网和高清电视服务。获救小女孩和家人成功找到臧文根,带着锦旗鲜花,表达了对救命恩人臧文根的感激之情。

  他,一名普通的工人,却有着见义勇为的感人精神;他,性格腼腆,却在他人危难之际伸出援助之手;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孝感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