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画卷——孔家坊乡郑家冲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1-27 11: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庭院,内涵丰富的文化墙……在郑家冲村,一幅幸福美丽的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彰显新时代乡村的“颜值”和“气质”。

  孔家坊乡郑冲村位于美丽的西河之畔,与AAA级旅游景区神峰山庄毗邻。版图面积1.576平方公里,一条小河穿村而过,形成一个半封闭式河谷,沿河分布着三个自然塆落。全村134户399人,其中贫困人口57户179人,作为2015年全县整村推进重点贫困村,郑家冲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通过生态立村、产业兴村、精神强村,不仅顺利脱掉了贫困的帽子,还谱写了一曲凝心聚力奔小康的新时代赞歌。

  生态优先 白墙绿树蓝天

  说起郑家冲村的变化,二组村民卫登平给记者描述起了几年前郑家冲村的村容村貌:道路两旁都是又脏又臭的旱厕和猪圈,夏季苍蝇蚊虫满天飞,雨季门前路上污水横流;垃圾乱丢乱放,柴禾乱堆乱码。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18年,郑家冲村村“两委”从“整”入手,通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实施清洁水源、村庄道路硬化,进一步绿化、净化、亮化、美化村容村貌,分层次有步骤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该村依托厕所革命拆除了27座不卫生的旱厕,建起了43座无害化粪池和3座旅游公厕,并拆除了违建的猪圈。在安放第二代运转式垃圾箱后,又提前一步安设分类是垃圾箱五套。依托公益性岗位,又请了三位专职保洁员,做到了卫生无死角。

  以前的旱厕都不见了,影响卫生的猪圈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换来的家家户户门口宽阔的道路,而郑家冲村的变化远远不止如此。

  三年来,郑家冲村先后投资百万元,对所有主干道全部硬化,安装路灯84盏,新修水泥公路7.2公里,新修水塘6口,新建文化广场1个。

  装饰一新的文化广场上,种上了草皮、风景树和鲜花,建起了凉亭、廊桥,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为群众业余休闲提供了好去处。

  “现在村里处处干干净净的,出来走走都是神清气爽的,没事时到这广场跳跳舞舞。日子越过越有劲,生活越来越幸福。”村民方有芬告诉记者。

  产业发展 兴业富民强村

  美丽乡村建设,有“面子”,更要有“里子”。

  郑家冲村一方面积极整治村庄环境,另一方面下大力气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民拓宽增收渠道。

  前几年,郑家冲村有70%以上的村民都外出打工,村里的土地都荒废。于是,村里引进市场主体神峰山庄,成立了村自强互助脱贫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了荒废的土地220亩,建起了果木基地、蔬菜基地、养殖基地和旅游基地。

  “现在我们村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基本没有了荒地,通过土地流转,村民每年可获得保底分红、务工收入、土地流转费等3份收入。”郑家冲村党支部书记郑在旺说。

  二组村民周爱玲,丈夫出外打工腰椎受伤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公婆年迈多病,一家人举债维生。2013年,市场主体神峰山庄进入郑家冲村,周爱玲一家迎来转机。她家3亩土地流转给山庄,每年可获1500斤稻谷。周爱玲应聘为山庄剧团的演员,公婆在基地也找了份活干,一家人年收入10万元以上。现在,周爱玲已经成为了神峰山庄武汉常青店的店长。

  周爱玲告诉记者,“以前靠救济,总觉得抬不起头,如今靠双手创造财富,我们的腰杆挺直了。”

  在市场主体的带动下,郑家冲村结合产业发展,拓宽乡村旅游发展,不仅打造了铁猪三项、桃源村口、休闲凉亭、古拱桥、石板路、挂天瀑布等观光景点,还荣获了“省首批乡村旅游扶贫观测点”、“全省美丽乡村试点村”等称号。

  2020年,郑家冲村村集体年收入过1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6000元左右。

  乡风文明 共享美丽生活

  早上9点,村民王登平家的院子里非常热闹,村民郑小春带着几个妇女在跳广场舞,伴着动感的旋律,村民排好队伍,跟着教练踏歌起舞,个个神采奕奕,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村里的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了,我已经坚持跳广场舞两三年了,瘦了几十斤,现在村里也有很多人跟着我一起跳舞了。”郑小春说。

  通过跳广场舞,增强村民群众的生命活力,提高生活质量,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村民的文化品位,使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和谐。

  近几年来,郑家冲村一直把村风文明建设当作一项大事来抓。村里坚持立足“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的宗旨,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开展了“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最美农家”、“好婆婆”、“好媳妇”、“好邻里”等文体活动,使村庄处处盛开文明之花,时时彰显时代新风貌,让腰包鼓起来的农民精气神也越发抖擞。

  如今,走进郑家冲村,一幅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的宣传画,一面面图文并茂、色彩艳丽的彩绘墙,随处可见,犹如一阵阵文明清风扑面而来,这些“会说话的墙”富有温情、颇具个性,处处散发着文明新村的气息。

  这些与时代合拍、同时代进步的文明新风正在郑家冲村遍地开花,宛如村民房前屋后灿烂的鲜花一样争奇斗艳,让村民共享着美好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黄冈融媒体记者 何骥 冯际洲)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