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然梦想的“就业红娘” 传递爱心的“义工先锋”

A-   A+
发表时间:2021-01-26 11: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秦昀,女,197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汉川市人才服务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高级职业指导师,助理社会工作师。2000年4月进入汉川市人才服务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工作至今,20年来,先后帮助困难群体就业5500人次,为7000多家次用人单位推荐求职人员3.5万多人,受理政策咨询2.8万多例,职介成功率保持在80%以上。汉川市唯一一家公益性就业服务工作室——“秦昀工作室”以其个人命名,为求职人员开展面对面就业服务1.3万人次。她本着“将就业岗位带给每一个困难的求职人员,帮助他们脱离困境”这一共产党员的初心,满腔热情地为求职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业余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用自己善良朴素的爱温暖着每一位下岗失业职工的心,用自己的真情赢得了人们的喜爱,被大家称为“下岗失业姐妹的贴心人”“企业用工服务的活字典”“职业指导的小灵通”“热心搭桥的就业红娘”“传递爱心的义工先锋”。

  真情服务,架起联通金桥

  人力资源市场窗口涉及到众多关系民生的服务工作,服务对象多数是最基层的群众。学法、懂法、依法办事是她工作的基本准则; “四不”和“五心”服务承诺是她一贯保持的基本工作素养。她常挂嘴边的是自已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党员一定要起到先锋带头作用,一定要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和担当。

  用爱点亮困难弱势群体心中的梦想,是秦昀在工作中最大的亮点。“为企业用工服务,帮助困难弱势群体就业”是秦昀工作的重心和全部。企业急需招人,不论多忙,她都会第一时间了解企业情况,广泛发布岗位信息。组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QQ群,搭建交流平台,方便企业选人用人。为帮助精准扶贫对象、困难家庭成员、下岗失业职工和残疾人员就业,她常常和企业人事磨破嘴皮子,向企业宣传录用困难人员就业能享受到的相关优惠政策,说服企业开辟适合残疾人员的就业岗位,让企业把招工门槛降低一点,争取让那些大龄人员上岗。

  华农毕业生王云侠,因为听力障碍找不到工作。2011年夏天,他在父亲的带领下找到秦昀。秦昀拿出纸和笔与他交流,经过反复沟通和努力,先后将他推荐到恒大包装、亨威铝业等企业就职。担心他缺少交流封闭自己,秦昀还不定期回访,督促他学习手语。为了让他在大学里学到的计算机专业知识能学以致用,去年11月,秦昀又鼓励和帮助他应聘到城区一家电商公司做客服工作,大学的专业知识也终于派上用场。坐在电脑前忙碌的王云侠与同事毫无二致,眼神满是认真与坚定。

  将心比心,乐当知心红娘

  她深知帮助困难就业人员实现就业不仅仅是帮他们寻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找回了失去的自信,给他们的家庭找到了温暖,提升了他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她总是针对每一位困难求职人员的个体需求做好细致的职业指导工作------耐心聆听困难人员的倾述、耐心解答求助人员的疑问、耐心指导技能展示、面试技巧。在“秦昀”工作室,她热心帮助、耐心劝导下岗职工调整心态,转变观念,树立信心,实现自我;在这里,她手把手地传授方法得当的求职技巧,提高求职者再就业的勇气,鼓励他们从头再来。针对下岗失业人员普遍缺乏技能展示、面试技巧等现状,秦昀精心组织了“技能展示”、“面试技巧”及“寻找职业线索”等专项职业指导座谈。

  认真对待每一件具体的窗口接待工作,服务群众无小事。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服务热线宣传使用多年,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都高。每天总会接听到了解养老、医疗、退休程序办理等其它兄弟单位和股室业务的咨询电话。一本“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解读”和一份“市人社系统常用电话号码簿”随时放在她手边。就为了让每一位电话咨询的群众再少打一个电话、少走一步路。

  不懈坚守 传递爱的能量

  工作之余,秦昀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因带着自己的小孩陪汉川福利院的孤残儿童过六一节而与义工联结缘,2012年她申请成为市义工联正式义工,2013年被推选为义工联人事部部长,2015年当选为义工联副会长。先后参与组织了“拯救2岁烫伤孩童”爱心义卖、募捐,“情系雅安”爱心义卖、募捐等一系列大型公益活动,帮助受助者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

  2014至今的高考期间,她和义工志愿者们连续六年策划组织了“为高考保驾护航”助考志愿服务,并长期致力于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学公益活动。因为自已也是一位母亲,秦昀对助学公益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和执着。她为贫困家庭学生募集助学金;通过为学生家长解决就业问题缓解家庭经济困境;开展“微心愿”活动,关爱“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在垌冢兴隆小学筹建了第一间“向日葵书屋”,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图书征集,募集书桌、书柜的购置资金,开展桌椅安装、铺设地板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书香、传播文明。

  2016年7月,汉川遭遇特大洪涝灾害。秦昀和她的义工团队共组织各类救灾志愿服务27次,参与志愿服务义工达356人次,经义工联直接分发到灾民手上的救灾物质超过51万元,经义工联引导爱心人士捐赠到灾民安置点的物质超过10万元。连续超负荷工作让秦昀染上感冒,几天的低烧伴着全身的酸痛无力,可她没请一天病假。

  秦昀乐当“就业红娘”“义工先锋”的事迹受到各大媒体关注,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孝感日报》等先后报道,汉川电视台拍摄专题片《“就业红娘”秦昀的故事》,播出后好评如潮。由于业绩突出,2015年她被省残联、省人社厅评为“助残先进个人,2016年、2018年两次被中共汉川市委、汉川市人民政府评为“突出贡献个人”,首届汉川英才“优秀社会工作人才”2012年当选“感动汉川”十大人物,2017年当选省党代会代表,2018年被评为汉川楷模。(孝感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