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黄陂区前川四小为留守儿童筑起温暖港湾

A-   A+
发表时间:2021-01-26 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专家进课堂为学生讲授自然科学知识。

学校将京剧引入校园,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孩子们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参加绘画兴趣班。

  “你就把老师当成你的临时父亲,我的手机24小时为你开机。”1月24日,黄陂区前川四小教师张剑华提着米油和文具,来到学生小明的家中,这是他寒假家访的第一站。当他得知小明在外打工的父亲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号召,过年不回家,便向小明承诺,寒假期间将经常来看望他,有任何需要都可随时联系。

  “这是寒暑假的惯例,我们每周一个电话,每月一次家访,了解学生的情况。”副校长祝红启说,如果感觉到学生情绪不太好,或者生活有困难,老师们也会随时家访。

  黄陂区前川四小是位于城乡接合部的一所小学,现有学生810人,留守儿童31人。为加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学校教师当起了孩子们的临时父母,从物质到精神,把关爱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一对一”帮扶呵护留守儿童

  在学生入学之初,老师便会通过问卷的方式,对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及心理状态进行全面了解,建立起精准的信息库。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关照、活动上优先安排,帮助他们在自信和阳光中茁壮成长。

  每学期,学校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工作,开展“当好临时父母、倾献师长爱心”结对帮扶活动,根据留守儿童的不同情况,在心理疏导、文化学习、物质帮助、精神安慰、安全保护等方面进行常态化“一对一”帮扶,帮扶教师定期找帮扶对象谈心,随时把握孩子的思想动态,定期家访、关心生活、鼓励学习,引导他们健康成长。鼓励班干部、优秀学生与留守儿童结成“互助对子”,交朋友,让他们走出孤独,学习上多帮助,思想上多交流,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利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站亲情室,留守儿童可以与父母进行网络视屏通话,交流他们的学习生活,倾诉他们的情感。各班班主任通过班级QQ、微信群或集中、或私聊跟留守儿童父母联系,告知孩子在校学习生活情况,让他们在外工作能够安心、放心。定期安排教师进行家访,让家长们全方位了解学校工作,做到家校共育,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学校还对留守贫困儿童家庭进行物质帮扶,送上米、油、面等生活物资,让留守儿童及留守儿童家庭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同时,对留守儿童在校就餐、乘坐校车等费用进行减免。联系爱心企业及社会团体,对贫困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和救助捐赠,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贫困留守儿童经济困难。

  乡村学校少年宫绘出多彩童年

  不仅是物质关照,精神关照同样重要。针对农村孩子读书少、艺术教育薄弱这一现状,学校扎实推进农村学校的素质教育,惠及“留守儿童”,塑造五彩童年。

  前川四小于2016年9月1日建成并启动了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满足学生的课外活动需求,实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学校专门配置七个功能活动室,包括中心活动室、美术绘画室、计算机网络教室、音乐室、舞蹈室、科学实验室、棋类活动室,同时开设了呼啦圈、跳绳、篮球、羽毛球、美术、音乐大合唱、舞蹈等室外兴趣活动项目。每天下午4∶30,同学们能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实现个性化发展。

  近年来,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7年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在武汉市文明城市创建第三方测评中取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同年,学校戏曲广播操表演队在全市中小学戏曲广播操表演比赛中夺得小学组特等奖。2018年学校戏曲广播操表演队在黄陂区中小学戏曲广播操表演比赛中夺得小学组一等奖。多年来,学校在黄陂区校园合唱节、黄陂区学生器乐比赛、校歌创作、校园足球联赛、艺术小人才比赛等赛事中多次获奖。

  为了让乡村学校少年宫课程更加丰富多彩,让乡村学校少年宫取得更多的社会效益,本学期学校在原有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发了“尤克里里”“中华诗词”“小小主持人”等兴趣小组活动。

  “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我们用爱心和耐心去呵护、去陪伴,就一定会花开有声。”校长周想斌表示,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对留守儿童在生活和学习上的帮扶,加强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开展更多课外兴趣活动,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课外知识,打开他们的眼界,走向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