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全方位构建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

A-   A+
发表时间:2021-01-25 14:47    来源:宜昌文明网

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枝江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文件精神,持续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组织学生参观“两兰展馆”

  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筑牢青少年爱国认知用好思政课阵地。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各中小学思政课的重要内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融入各学科教学。2020年网课期间,各学科用好抗疫这本“生动教材”,在中外抗疫对比中引导学生坚定制度自信,通过生动的抗疫故事感受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以自觉参与防疫的行为表达最朴素的爱国情感。语文课设计专题作文教学;美术课举办两轮“抗疫”书画作品展,征集作品1000余幅;音乐课教唱《解放军来了》《万众一心抗疫情》等23首主题歌曲。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各校及时宣传学习;9月10日,“共和国勋章”“人民英雄”荣誉获得者的事迹,已经出现在学校的宣传栏上。开发校本课程。大兰小学充分挖掘“两兰”资源,结合“两兰”展馆开发爱国主义教育校本课程,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本地爱国英雄人物事迹。

青少年瞻仰“枝江市烈士陵园”

  引领爱国社会实践,坚定青少年爱国志向《纲要》印发以来,利用红色文化资源、重点节日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设成就,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3类9项。开展中国道路宣传教育。采取网上访谈、主题宣讲、展览展示、征文演讲、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健康中国”“青年大学习”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重要内容。发挥仪式教育作用。利用少先队、共青团活动阵地,举行升旗仪式、入团仪式、入队仪式、成人仪式400余场次,组织学习少先队礼仪规范41场次。注重节庆纪念日教育,利用清明、七一等时间节点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等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参与学生28000余人,撰写心得体会1000余篇,仙女小学相关经验做法在《湖北日报》刊发。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先后举办经典诵读展演、书画作品评选、戏曲进校园展播、传统体育训练160余场次,参与人数10万余人次。2020年戏曲进校园活动采取线上播放、学生集中收看的方式进行,学生参与率100%。发挥团队组织教育功能。举办“红领巾学雷锋,致敬抗疫先锋”,“五四精神传承有我”“让红领巾更加鲜艳”网上主题队日等主题教育活动。

枝江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活动现场

  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感。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和鼓舞广大青少年勤奋学习、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9年以来枝江市各类模范进学校80余次,评选市级“新时代好少年”27人,小小楠管传承人——王浩楠、自强不息少年工匠——袁海翔、抗疫好少年——黄正阳,被评为宜昌市“新时代好少年”,这些好少年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2020年枝江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召开“抗疫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通过网络向全市2万余名青少年同步直播,让广大青少年听身边人讲抗疫事迹,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通讯员阮丰华 许艺洋 黄亚林)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