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夷陵区:三个“突出”加强先进典型选树

A-   A+
发表时间:2021-01-25 14:14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近年来,宜昌市夷陵区深耕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选树宣传身边典型,常态化开展典型评选及礼遇帮扶身边好人活动,好人好事、公益群体层出不穷,新风正气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通过层层选树宣传身边好人,将“小善”汇聚成“大善”,在夷陵区上下营造“学模范、做好人、有好报”的浓厚氛围。从夷陵好人到“道德群星”,以点滴之微汇聚起明德行善、乐于助人、充满人情味的乡风文明。

  一是突出典型选树的广度,拓展推荐主渠道。不断完善推选机制,立足村镇、社区、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基层单位,采取乡镇(街道、试验区)推荐、部门(行业)推荐、群众推荐相结合,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夷陵好人的评选活动,一月一申报,一季度一展播,一年一表彰。近年来,共评选表彰四届“夷陵好人”52人(组),六届“道德模范”70人。并逐级向上申报“宜昌楷模”“宜昌好人”等。2020年,余丙华等6人入选“宜昌楷模”,屈澍、黄炳等13人(组)入选“宜昌好人”。赵春华等11人上榜宜昌市疫情防控“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等。刘沅鹭入选湖北省“新时代好少年”,蔡文获“荆楚楷模·最美消防卫士”。田飞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韩沂妗荣获全国“最美公务员”。

  二是突出典型宣传的深度,弘扬核心价值观。构筑融媒体宣传矩阵,坚持短、平、快、活原则发布好人事迹,加强对典型人物的全方位深角度报道,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声势,在全区上下营造宣传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风尚。2020年持续宣传“夷陵好人”彭华英、“扶贫干部”余丙华等感人事迹。举办“全国优秀教师”郑林事迹报告会,制作《点亮山村的烛光》MV。以中国好人吴刚为原型的微电影《带你回家》入选宜昌市2020年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优秀微电影。

  三是突出典型培育的力度,扩大好人影响力。好人受尊崇才会被效仿,夷陵区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多方关爱礼遇帮扶。一方面给予宣传舆论上的推崇,一方面给予生活上的帮扶。每年组织区内文明单位开展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人物走访慰问等活动,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让好人在奉献社会的同时收获社会的关爱,营造好人有好报、德者有所得的社会氛围。(宜昌市夷陵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