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谷党员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A-   A+
发表时间:2021-01-25 14: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永济社区第一书记雷楫舟(左二)带领志愿者上堤抗洪。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2020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场“大战大考”,既是衡量基层党组织在治理中发挥牵头引领、战斗堡垒作用的考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敢不敢冲、能不能战的战场。要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必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

  总结运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推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武汉经开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在社区治理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基层党组织建立在小区,服务力量下沉到居民家门口,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造群众幸福生活共同体。

  身子“沉下去”,成效“提上来”。全区56家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45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233个党支部全覆盖包保小区,为社区办理民生实事500余件,参与小区共建活动400余次,与社区、小区党组织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200余次,将“双下沉”活动打造成共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共议发展难题、共享车谷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平台。

  “过去一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疫后重振,三场硬仗一仗接着一仗,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每一名车谷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让党旗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高高飘扬。”武汉经开区组织部负责人说。

海滨城社区居民在焕然一新的篮球场打篮球。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除隐患、解难题,建设智慧社区

  区直单位结对共建展现“硬核实力”

  纱帽街的月亮湾沙河北巷小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住户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而且住户较杂。基础设施薄弱,排水沟内杂物淤积,容易造成污水溢出,严重影响周边的环境卫生,居民家中下水道时常堵塞,给居民生活造成不便。武汉经开区水务和湖泊局下沉党员多次到现场查看,制定最佳治理方案,对月亮湾沙河北巷小区每栋楼的排水沟逐个进行了排查疏通,同时对破损的14块盖板进行更换,解决了长期困扰居民群众的老大难问题。

  去年以来,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把积极投身社区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展现“硬核实力”。

  区城管执法局与湘口街双塔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后,社区居民多次反映位于汉南区湘口街银莲湖三支沟老商店后院的公厕,由于年久失修破损严重,既给居民带来了不便,还污染环境。区城管执法局得知情况后,在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设计建设了美观、实用的新公厕,去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得到了社区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金色港湾社区是武汉经开区规模最大的社区之一,常住人口多,流动量大,综合管理压力大。区大数据中心党员干部在下沉服务中调查走访,与社区干部统筹谋划,决定依托射频识别、人脸识别、电子围栏、数据分析等各类通信技术,整合区域人、地、物、情、事、组织和房屋等信息,统筹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资源,建设智慧型社区。目前,金色港湾社区的智慧社区服务系统已正式试运行。

  区纪委监委机关、工委(区委)巡察办与沌口街枫桦苇岸社区结对共建,始终将社区困难居民的冷暖挂在心上,关心关注社区空巢、高龄独居等困难家庭及老人,每逢重大节日为他们送去米和油等生活必需品和节日祝福;区融媒体中心帮助金域蓝湾社区协调落实了电脑5台、儿童书籍1000本、电影银幕及支架1套、阅读机1台、健身器材1套的文体设施改造项目;区发改局联合阳光城社区组织开展橙色预警条件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提升社区人员疫情防控水平;区财政局采用“四个一”工作法,深入推进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协助社区解决沌阳街经开未来城小区空调外挂安全隐患;区政法委在薛峰社区开展综治中心试点,设置群众接待厅、综合协调室、社区警务室等,打造“2+2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党建品牌;区气象局根据滨江路社区需求,专门购置66瓶灭火器解决老旧楼栋灭火器不足隐患……

区卫健局党员邓佳下沉社区宣传垃圾分类常识,引导小朋友认识各类垃圾的图标。

  沉下去、融进去,参与小区治理

  党员干部下沉在哪就在哪发挥作用

  武汉体育中心党员吴志锋居住在沌阳街海滨城社区,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社区篮球场场地破损严重,座椅及储物柜等体育配套设施年久失修,无法满足小区居民活动锻炼要求。经过多方打听,他得知省体育协会有一批参展用过的闲置篮球场地胶可以满足需求,他马上联系协会负责人,向其说明情况,希望协会能够提供帮助。在多次沟通协调下,450平方米场地完成铺设,座椅、储物柜等辅助设备全部修复,改造完成的篮球场焕然一新,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景象。

  党员龚克、林静、张艳成为沌阳街金域蓝湾小区业委会委员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红色”业委会,为居民代言,维护居民利益。疫情期间,金域蓝湾小区业委会拿出50余万元公共收益资金,统一为居民购买油、米、口罩等生活必需品。疫情缓解之后,考虑到小区居民相互不熟悉,他们不定期组织举办羽毛球比赛等各种文体活动,增进居民间的相互了解,提高社区的凝聚力和渗透力。

  区城管执法局党员何军心系社区居民,去年城市“解封”后,大部分农贸市场还未解禁,居民买菜十分不便。他第一时间与社区、沌阳街城建市容服务中心、碧湖社区蔡家村对接,召开三方联席会议。经过多方协调,将蔡家市场旁的2300平方米空地划定成临时市场,方便居民就近买菜。

  江汉大学党员燕良滔发现江大园小区广场座椅经久日晒,漆面部分破损,主动向社区提出可以自行组织党员为座椅换新装。在他的组织下,6名党员积极响应,分组分时段对广场座椅进行清洗、打磨、抛光、上漆、护理,直到做完最后的修补工作,并贴上提醒标语。广场座椅焕然一新,路过的居民纷纷驻足点赞。

  汉南区法院下沉党员奋战在东荆街碧桂园社区防汛第一线,帮社区居民搬家具、排水,挽救财产损失,受到了居民的好评,真正实现了下沉的初心和意义。

  

经开公司下沉党员联合郭徐岭社区开展安全检查。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敢担当、善作为,勇当“领头雁”

  “第一书记”俯下身子解难题

  从去年开始,全区7个街道、58个社区来了一群特殊的干部群体。他们,深入基层听民声、摸实情;他们,俯下身子解难题、谋发展。他们是来自区直机关的优秀年轻干部,在社区,他们都有一个全新的身份: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全覆盖就是为了加强基层建设,解决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激发社区新活力。同时健全干部培养锻炼机制,让干部到社会治理第一线淬火磨砺、经受考验,敢担当、善作为、勇当‘领头雁’。”武汉经开区组织部负责人说。

  纱帽街新兰社区梨实轩属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下水道经常出现堵塞漫溢的现象,虽然已纳入市政管网,但由于附近居民不愿处置菜园及私搭棚屋而搁浅。第一书记江哲学到任后,与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做居民工作,陪同规划测量人员实地查看现场情况,详细记录社区居民的诉求,整理问题和任务清单,成功说服居民同意改造下水道管网。

  军山街龙湖社区低保户刘前甫(化名),父亲早早过世,母亲改嫁不在身边,因为精神残疾被骗注册了3家皮包公司,如果皮包公司不在规定时间内注销,他的低保资格将被取消,但注册容易取消难,社区工作人员来回跑了几次无果。第一书记李玲主动接下了这项工作,11次来回奔走,事情终于圆满解决。

  新华社区第一书记迟莹莹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施工导致路面破坏、渍水等问题,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到位,恢复社区环境;万家湖社区第一书记孙聪多次召集居民代表座谈,反复与有关部门沟通,可容纳200个车位的临时停车场正在建设中;金域蓝湾社区第一书记李泽虎针对小区退休老年人居多,与社区一起同房地产开发公司多次协调,解决了乒乓球台、舞蹈、老年模特、唱歌、下棋等娱乐活动场所,让老年人老有所乐;水木清华社区第一书记周菁对5名青少年开展了心理疏导,同时与家长进行沟通,孩子们终于露出了笑脸……

  微项目、团队化,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社区党组织主动谋划凝聚合力

  社区不断深化推广“组团式、任职式、解难式、才艺式”等服务模式,发挥下沉党员的专业、项目、资源优势,收集梳理居民需求,鼓励组团开展服务,精准高效解决问题,凝聚起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合力。

  进入冬季,沌阳街阳光城社区居民普遍有暖气管道排水的需求,下沉党员李梁根据自身专业优势,主动在群内组织了十余人的服务小队,通知大家带好工具并指导作业流程,以确保大家上门安全作业,由“抢单模式”转换“自助模式”。新模式一经发起,下沉党员们金点子频出,纷纷组团服务。对所住30层楼栋上上下下清理牛皮癣广告,整理杂物;自费购买鹅卵石铺设在花坛,为小区环境点缀添色以及小区内各类公共设施的消杀、共享单车的整理、垃圾投放点的维护等,充分发挥了每一位就近下沉党员的战斗力。

  宁康园社区居民王磊最近胃疼,喝水有时会吐,他立即来到社区“移动诊室”找到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徐风华。徐风华耐心讲解出现病因的可能情况,提醒他在规范生活饮食的前提下到医院进行肠胃的深度检查。原来,宁康园社区下沉党员中不少是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发挥所长,利用社区平台筹备“移动诊室”给居民开展健康义诊,成立了急诊外科、急诊内科、消化内科、骨科、儿科、眼科6个科室,39名医护人员按照一天两人,每晚两人两小时轮班坐诊。自开设以来服务居民超过130人次。

  沌口街同德社区结合下沉党员学历高、教师多等优势,成立研究生下沉党员服务队、教师下沉党员服务队等特色队伍;全力南社区开展居民需求意见摸排,针对群众反映大的问题,设定了志愿活动类、疫情防控类和设施维护类等“微项目”。军山街川江池社区22位下沉党员与11位独居老人以“二包一”的形式,进行爱心结对,为老人提供接力式亲情服务。凤凰苑社区下沉党员陈建桥带领他的志愿者团队,为社区石墩画上了七步洗手法和文明乘车宣传画,成为社区最美的风景。湘口街绿荫路社区发挥下沉党员医疗资源优势,为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定期上门问诊,当好社区居民的“家庭医生”。

  东荆街十八家社区充分用好下沉党员资源,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皮影戏、打年糕、剪年画、煮腊八粥等特色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在社区党组织的主动谋划下,下沉党员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不断推动小区解难精准化、服务精品化、治理精细化。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是新时代最直接最生动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联系服务群众,要主动下沉社区、融入小区,积极认领服务岗位、加入服务团队、开展服务活动,在社区、小区治理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示范带动全体居民参与到社区、小区治理中来,不断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为经开区‘三个示范区’‘四个车谷’建设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武汉经开区组织部负责人说。(长江日报 撰文:邓志鹏 邱晟刚 张青 邵增荣)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