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网格员这样铸就基层治理“金牌” 3000居民她每户都能叫出姓名

A-   A+
发表时间:2021-01-25 10: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23日,柳青(左)走访独居老人家中。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22日下午,武汉市汉阳区召开“三化”党建巩固提升年启动会。会上,从全区500余名社区网格员中选拔出来的54名“金牌网格员”获得表彰,而来自龙阳街龙湖东岸社区的80后网格员柳青作为代表现场发言。

  中国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靠的就是网格员。从刚接手网格感到“怯场”,到如今的“金牌网格员”,32岁的柳青在基层一线百炼成钢,实现职业生涯“三级跳”。

  ■ 敲门“多问一句”,做好居民“小棉袄”

  “熊婆婆您好,您最近身体怎样?有没有什么困难?最近社区新推出了一些针对老人的服务项目,我跟您介绍下……”23日上午,柳青来到辖区88岁独居老人熊惠珍家,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像这样的高龄独居或者困难老人,她每周至少要上门2次。

  入户时“多问一句”早已成为柳青多年来养成的习惯。除了解老人的基本情况外,她会主动询问一些老年人普遍会遇到的问题,同时主动介绍社区的服务项目和政策。“平时在路上碰到老人和孩子,我也会这样和他们交谈”,柳青说,目的就是更充分掌握居民动态、让居民知晓社区工作。

  大学毕业后,柳青做过企业的人事工作,也在家当过全职妈妈,2019年进入龙湖东岸社区,同年6月开始接触网格工作,当时负责管理社区最复杂的知音茶城区域。刚开始她有点“懵”,在社区书记陈念的指导下很快适应,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事风格,入户“多问一句”就是其中之一。

  “我要感谢柳青,是她帮我走出了人生低谷。”69岁的居民刘伟奋说,此前因为家庭变故,老人心情郁闷一直难以排解。柳青下网格获悉情况后,便多次主动上门陪老人谈心,带动她加入社区“聚沙”志愿服务队,让老人走出心理阴影,投身志愿服务。2020年,刘伟奋被评为武汉市“最美志愿者”、武汉市“文明市民”,如今已是社区志愿者的“领头雁”。

  网格3000多居民中,她每户都能当面叫出至少一人的名字,绝大部分居民都成为微信好友。“只有把居民当自家人,才能真正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 组建红色工作队,做好矛盾纠纷“解铃人”

  熟悉网格情况,做好居民日常工作只是基础,如何及时、有效回应居民诉求,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网格才是真正的考验。在社区的指导下,柳青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网格红色工作队。

  去年11月,柳青在社区指导下组建了楼栋长智囊团,目前已有18位下沉党员、志愿者参与。她制定了工作职责,将更多力量引入网格治理和服务,也延伸了自己在网格内的“触手”。

  一次,70岁的空巢老人王德清反映,小区外工地内放着许多黄色泡沫盒,不好看又污染环境。她马上到现场了解,但工地负责人认为泡沫盒都在工地内,居民“管得宽”。

  为了解决矛盾,柳青发动网格红色工作队力量。社区驻点律师指出,施工单位在环境保护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红色工作队队员和楼栋长智囊团代表一起上门,一次又一次和施工方沟通,最终工地负责人表示将尽b快清理干净,王德清老人第二天就发来从家里拍到的现场清理照片,表示“为你们的工作效率点赞!”

  ■ 深挖网格宝藏,公益项目惠及更多居民

  “服务真是好,非常感谢刘医生。”23日,70岁的社区居民杨津春对上门进行免费检查的刘坤医生赞不绝口。

  杨津春此前曾两次做过心脏手术,安放了5个支架,夫妻俩平时感到血压有点高,但去医院又不方便。获悉情况后,作为“天使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参与者,武汉市第一医院康复科医师、下沉党员刘坤主动请缨,利用周末时间为两位老人提供入户体检服务。

  “这个志愿服务项目的发起源于社区一位老人。”柳青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一次上门巡查时,她发现住院半个月的陈婆婆因中风后遗症瘫痪在床,郁郁寡欢。联想到社区有很多下沉党员是各大医院的临床医生,她就在群内发布招募令,得到积极响应。

  结合之前帮慢性病老人买药的情况,柳青通过调研发现,社区有类似需求的老人近2000人,而社区可以链接的医护人员有100多人,“天使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因此在去年11月发起。她根据居民需求,组织医护人员上门提供服务,该项目获得2020年度汉阳区公益创投项目大赛一等奖。目前,该项目已招募43名医护人员,涵盖外科、内科等10多个领域,已有200多位居民因此受益。

  受柳青发起的“天使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启发,社区顺势组建了中小学教师辅导团、汽车养护指导团、天然气安全宣传团等。(长江日报记者史强 通讯员王仕林 陈念)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