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厕所革命”:别致公厕变成风景线

A-   A+
发表时间:2021-01-22 14: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2018年启动的“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让“天大的小事”从民生短板一跃成为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助力跳板。

  攻坚行动近日已完成验收,这项攻坚行动取得了怎样的阶段性成效?又有哪些做法和经验?记者跟随验收组实地探访。

  污水处理后能灌溉 

  农村厕所跟城里一样 

  “你看,从农户厕所收集来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能灌溉10亩田呢!”1月15日,点军区土城乡落步埫村村民徐宗会指着村级生活污水处理中心的排水口,满脸欣喜地对记者说。

  落步埫村按照“截污纳管、模块处理”模式,将居民点47户的厕所污水纳入集中处理。通过在排水沟上部铺设截污干管,实现雨污分流,将农户污水集中收集至这个80平方米的大三格式化粪池。通过溶解、沉淀和厌氧发酵,污水变清,有害成份滤除,出水水质达到排放标准。

  实施农村旱厕改造,不仅让农民用上了卫生环保厕所,更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和村容村貌。

  走在枝江市问安镇同心桥村,看不到以往农村的粪堆、垃圾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道路和统一样式的院墙。

  村民周近国借着“厕所革命”的东风,改造卫生间,把原来的普通化粪池改造为无害化的三格式化粪池,实现粪污分流。

  三年攻坚行动以来,跟周近国一样被纳入无害化厕所改造的农户共有31.14万户。“过去踩着两块砖方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屋里再也闻不到臭味了。”周近国还在卫生间里铺上地砖,粉刷墙壁,安装排气扇,摆放绿植,卫生间亮堂堂的。

  从难受到享受 

  别致公厕变成风景线 

  沿着标识所示,走过一片树阴、花架,一座公厕悄然出现。1月16日,记者在宜昌高新区 “寻厕”,很容易就找到一座。

  走进厕所,明镜、暖灯、洗手台、无障碍通道等设施一应俱全,内设男厕、女厕、第三卫生间,还提供卫生纸、洗手液等。

  事实上,这样“高颜值”的公厕在宜昌随处可见。“上厕所不再难受,而成了一种享受。”市民纷纷感慨。

  如今,繁华商业街、乡间小道上合理安排公厕,早市、小街道按需求提供车载式移动公厕,公厕已经成为了城市的文明缩影。我市已建成农村公厕1404座、乡镇公厕281座、城市公厕275座,交通厕所28座,中心城区基本形成“15分钟如厕圈”。

  厕所革命不仅要表面光鲜,同时也应注重便利和智能化。

  来到三峡大瀑布旅游区停车场厕所门口,硕大的电子屏上显示着厕内空气质量以及空余厕位等。这是景区互联网+智能公厕管控系统平台,可根据厕内臭气指标启停除臭机。此外,还配备免费厕纸供应系统,扫码过后1秒即可出纸。

  宜昌328座旅游厕所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享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品质生活。

  “三分建”还需“七分管” 

  长效机制管住脏乱差 

  建好的厕所管理不完善,还会成为新污染源。宜昌又是如何打通管理效能低的“中梗阻”的?

  市场化外包,“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是宜昌提升管理效能的有益探索。

  苏家河洞泉驿站交通厕所设有停车场、小超市等。中标人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基础上,负责区域环境卫生、安全管理,厕所的清扫、设施的维修维护及绿化区域的管护。

  在农村,粪污资源综合利用实现了乡村绿色生态发展。

  五峰渔洋关镇桥河村天天生态能源专业合作社采用吸污车入户收集化粪池滞留物,通过沼气工程进行无害化处理,生产出沼气沼肥,发展有机茶园的良性循环系统。目前,年产沼气8万立方米左右,沼肥900吨以上,可集中供气32户,沼肥通过管网施用茶园200亩。

  现有存量资源如何做到既高效利用,又能便民?

  记者沿城区街道前行,车窗外不时掠过一个个厕所指示牌。宜昌积极引导沿街行政(事业)单位、宾招、餐饮门店等单位内部厕所免费开放,为市民提供共享的公共“绿色福利”。

  据统计,实行开放以来,全年城区社会单位开放内部厕所122座,制作安装了统一规范的指示牌,完善补充了内部指引标志,让市民“方便”更加方便。(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邹媛 通讯员袁媛 曾祥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