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用生态“绿色”擦亮美丽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1-21 14: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沙溪山桐子基地。  

  利川市建南镇中驰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近年来,该村持续发展以本地青菜李、宣恩白柚为主的果木经济,蹚出了“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其中50户贫困户161人全部受益,人均增收3482元。目前,全村种植果木多达29种,成为誉满鄂渝边区的果品村,2019年被评为湖北省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

  中驰村只是利川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利川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立市、城乡美丽”的战略思路,全域荒山披绿、道路植绿,森林覆盖率达68.4%,较“十二五”末增长9.07个百分点。

  植绿,国土绿化取得新成效

  1月14日,利川市林业局退耕办主任刘成益正在汇总2021年实施退耕还林地块面积,计划4月底前完成植苗任务。

  刘成益介绍,今年全市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6400亩,主要栽植山桐子、茶叶等树种,按照“九步走”程序,采取“先规划再调整”“先实施后调整”“边实施边调整”的办法,坚持“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实行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四到乡镇”,稳步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

  据悉,“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47亿元,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6.2万亩,其中经济林8.09万亩、生态林8.11万亩,项目涵盖全市13个乡镇358个行政村的54502户。

  2017年,绿满荆楚行动造林25万多亩,超计划任务2.5万多亩。

  2018年,提前两年完成精准灭荒三年总任务4660.38亩,省林业局核查通报,利川市上报面积准确率、面积核实率、管护率三项指标均达100%。经第三方公司成效考核验收,全部合格。

  5年来,利川市通过绿满荆楚行动、精准灭荒、新一轮退耕还林、全民义务植树等活动,累计植树造林43.63万亩,封山育林15.19万亩,林木蓄积量增长523.2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8.4%。

  护绿,资源保护彰显新作为

  1月18日,换上红色护林服,腰间别上镰刀,甘溪山林场森林管护员杨勇又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巡护森林、查病虫害、用火宣传……山大人稀,全靠走路,一天巡山下来,杨勇要来回步行2万多步。

  全市森林的保护,离不开基层护林员的艰苦付出。不仅如此,为守好绿水青山,利川市通过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石漠化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裸露山体生态修复等工程,最大限度保护和巩固了资源成果。

  落实利川中心城区山体保护山长制,安装133块山体保护公示牌、532个山体保护界碑,建立山体保护信息台账。

  2019年,利川市林业局配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共同完成了该市13.6610万个林地小班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为生态发展获取了精准数据。

  2019年11月26日,利川启动古树名木挂牌保护仪式。目前,利川境内7024株古树名木全部挂牌保护,其中一级古树12株、二级古树90株、三级古树6921株、名木1株。

  2019年,利川市按照一户一策、精准施策、规范操作的程序,完成全市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42家退出处置工作,指导转产转型14户,共处置野生动物13245只(头),及时兑现补偿资金到养殖企业(户)。

  采取“物防+技防+人防”的方式,在清江古河床黑洞、好汉坡以及朝东岩等“网红打卡景点”安装安全防护网1040米、安装应急广播和视频监控,聘请27名地质灾害巡查员实地巡查,督查督办景区24小时值班,充分运用物防隔离、技防监控、人防巡查综合数据,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腾龙洞地质公园未开发区域安全。

  兴绿,生态扶贫作出新贡献

  “这段时间,我们要在各自区域加强宣传森林防火政策,劝导制止村民野外用火行为,确保野外不冒烟。”建南镇茶坪村三组的生态护林员周由生是该村护林队队长,正在打电话给本村其他4名生态护林员强调近期工作。

  “我从事生态护林员工作已两年时间,今年又被选聘上了。虽然巡山这个工作很累,容易得罪人,但是保护森林资源必须负责任,才对得起每年4000元的管护承包费。”不善言辞的周由生谈起巡山的事情时滔滔不绝。

  茶坪村的4名生态护林员在他的带领下,坚持每天巡山,各负其责。几年来,该村未发生森林火灾,未出现乱砍滥伐林木、乱占林地、乱捕野生动物等违法情况。

  2016年以来,利川市累计选聘6970名生态护林员,发放管护承包费2788万元;累计生态补偿面积1253.03万亩,兑现生态补偿资金14527.86万元;累计兑现退耕还林73.484万亩(包括上一轮退耕还林面积)政策补助资金22035.53万元。与2016年初对比,全市森林管护面积、生态补偿面积、兑现生态补偿资金分别增长44%、70%、160%。

  生态补偿政策的落实,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收入问题,拓宽了林业领域就业和增收空间,既实现了山有人管,稳定了林业资源,更激发了全体护林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脱贫攻坚作出了显著贡献。

  靠绿,康养利川“绿”出新高度

  “推窗见绿,空气清新,整个呼吸道通畅,我哪里舍得走哟!”来自武汉的李昌荣老人很执拗,儿女打电话来催促老人回武汉过年,她仍坚持留在苏马荡。

  近年来,利川市借助良好的生态和气候,积极推进林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约经营、连片开发,深度融合林旅资源,打造集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林业产业样板基地,吃在民宿、玩在山间的乡村游模式正在兴起,依托绿色发展,民宿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

  2019年8月,利川市政府与广州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达成林地碳汇资源开发和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利川碳汇资源开发。

  几年来,利川成功创建8个国家级森林乡村、69个绿色示范乡村。2017年11月,在湖北省第四届生态文化论坛会上,该市被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授予“湖北省森林城市”称号。

  2018年10月,在海南省三亚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森林康养与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暨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利川市佛宝山生态综合开发区被授予“第四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2020年11月,在海南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上,利川市荣获“国字号”绿色招牌,被授予“2020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称号,利川市旭舟森林康养基地入选“第六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秦卫飞 通讯员 赵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