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下沉党员牵头成立“志愿帮帮团”守望邻里

A-   A+
发表时间:2021-01-20 09: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宗晓斌(左)在小区门口防控点为居民测体温。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他就是我们社区的一面旗帜,不仅带动了一个团队,还让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感染了整个小区。现在,越来越多的下沉党员和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主动服务社区、服务居民!”1月18日,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新荣社区的工作人员,将早上刚熬制好的腊八粥送给保安、志愿者及下沉党员。提起社区“明星”下沉党员、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员宗晓斌,新荣社区党委书记徐招赞不绝口:“任何时候,他都是第一个站出来说‘我上’的人。”

  “其实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分内事,不论在哪里,我的身份首先是一名中共党员。”宗晓斌的网名叫“兵哥哥”,以纪念他的行伍生涯。1992年冬,他离开家乡武汉,到浙江杭州参军入伍,所在部队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红军团,涌现了很多战功赫赫的战斗英雄。入伍3年,宗晓斌年年受部队表彰,并在部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成立“志愿帮帮团”守护家园

  新荣社区是武汉“城中村”改造的第一批撤村建居社区,管辖云悦邸、新荣苑、中森华国际城、名流世家和秀泽园北区5个小区,3560户居民,秀泽园北区老年人较多。“起初,只是想和邻里之间多熟悉下,增进邻里情感。”家住秀泽园北区的宗晓斌从2017年开始当起了小区的志愿者:为独居老人买菜买药、化解邻里纠纷、清理小区内的各种垃圾……渐渐地,有热心居民也加入到小区志愿服务中来。为了充分发挥志愿者骨干的作用,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轻负担、提高社区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2018年,宗晓斌牵头成立了“新荣社区志愿帮帮团”(以下简称“志愿帮帮团”)。网格员们在工作之余,一边搜集居民们提出的问题,一边招募志愿者。

  经过几个月招募,有200多人加入了“志愿帮帮团”,核心队员有56人,宗晓斌是副队长。

  “志愿帮帮团”从成立之初就在社区带领下默默无闻干实事:秀泽园居民反映小区卫生状况差,每周五上午,帮帮团队员们就雷打不动地清理小区卫生死角;小区独居老人陈奶奶想找个人聊天,帮帮团队员马上上门;王爷爷最近脚扭了,想买东西,帮帮团队员二话不说去买了回来;队员们还一起翻修小区架空层,改造成乒乓球室,还设有一处读书角……这些增进居民幸福感的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小区环境改善了,住进来的人也越来越多。

  去年2月2日,疫情期间,宗晓斌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成了首批下沉党员队伍中的一员。他带头组建了“守护家园”志愿者服务队,和社区工作者、小区物业、下沉党员一起,查体温、送物资、做好人员出入登记,关爱困难人群,牢牢守住社区这道防线。当时,小区有很多患有慢性重症病的老人无法出门买药,2月26日凌晨1时,宗晓斌知道这件事后,冒着大雨,骑自行车1个多小时,赶到黄石路大药房排队4个小时为重症老人们买药。当老人们拿到救命药,知道是他冒风顶雨、深夜排队才把药买回时,都非常感动。

  下沉党员成了社区“形象代言人”

  2020年6月,接到下沉社区的通知,宗晓斌又是第一个报到:“只要需要我,我随时都会来!”人口普查、清洁家园、困难户结对帮扶……每一项服务任务,都能看到宗晓斌的身影。

  人口普查期间,他经常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忙到深夜,遇到居民不配合的情况,只要他在门外喊一声“是我,晓斌啊”,屋内常常应一句“哦,你就是那个兵哥哥啊”,然后主动配合入户调查。徐招说,兵哥哥已经成了社区“形象代言人”,社区不少工作都能看到他忙前忙后的身影,一见到他,很多时候不用做过多的思想工作,居民都会积极参与。

  提到宗晓斌,“志愿帮帮团”队长、今年66岁的秀泽园北区业委会副主任肖桂荣竖起大拇指:“哪里有困难,他就马上会出现在哪里,就像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一样。”小区居民基本上没有人不认识这个热心快肠的“兵哥哥”,很多下沉党员在他的带动下也积极加入社区服务中来,还形成了为居民比拼做服务的氛围。

  今年1月初,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招募志愿者,每天三班倒,宗晓斌主动提出每周多值一天班。在他的带动下,每天都有下沉党员报名加入,目前已经有26个党员参加排班。徐招介绍说,社区内很多年轻的大学生党员,需要有老党员的引领和带动,在这样正能量榜样的作用下,越来越多的下沉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越来越关心这个社区大家庭,这种温暖的感觉特别好!”(长江日报 记者 朱佳琦)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