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陈贵镇:全国文明镇“八连冠”的独白

A-   A+
发表时间:2021-01-19 10: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叫陈贵,是大冶市下辖的乡镇之一。因为先天的资源禀赋,我曾经是响彻荆楚、富甲一方的矿业大镇。

  因矿而生,依矿而兴。想当初,我家有金、银、铜、铁、钴等矿藏10余种,其中高品位铁矿石储量5000万吨以上,高峰时每年产矿石40万吨以上,利润数亿元。

  在朋友眼中,我是他们嗤之以鼻的“土财主”;在外人看来,我是他们羡慕嫉妒的“暴发户”。

  对于这样的鄙视,我也感到很无奈。为此,我一心想做出一点名堂来,证明给那些瞧不起我的人看。

  1996年,我开始进行矿业整顿,取缔非法矿井,实行矿业镇办镇管,科学利用资源,确立规划、开采、加工、销售、结算、运输“六统一”的陈贵模式。

  后来,这种模式蜚声全国,获大力推广,我的财富指数也因此呈现倍增之势。借助收获的巨大财富,我一手加快改善民生,提升精神文明区位;一手推动产业转型,占据物质文明高地。

  经过几年努力,人们逐渐改变了对我的看法。1999年,中央文明委授予我“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那一刻,我赢回了属于我的光荣时刻。

  头顶桂冠,自负其重。这些年,我一直不敢有任何懈怠,用物质文明武装其表,用精神文明充实内心,个人也变得更有实力、更富魅力、更具活力。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中国明星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中国龙狮运动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名镇……一张张金色名片,让我这“全国文明镇”的帽子更加熠熠生辉。

  我深知,无论前进路上遭遇狂风暴雨或是惊涛骇浪,我都得拿出开好“顶风船”的本事,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绝不让它蒙上半点灰尘。

  近年来,我把产业转型扛在肩上,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先后盘活工业企业18家,推动形成了牛仔纺织服装、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四大产业集群为主导,建材、化工、矿业、旅游等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

  “十三五”期间,我已坐拥规上企业30家,累计收获规上工业总产值360余亿元,创造外贸出口总额8000余万美元。同时,摆脱资源依赖,超越资源发展,矿业占我工业经济比重从最高峰期的70%下降至32%;湖北省森林城镇、荆楚最美乡镇、湖北省生态镇……不断丰富着我的“衣品”。

  有了“衣着”上的华丽,我又在思考怎么赋予自己内在气质。这些年来,我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来提升自己的修养,充盈自己的内在。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显著提升,我的外在面貌、生活品质也在持续改善。

  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下发通报,复查确认继续保留我“全国文明镇”的荣誉称号。这是我“十三五”时期收到的最高礼赞和最好礼物。

  从1999年到新世纪,从新世纪到新时代,我被中央文明委多次复查确认继续保留称号,算上这一次,“全国文明镇”的帽子,我已戴了21年,勇夺“八连冠”。

  “十四五”的号角已吹响,我将重新出发,为这至高荣誉而战,再度续写新的传奇。(黄石日报 殷珂 通讯员 陈向东 )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