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建设美丽乡村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A-   A+
发表时间:2021-01-19 10: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黄石市上下砥砺前行、乘势而上,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东楚大地铺陈开来。

  为老百姓留住田园风光 

  元旦小长假,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大冶保安镇沼山村,成了不少市民的旅游打卡地;阳新县黄颡口镇花果村红梅随风摇曳,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乡村慢生活……

  “十三五”时期,黄石市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8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黄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黄石市三年攻坚行动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黄石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深入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以“厕所革命”为例,2020年全市计划建改户厕118550户,截至10月底已完成106698户;计划建设公厕961座,已完成1545座。农户普遍反映“厕所一改、环境变美、空气变好、蚊虫变少”。

  黄石市在整治过程中,着力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尽可能地发动农民、依靠农民,让村民成为人居环境维护的重要力量。

  “我们在广泛宣传、全面普及,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的同时,重点抓自治管理,深化‘党建引领 活力村庄’乡村治理改革,通过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鼓励农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增强主人翁意识,实现共建共享。”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洪钢表示。

  在新的发展阶段,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建议在原来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效果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改善村容村貌,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产业兴旺是基础。

  为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2019年10月经过科技部审核验收,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宣布成立。该园区核心区位于阳新县富河流域中游,涵盖军垦农场、荆头山农场、北煞湖农场和综合农场,以粮油、果蔬、苗木、畜禽、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导,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径、新模式。

  目前,科技园区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在园区内的糯米粉加工车间,负责人陈丙云告诉记者,日产量60吨,销往广东、江浙、江西一带,产品很受消费者欢迎。

  “十三五”时期,在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下,黄石市依靠柑橘、稻虾共作、茶叶、中药材等十大产业联盟,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在市场牵动、政府推动、联盟拉动、果农主动的模式下,黄石市柑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爱媛28号品种得到大力推广。”市柑橘产业联盟盟主王旭介绍,黄石市农业部门大力推广爱媛28号柑橘种植,打造“黄石福柑”区域公共品牌,全市现有174家农业合作社开展福柑种植,总面积约9000亩,带动5万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农民要富,不仅要富口袋,脑袋也要充实。

  从2019年开始,黄石市进一步加大贫困县(市)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启动了“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计划连续4年,面向全市农村选拔培养400名优秀青年农民,接受全日制普通专科学历教育。

  “学校不收学费,政府还有补贴。在文化知识和种植技术方面,都学到很多东西。”阳新县王英镇杉木村学员王呈雨说。

  未来,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市人大代表明凤仙建议培养和帮扶一批乡村“一体化”发展带头人,推动农村创业项目集中发展,特别是在种植、养殖、深加工、仓储方面“一体化”发展,为振兴乡村经济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的一年,我们将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对接,把乡村打造成令人向往的乐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学杰表示。(黄石日报 记者 朱达)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