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风“12345”模式凝聚文明实践正能量

A-   A+
发表时间:2021-01-18 10: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谢谢你们,我今天出门忘记拿口罩了,下次出门一定记住。”1月12日,团风县团风镇得胜社区居民李爹爹接过志愿者赠送的口罩,赶忙戴上。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日,团风镇组织志愿者到街头、菜市场、车站、店铺,向过往群众免费赠送爱心口罩,引导群众正确佩戴。

  近年来,团风县委、县政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列为党委政府的“一号工程”,探索出“12345”模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走向深入。

  “12345”模式,即突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这一主线,用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依托县、镇(乡)、村(社区)打造“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三级服务阵地,通过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参与、项目化运作、常态化开展的“四化”形式,实施强基铸魂工程、道德教化工程、基层治理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志愿服务工程,统筹推进机构搭建、队伍组建、活动开展、资源整合、机制创新等工作。

  目前,团风县已成立志愿服务组织465个,注册志愿者7万余人。团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围绕卫生健康、普法宣传、文化服务、理论政策等主题,精心制作文明实践菜单,打造“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模式。

  全县10个乡镇的文明实践所和294个行政村的文明实践站同频共振,各类文明实践队伍依据自身特点,开展群众迫切需要、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共组织开展了“抗疫”“防汛”“温暖相伴 爱在重阳”“迎中秋 庆国庆 清洁家园”等志愿活动5000余场次,累计服务群众超10万人。文明之花已在团风城乡竞相开放,20名道德模范、38户文明家庭、2万户“十星级文明户”在全县得到相应的表彰。(黄冈日报 通讯员杜亚军 陈玉萍 肖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