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夷陵区:农家书屋“下楼” 志愿服务“上星”

A-   A+
发表时间:2021-01-18 11:29    来源:宜昌文明网

夷陵区龙泉村村民在农家书屋阅读。 张国荣 摄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园艺村,一栋面江而建的白色小楼内,聚集了不少前来休闲、看书、做作业的村民和孩子。这是园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在地,村农家书屋也建在这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家书屋建在一起,两者不仅是空间的融合,更是功能的融合。”园艺村妇联主席董云燕介绍,原来村里的农家书屋建在村委会四楼,书柜特别高,大多是农技书籍,因长年无人翻看而落满灰尘。2019年3月,农家书屋“下楼”搬到这里,大门与马路平齐,解决了书屋被“束之高阁”的问题。

  “农家书屋要发挥作用,吸引群众、留住群众是关键一步。”园艺村党支部书记刘晓华告诉记者,三斗坪镇开展“阅动乡村”活动,以夜校的形式,把退休教师组织起来,为村民讲国学和经典,打造阅读阵地。在此基础上,园艺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例如招募志愿者教孩子们画画、教村民们学习拼花技艺等,提升农家书屋的吸引力,让村民享受到“星级”服务。刘晓华指着农家书屋内摆放着的十几幅手绘作品及干花装饰画说:“这些花艺材料、画纸颜料等,都不收取任何费用,志愿者来辅导也都是免费的。”

  与园艺村相似,夷陵区龙泉镇龙泉村也积极组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为农家书屋服务。据龙泉村党支部书记高峰介绍,2019年6月,龙泉村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在办事大厅专设了舒适、时尚的“书吧”——农家书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在这里为村民提供“星级”阅读服务。

  “很多人来办事,等待的过程就不玩手机了,拿本书在手上看,看不完的就在我这里登记一下,免费借阅。”龙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汪道芬指着记录了10多页的借阅登记本说。

  “90后”高峰还推动打造了龙泉村微信小程序,里面链接了夷陵区数字图书馆,只需手机一扫,即可看、听16万册免费电子书,区图书馆每年投入10多万元运维这个平台。

  据了解,夷陵区共有173个行政村、24个社区,在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的基础上,该区还投入了80多万元,在每个乡镇配备电子书借阅机,并对26个贫困村的农家书屋试行图书点单配送服务。2019年9月,夷陵区获评第二批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记者汤广花 通讯员邱天星)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