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竹根滩镇: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A-   A+
发表时间:2021-01-15 10: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经过潜江市竹根滩镇朱湖村乡贤调解员朱方云的调解,该村村民何某家的婆媳矛盾得以化解。

  乡贤化身“和事佬”调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目前,像朱方云这样的乡贤调解员,在竹根滩镇一共有30名。

  去年8月,竹根滩镇从乡贤队伍中聘请一些经验丰富、德高望重、威信比较高的人担任调解员,并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和乡贤家门口悬挂了“乡贤调解员公示牌”。每个村的乡贤代表通过以身作则、带头做事、走访入户、深入交谈等方式,搭建起了乡贤助力乡村治理的连心桥。

  近年来,竹根滩镇积极探索开展新时代乡贤工作,建立乡贤统战实践创新基地,建立乡贤联谊会,推进乡贤组织规范化建设。

  乡贤联谊会聚焦“共聚思想、共话团结、共谋发展、共促和谐”的活动主题,汇聚全镇乡贤,充分调动乡贤群体的积极性,激活乡贤资源,发挥乡贤最大效应,实施回归创业、乡风引领、情暖爱心等工作,汇聚起了振兴乡村的强大动力。

  牵线搭桥,乡贤助力招商引资。越来越多的乡贤带资源、带人脉、带技术毅然决然返回竹根滩,为家乡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在去年曹禺文化周举办前,镇党委通过乡贤联谊会鼓励在家乡贤积极利用各种人脉资源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吸引更多外地优质企业到该镇投资。期间,李垸村乡贤、市晶和园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李玉和积极与本村在外乡贤北京洛斯达数字遥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名忠联系,在万名忠的牵线搭桥下,湖北涌金科技有限公司与镇政府签约,现已开始办理项目前期手续。

  爱心捐赠,乡贤助力情暖人心工程。朱方云疫情期间向我市广大市民捐赠15吨蔬菜;李玉和疫情期间委托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向社会捐赠20000枚土鸡蛋,被协会授予“爱心企业家”称号……

  乡村要振兴,村民要发展,带头人是关键,乡贤无疑就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目前,竹根滩镇乡贤联谊会会员已从最初的30名发展到如今的92名,会员队伍不断壮大,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潜江日报 记者 周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