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连续十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A-   A+
发表时间:2021-01-14 15: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下发表彰通知,授予荆门市“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至此,我市已连续二十年、十届获此殊荣。
  全国无偿献血表彰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对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单位和省市予以表彰,是我国对无偿献血事业最高规格的表彰。此次表彰,我市共有2041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92人,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477人,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1272人;27人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均创历史新高。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市高度重视无偿献血事业发展。近年来,我市以确保血液供应和安全为目标,从无偿献血和血液管理两方面着力,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部门主抓、相关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续写了连续二十年、十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辉煌。 

每一位献血者都是英雄
   政策有力度,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发展
   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为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全国各省市相应出台了一些地方性无偿献血条例及无偿献血用血的优惠政策。
   2005年10月,荆门市人民政府发布《荆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荆门市无偿献血管理规定〉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了无偿献血者本人和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需要临床用血时可以享受的相关优惠政策,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全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2016年7月,我市修订了更为完善的《荆门市无偿献血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了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和义务,将无偿献血工作作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考核的重要内容。
   《办法》提倡18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鼓励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医务人员,教师及高等学校在校适龄学生率先献血。同时,《荆门市无偿献血管理办法》将荆门市的无偿献血相关人员扩大至夫妻双方父母,在临床用血时,凭献血者本人身份证、无偿献血证和相关有效证明,献血者的岳父岳母、公公婆婆也可享受相应的优惠用血政策。《办法》明确了无偿献血表彰奖励的标准,极大地调动了无偿献血者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的积极性。至此,我市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完善的“政府主导、行业部门主抓、相关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
   宣传有强度,无偿献血氛围日渐浓厚
  2011年7月,市中心血站在全省率先推出“血站开放日”活动。通过组织媒体小记者、大专院校学生、广大市民走进血站现场参观,听取无偿献血和采供血情况介绍,了解关于血液的基本常识及血液采集、制备、检测、储存等过程。
  这只是市中心血站强化无偿献血宣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中心血站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在全市基本形成了“报纸有字、电视有像、电台有声、网上有点、街头有景”的立体化宣传模式。该站联合荆门电视台开展了“我的献血故事”“寻找最美献血者”“欢乐送”等系列专题活动;在荆门人民广播电台定期播报献血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通过“村村通”广播让无偿献血知识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在《荆门日报》《荆门晚报》开辟专栏,宣传无偿献血政策和无偿献血者先进事迹;利用荆门广电信息联播网等媒介,推进献血知识进“百家小区”。
  同时,市中心血站通过专刊《荆门献血》、门户网以及血站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稀有血型献血者QQ群、无偿献血志愿者QQ群等新媒体进行无偿献血宣传。
  此外,该站还拍摄了系列无偿献血公益广告在市内各媒体循环播放;成立“荆门无偿献血宣讲团”,深入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宣教活动,提高了社会大众对无偿献血的知晓率。据统计,目前全市15至55周岁人口中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在校学生为97%、城市居民为94.1%、农村居民为89.6%。 
  随着无偿献血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每年献血的人次和献血量不断攀升,年采血量由建站之初的1.47吨提高到目前的10吨,千人口献血率突破11‰,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有效保障了我市采供血安全和临床用血需求。 

我献血我光荣
  队伍有广度,众人拾柴共谱爱的赞歌 
  每年12月底,市中心血站都会开展无偿献血走进荆楚理工学院活动,大批学生走上献血车无偿献血,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爱心、热心和奉献精神。 
  无偿献血是荆楚理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每年该校都会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预先统一规划和部署,认真组织无偿献血工作的宣传动员,将工作具体细化,保证了无偿献血活动顺利开展。为提高广大师生对无偿献血的认识,学院利用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等加强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普及,激发广大师生对无偿献血工作的关注和参与热情。在学院的宣传号召下,大批志愿者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成为无偿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近几年,该校参与无偿献血人数及献血总量持续攀升,2020年献血人数和献血量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共有1895人献血454100毫升。 
  荆楚理工学院只是全市众多支持、参与无偿献血事业的集体和单位中的一员。每年夏季,高温酷暑,是无偿献血的淡季,全市公职人员便行动起来将夏季变成了公职人员献血季。冬季严寒,是另一个无偿献血淡季,全市的白衣天使们挺身而出,不仅仅用他们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医技救治病人,此刻他们还身体力行,用流淌在体内的一腔热血去温暖每一个脆弱的生命。春暖花开时,献血车走乡串镇,开展无偿献血垄上行活动。秋高气爽时,全市各大院校的学子们,则悄然用热血书写他们最美的芳华。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市中心血站深根细作的固定献血者队伍、成分献血者队伍、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应急献血者队伍及荆楚热血志愿者服务队伍发挥了巨大作用,疫情期间仍有1341人为爱逆行,捐献热血476200毫升! 
  据统计,目前全市拥有固定献血者队伍 1800 余人、应急献血者队伍2500余人、成分献血者队伍650余人、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300余人。自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市有55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7000余人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铜奖等各类奖项,献血总量150余吨。 
  服务有温度,让每一份爱心得到回应 
  越是周末和节假日,负责一线采血的医护人员越是忙碌。血站工作人员的脚步行遍市辖各个乡、镇、街办,6米长的献血车是陪伴他们时间最久的伙伴。每天,他们都会以热情的微笑、饱满的热情、发自内心的真诚、娴熟的业务技能迎来送走每一位登上献血车的朋友。 
  为方便献血者,近几年我市重点加强了固定献血屋建设。目前,市中心血站拥有流动献血车5台,钟祥市、京山市固定献血屋2个,城区中天街及沙洋县固定献血屋已完成选址工作,正在筹建之中。采血现场实行信息化管理,配有采血PDA、二代身份证识别仪,实现献血登记表和献血证现场打印,献血者资料全程信息化管理。 
  同时,我市采取“以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为主,团体献血为辅,向乡镇拓展延伸”的工作思路,在荆门辖区内建成了无偿献血固定献血点8个,基本完成了以荆门市区为龙头、县市城区为主体的无偿献血采集网络建设,方便市民就近参加无偿献血。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无偿献血者,我市于2014年成立了荆楚热血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的成员职业不同,年龄各异,却有一个共同目标:为挽救需要健康血液的病患,投身于无偿献血事业。他们携手努力、共同奋进、身披志愿者标志,走进街头巷尾、走进社区企业,既主动参与无偿献血,又热情宣讲专业知识,还积极招募献血爱心人士。 
  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都是英雄,都值得尊敬。为回馈他们,近年来市中心血站组织开展了“无偿献血朗诵会”、献血者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强化对献血者电话回访,做到新增献血者和成分献血者回访率100%、结果告知、节假日及生日短信祝福,开展献血者及用血者满意度调查、看望贫困献血者、血费直报等活动,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近两年,该站春节走访慰问贫困献血者60人;发送短信56万条,发放献血者问卷调查表及献血者满意度短信调查,满意度为99.5%。 
  技术有精度,确保每一位献血者安全 
  日前,市中心血站完成了2020年度质量体系内部审核。审核范围覆盖了血站质量体系内的献血者招募,血液采集、检验、制备、保存和运输及其相关服务的所有过程。经审核,市中心血站质量管理体系满足相关法规标准要求,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能够满足采供血及其相关服务过程的要求,有能力为献血者和临床医院提供满意的服务和高质量的血液产品。 
  从建站之初,该站便开始对每一份血液进行酶免检测,严把血液质量安全关;2011年,血站开展亚甲蓝光化学法病毒灭活血浆及去白细胞红细胞等新业务,大大降低了输血反应的发生率;2015年10月,血站启动血液标本核酸检测,实现了血液标本核酸检测全覆盖,缩短了艾滋、乙肝、丙肝等病毒的检测“窗口期”,有效保障了血液安全性。
   一直以来,市中心血站始终把质量管理贯穿于采供血全过程,严格落实采供血各项规程和技术标准。该站建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对采供血全过程进行严格管理。每年均参加国家、省级临检中心组织的室间质量评价活动,接受省血液质控中心现场抽样,结果全部合格;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市疾控中心对血站依法执业、工艺卫生进行抽样检查,反馈情况良好;按照相关技术操作规程的要求,每月对血液质量、关键物料等进行抽检,实现采供血全过程、全方位监控。每月定期组织开展质量考核,每年开展内部质量审核和管理评审工作,提高质量体系运行有效性。目前市中心血站5.4版质量体系文件包括质量手册1部、程序文件37个、标准操作规程156个、工作制度63个、岗位说明书17份、质量记录280个。 
  同时,该站积极开展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管理工作。2012年底,在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荆门市血液质量管理和控制中心,血站站长任中心主任,挂靠市中心血站,负责对全市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实施监督管理与评价、质量控制、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市质控中心成立至今,共举办大小各类培训200余场次,邀请国家及省、市各级专家对临床科学合理用血进行专题讲座。 
  市血液质量管理和控制中心严把临床科学合理用血关,对医疗机构临床输血病历进行抽查及考核,同时督促各医疗机构对临床输血病历开展自查自纠,规范病历书写,严格输血指征,从源头上掐断营养血、安慰血的苗头。输血病历考评从之前的归档后抽检发展为从申请输血开始就对病历进行实时监控,目前输血病历考评的合格率达到了95%以上。 
  在市质控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目前我市年用血量大于3000单位的医疗机构均设置有独立的输血科,配备与输血工作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设备设施齐全,建有完善输血质量体系,临床输血工作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无偿献血是送给生命最高尚、最尊贵的礼物,是人世间最淳朴的真挚大爱,也是一项需要健康适龄公民长期不断参与的公益活动。我市在推进无偿献血这项公益性爱心工程中,不断探索,创新方法,依法依规抓好采供血和临床用血管理,稳步推进无偿献血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文明城市增添了一抹亮眼的底色。(荆门日报 记者 张爱华 通讯员 张纯 文/图)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