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A-   A+
发表时间:2021-01-14 14: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13日,记者从鄂州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近三年来,该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总体要求,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立足实际,循序渐进,整治效果逐步显现。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覆盖。全市所有村湾垃圾收运设施齐全,配备5000多名农村保洁员,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有效处理、乡镇生活垃圾集运处置体系比例“三率”达到100%。“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城乡一体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日渐完善。

  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建成集中、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24处,改扩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9座,入户管网覆盖率达到90%以上;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的行政村比例超过40%,200人以上集中居住的村湾生活污水收集及处理全覆盖,实现“一根管子接到底”。

  农村厕所革命日见成效。按照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五年奖补”整村推进的工作要求,全市三年已累计改建完成农户无害化户厕62375座,新建农村无害化公厕601座。全市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4.3%,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到58.9%。

  农业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通过推广“畜禽—肥料—作物”等生态种养模式,对全市468家畜禽养殖场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依法关闭畜禽养殖场(户)323家、达标整改400家,建成以沼气开发利用为纽带的生态家园小区(自然村)123个、生态农业基地112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3%;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51%;在梁子湖区建设废旧农膜回收试点,综合利用率达到82.5%,逐步实现生态循环、绿色发展,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

  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有序。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市建设农村公路3550公里,覆盖所有行政村;97.9%的村庄内主要道路、沟渠实现了宜绿尽绿;一批残垣断壁、废弃圈舍被拆除,一面面乡土气息浓郁的墙绘为村庄换了“妆容”。

  村庄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启动《鄂州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逐步形成“一村一规划”,并实现“多规合一”。全市50.4%的行政村根据资源禀赋,编制了各具特色的村庄规划,村庄定位更加准确,未来建设与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建设和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完善。全市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的镇(新区)比例为100%;对垃圾收运处理、污水设施运转、环境保洁实行服务外包的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建立农民群众投工投劳等参与机制的乡镇比例达到100%。(鄂州日报 记者徐麟 通讯员李华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