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县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新活力

A-   A+
发表时间:2021-01-13 10:38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近年来,兴山县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改善和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坚持政府主导,高位推进抓改造

  政府是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引擎,发挥了把脉定向、总揽全局的作用。兴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共管的工作机制,全方位制定实施方案,多方筹集改造资金,明确改造范围,重点实施改造,借鉴城市建设新理念,高位推进兴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多部门协同共抓,统筹协调抓改造

  部门是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纽带,发挥了联系上下、协调各方的作用。以住建部门牵头,协同发改、财政、国土、城管以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社区,按照政府主导、先急后缓、分类实施、片区推进的要求,主动谋划,争取项目,完成小区地下管线全面改造,实现雨污分流,路面黑化提档升级,小区栽花种草、植树补绿,违章建筑集中拆除,对小区路面、墙面、屋面、店面等重要部位进行规整。通过新建地下停车场、立体停车库、增加停车位3288个,从根本上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并将128个老旧小区7922户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争取国家到位补助资金9696万元,已开工改造老旧小区项目72个小区3423户,2021年改造任务正在抓紧前期准备工作,计划3月底以前全面开工。

  坚持群众主体,共同参与抓改造

  群众是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基础,发挥了主体地位、共建共治的作用。兴山县深入开展社区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工作,把住宅小区合理划分成62个物业服务区域,建立小区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党建引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机制,广泛征求群众改造意愿。改造前,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业主委员会等多种形式,征求小区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社区干部的改造意愿,将方案图、效果图在小区内进行多轮公示,让小区群众享有充分小区改造的知情权、参与权。改造中,邀请群众担任义务监督员,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对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改造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环保、投资等环节得到有效控制。目前,通过动员业主自筹资金、政府适当奖补的办法,启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4部电梯已投入使用,还有10部电梯加装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切实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

  兴山县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城市变样、功能变优、小区变美、环境变好”,使得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大改善,城市品质大提升,有效推动了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迈出新步伐,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新活力。(通讯员李博文 周雨)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