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劲一城春 巴东县首次荣获省级文明城市桂冠

A-   A+
发表时间:2021-01-13 10: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巴东滨江新城一角。 (本报恩施图片库 谭德魁 摄)

山水秀美的巴东山城一角。(本报恩施图片库 谭德魁 摄)

市民清除牛皮癣(资料图片)。

绿树成荫的街道(资料图片)。

  2020年12月7日,省城传来捷报:在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的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城市名单中巴东县榜上有名。这是巴东首次摘得省字号文明城市桂冠。

  巴东,长江进入湖北的“第一站”。时光穿越40年,巴东县城经历了老城扁担一条街、黄土坡移民新城到江南、江北现代城的变迁。推开冬日巴东城市之窗:一江作轴、两城对望,苍山如黛、江水如镜,山中建城、城中有山,街巷市井的柔软、温暖无处不在……

  一城荣光40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答案是“文明”。2015年,巴东吹响创建湖北省文明县城的冲锋号,50万巴东人民涌入文明风潮中,借助开展治脏、治乱、治堵等常态“十治”,破解出行难、停车难、卖菜难等“十难”,推行城镇绿化、美化、净化等“六化”,让城市脸面变靓、机能健全,甩掉一座城的“成长烦恼”。

  5年磨剑,一朝试芒。在文明因子的涵养下,巴东县城在蝶变之旅中内外兼修,山水颜值刷新了,文明底蕴加厚了,巴东再次敢于响亮喊出“好奇须要过巴东”的诗性代言。

  文明关键于细节 “十治”法根治“城市病”

  “这条彩虹公路成网红啦!”巴东县城绕城线与209国道交界处,一条刷有红、黄、蓝三种颜色的标线格外抢眼,一度霸屏朋友圈、抖音。

  该路段地处城乡接合部,相当于县城“迎宾大道”。两年前,这里沿线分布着10家临时打碑场,废品乱堆、杂草丛生,让巴东的初印象大打折扣。2019年,该路段纳入“治乱”范围,三角绿化带、路边微公园等靓妆取代狼藉,“迎宾”气场倍增。

  “城市病”拖不得,要开良方、下猛药。为让城市乱堆、乱接、乱贴等众“乱”归正,巴东开展治乱专项整治200余次,规范出店经营逾2.8万处、广告横幅和店招逾3100处,清理乱摆乱放逾2.2万处,根治了“肠梗阻”“牛皮癣”等顽疾,城市健康指数陡增。

  投入垃圾桶的垃圾像投入邮筒的邮件,以“直达快递”形式抵达终点站。这是巴东城区垃圾箱“撤箱进院”“直收直运”模式的生动描述。

  目前,巴东新购垃圾作业车辆39台、分类收集桶(箱)2.5万个,建成垃圾中转站11个、收集亭489个,真正做到“垃圾不着地”,323个村(社区)垃圾处理全部达标。同时,探索践行市场化保洁、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区背街小巷一体化管理、路长制等模式,全民“周五大扫除”“门前五包”已成常态,治“脏”让市民可以自由呼吸城市的清新。

  市民呼声,是文明创建的导航。城乡交通拥堵“堵心”,设置红绿灯13处,建成城区至绕城线4条连接线,治堵畅了人心;“两违”违民意,巴东城区、野三关镇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30起,拆除临时性建构筑物169处,治违净了环境;青山秃顶碍眼,巴东绿化长江、清江岸线0.28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8.57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突破64.44%,治秃创造了绿色新视野。

  全县镇、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均为100%,每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1天以上,108个区域噪声点定期检测……在治污、治尘、治噪、治恶、治陋的组合拳下,文明全面开花,绽放出一城秀色。

  文明植根于幸福 破“十难”提城市品质

  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理念指导下,巴东从出行、停车、卖菜、如厕等群众身边的事破题,探寻文明城市创建答案。

  位于县城楚天路的立体停车楼,螺旋式车道连接1楼至5楼,门口车位监测识别系统显示停车泊位、自动扫码车牌,可容纳268辆车停放。“停车楼就是一个立体化的停车场。”壁挂的巴东城惜“平”如金,坡陡地少,向空中要停车位成了巴东破解停车难的特色实践。

  为给“停车难”松绑,巴东制订和执行1∶1.5配建标准,县城新建13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960个;乡镇新建停车场6个,新增停车位800余个。而且,停车场均装上“智慧大脑”,停车收费、泊位开放、停车场分布查询一“网”搞定。

  和停车相孪生的是出行。打开巴东县交通地图,新增了巴野线、绕城线、野三关至火车站连接线、清江大桥等交通线路,G348快速通道、巴鹤线改等加快建设,34.8公里旅游公路串联景区,公交车、出租车、旅游车、农村客运车穿梭城乡,一张车票让巴东行者走四方。

  “买菜和逛超市一个样,菜场也有档次了。”在县城恒毅农产品市场,菜摊成线排列,市民走在巷道里脚下干净利索、头顶灯光明亮,告别了改造前的脏乱差。

  菜场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巴东紧扣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标准,城区5个菜市场、乡镇4个菜市场迎来“新生”。同时,新建2个菜市场,配建6个菜市场,部分菜市场为菜农免费提供摊位,卖菜难、买菜难得到解决。

  劲吹文明风,幸福一城人。巴东新改建城镇公厕20座、农村公厕219座,“不方便”变真方便;新增3个城区休闲广场、5个乡镇休闲广场,“无处可栖”成随处歇脚;建好老年大学、190个居家养老活动中心及幸福院,打造野马国际赛道、冬泳基地、绿葱坡高山滑雪场,举办两届国际地质灾害论坛,建成12个乡镇便民服务大厅、322个村便民服务室,养老难、运动难、看病难、科普难、办事难等均成过去时,文明创建结出幸福果。

  文明升华于惠民 “六化”擦亮城市成色

  “县城一游步道竣工,等你来‘打卡’!”近段时间,巴东县城江南游步道刚刚上线,人气瞬间爆棚。站在长江大桥南岸桥头远眺,一条600米长的红、绿游步道与岸线平行,是晨跑、散步等有氧运动的首选地。

  这段土家寨至亲水广场游步道是巴东县城长江干流库岸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是巴东城镇美化的点睛之作,清水湾广场、亲水广场、一期游步道等已完工,山城滨江风正扑面而来。

  美化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美颜工具”,点染城市的最亮色调。在“打造4A级景区县城”的标准下,巴东县城完成长江大桥、镇江阁、清水广场、神农新区轮廓灯建设,110个单位和5个乡镇自发实施楼栋亮化,光影勾勒城市新的天际线,“夜巴东”成一张极具吸引力的名片。

  “巴东城区培育一棵树和养娃娃一样,一点马虎眼儿都打不得。”这是巴东园林工人种、管树木的内心感受。横卧在江岸上的山城石头多、土层薄。为此,巴东执行新建项目绿化率不得低于30%,实施绿色图章制度,开展裸土覆绿、见缝插绿、消“茅”植绿行动,新增绿化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成千里银杏走廊一条,市民出行300米即可见绿。

  美化、绿化养眼,净化、亮化、人性化、智慧化养心,巴东借助“六化”文明创建,打造滋补市民的全能良方,守住创建惠民的成色。

  一串串数据,揭晓着文明创建的惠民密码:实施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30.12万亩,划定县城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9个,净化行动让土净、水净;滨江走廊、白岩沟大桥、寇准文化公园等实施公园亮化,城、镇、中心村集聚地路灯亮灯率90%以上,亮化工程打造城乡“不夜天”;规划建设母婴哺乳室2个、道路盲道、公厕残疾专用蹲位7个等,人性化设计让城市的爱不缺席;各大公园广场免费开通WIFI,建设4G基站426个,电商、高清探头进入寻常家,智慧化城市让时空近在咫尺。

  “要上下联动、左右齐动构建一盘棋,向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冲刺。”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文明创建路上,州政协副主席、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再次发出动员令,号召巴东人民让文明之花常开、精神长河长清,做最好的市民、创最好的城市,持续书写文明城市的锦绣华章。(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付瑞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