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美丽乡村“颜值”高

A-   A+
发表时间:2021-01-12 09: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白日里,乡间小路整洁通畅,村庄房屋错落有致,粉墙黛瓦诗意隽永;夜幕下,霓虹浅笑人来人往,光影交错其乐融融……

  近年来,潜江市因地制宜,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编制为主要抓手,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于细微之处扮靓“面子”、做实“里子”,绘就了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纯美画卷,更为居民畅享生活的闲逸与欢悦铺就了厚重而亮丽的底色。

  污水治理村美业旺

  冬日暖阳下,记者来到熊口镇石杨村,只见四通八达的通村公路蜿蜒伸展,清澈见底的河水静静流淌,让该村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

  “村里环境美了,村民富了,曾经‘脏乱差’,如今‘美又靓’,都是托了党和政府的福!”得知记者采访,心直口快的村民樊汉城向记者感慨。

  曾经的石杨村,是一个因贫困而出名的村子。薄弱的基础设施,脏乱差的人居环境,一直制约着村里的发展,成为村民心中抹不去的痛。

  2018年7月,该村积极向上申请改造资金,大力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对红卫渠、1号渠、孙桥河实施清淤疏通工程,提高该村农田灌溉系数和农业用水利用效率,并积极向村民宣讲环保政策、宣传环保知识,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让“清一条河,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成为现实。

  “疏浚的是河,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三条‘母亲河’的变化,不仅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还彻底解决了虾农养虾用水难的问题。如今,我将原先的4亩虾田扩大到10亩,增收致富的梦想就要变成现实了。”站在清澈见底的红卫渠边,樊汉城喜不自胜。

  把黑臭河道变清,只需要短短数月,可要让这份“清爽”长久保持,必须抓好长效管理。为了保卫这三条“母亲河”的治理成果,该村组建了一套规范的河道管理长效机制,并将管理网络细化,任命3名河道专管员,确保每条河有人管,织就起了一张河道的“守护网”。

  作为村里的河道专管员,今年56岁的村民关付章见证了三条“母亲河”的华丽转身。他说:“以前,村民把腐烂的肉、废弃的破沙发等都往河里扔,一到夏天污臭不堪。现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农田灌溉有了保障,家家户户都开始养虾种稻,走上了致富路。”

  人居环境的嬗变不仅让乡村环境变美,同时也激荡起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厕所革命”改善民生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昔日龙湾镇冻青垸村许多村民家中简易旱厕的真实写照。如今,这一状况已悄然改变。

  记者在该村看到,村民家家户户屋后都建有三格式化粪池,屋内是改造一新的厕所,庭院整洁有序,闻不到一丝异味。“现在按一下冲水按钮,就冲洗得干干净净。”村民侯良虎说,以前上厕所腥臭难闻,夏天蚊虫多,冬天冷风直灌,条件和现在完全没法比。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革命”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冻青垸村的华丽转变只是我市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美丽缩影。

  “目前,我们采用接入污水处理厂管网、微动力、联户大三格、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单纯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等模式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市自2018年启动厕所革命,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农村户厕建改83826户;共建设农村公厕418座并投入使用,建有公共厕所的行政村比例达100%。

  村容村貌扮靓生活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在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的同时,我市火力全开,对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环节发起“猛攻”,通过开展管网铺设、街道亮化、绿化工程等方方面面改造,为乡村振兴协奏曲点缀上了绝妙音符。

  夜幕下,走进王场镇林圣村,翻修一新的路面、热闹非凡的文体广场、枝繁叶茂的常青植物与漫步其中的行人氤氲其中,美得不可方物。

  自潜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林圣村补短板、强弱项,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改造基础设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以前村里基础设施薄弱,路面坑洼,垃圾遍地。现在村里变得像公园一样,在家里推开窗就能看到美丽的风景!”58岁的村民陈容清用“村在绿中、房在景中、人在画中”形容该村。他说,如今的林圣村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生活在这里,让他觉得自己的晚年生活既安心又舒心。

  “我们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每个村组都安排一名组长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房前屋后‘扫干净、码整齐’行动,增设了公益性岗位,配备有3名专职保洁员,实现了全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林圣村村委会副主任刘建华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通过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该村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硬化道路9.2公里,安装路灯230盏,栽植绿化树1100余棵,完成了安全饮水工程,完善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人畜粪便有效处理率达100%,村容村貌的大幅改善,赢得了村民的频频点赞。

  随着潜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一个个乡村迎来蝶变,曾经的“堵点”正在一件件变成“亮点”。沐浴着潜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春风,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写在脸上,荡漾在笑容里……(潜江日报 记者 杨靖 通讯员 王娴)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