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渐次推进 全面铺开

A-   A+
发表时间:2021-01-11 11: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2019年5月全省“两个中心”建设赤壁现场会后,孝感市按照“试点先行、渐次推进、全面铺开”的原则,迅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本实现全覆盖。

  主动先行先试。虽然孝感市不在全省试点工作范围,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高质量可复制路径,市委文明办选择汉川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制定印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组织召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动员会,组织汉川等试点县市外出学习考察,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同时配套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纳入文明单位创建考评的实施细则》指导文件,

12月22日,孝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应城召开。

  积极提质扩面。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评估边总结,试点工作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点及面。全省宜都现场会后,孝感市迅速组织召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志愿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安排部署近阶段工作。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都成立了专门机构,落实了人员编制,提供了工作经费;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已建119个,完成率93.7%;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建2064个,完成率88.81%。各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展了政策宣讲、便民服务、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初步构建起网上网下融通的“派单、接单、评单”工作机制。

孝南区城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兴趣班上,老师们在教孩子烘焙饼干。

  积极务实探索。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坚持摸索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新模式,开展了许多有益探索。汉川、应城积极探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联通融通有效机制,运用“两微端”等实现网上网下同频共振,逐步实现需求对接、数据共享、平台共用、功能叠加,发挥1+1>2的系统功效。还有很多地方结合场地功能成立了文明实践园、文明实践基地、文明实践广场等。

  加强督办推进。孝感市委、市政府结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成立了3个督办专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督办内容,开展了多轮交叉督办,并每周统计通报各地进展情况,有力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孝感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