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奋进向上的精神力量——2020年黄石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1-01-11 09: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0年,极不平凡!因为有太多瞬间值得铭记,有太多记忆让人难忘。

  当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回望来路”,每一步行稳致远的背后,都让人思绪万千、心潮澎湃。

  这一年,面对疫情、汛情带来错综复杂的形势,黄石市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五城”目标,推进“五大”转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实干奋进、砥砺前行。

  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道德滋养。

  高举思想旗帜 理论武装立心铸魂

  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把思想的伟力激荡在每一个奋斗者心间。这是时代赋予宣传思想工作的特殊使命。

  高扬思想旗帜、深化理论武装。过去的一年,市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总体国家安全观、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专题开展集中学习、集中研讨……

  凝聚思想共识,笃定前行方向。过去的一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切实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干部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思想田野里的每一寸躬耕,总能在实践中寻得收获。市委将平安建设、统战(民宗)等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检查和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等工作中。

  积极组织扶持社科研究,扎实推进社科信息化建设和社科普及。不断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开展“百名第一书记下基层”理论微宣讲、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等。

  按照“社区全覆盖、网格全覆盖、小区全覆盖”三个全覆盖的要求,由110名社区“第一书记”组成的“百名第一书记下基层”理论宣讲团,采取“我亲历的抗疫”故事会、“点赞黄石·讲述精彩”“新时代·我的城”等形式多样的微宣讲,线上线下齐发力。

  把高深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让党的政策举措走进老百姓的心田。在下陆区团结社区,时任市供销社副主任、团结社区第一书记周晓达用百姓话讲大众理,引领广大居民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现场宣讲结束后,他又将录制的视频发到社区微信群。社区73岁的老党员陈海英腿脚不方便,没能赶到现场听讲,看到微信群里的学习视频后,拉着老伴儿一起收看。

  一年来,我市开展理论微宣讲3000余场,受众30余万人。其中,黄石“点赞黄石·讲述精彩”线上宣讲累计播放量500万次;“新时代·我的城”线上宣讲总点击量200万次。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新的思想一旦被干部群众接受、知晓、明白,就会迸发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用1个月时间实现病例零新增,2个月病例“清零”;面对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我市转移安置群众2.88万人次,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经济实现了从“按下暂停”到“重启恢复”再到“加速发展”的态势。

  记录时代足音 凝聚磅礴奋进力量

  2020年,殊为不易;2020年,艰苦卓绝!

  疫情汛情叠加,战“疫”战洪战贫,硬仗一个接一个;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疫后重振,大战一场接一场。

  大战大考面前,我市宣传思想战线始终遵循“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正面宣传、应对有力”的方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工作重点、全面落实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网上网下相互呼应、内宣外宣有机结合。过去的一年,我市对上报道实现了新突破,重大主题宣传反响强烈,新闻舆论引导正确有力,媒体融合传播卓有成效。一年来,全市在中央级媒体发稿量刷新了黄石在中央、省级主流报道内容最多、频次最高、平台最广等多项纪录。

  疫情防控期间,市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响应,实行“战时”模式,部领导班子带队24小时值班,运用报、声、频、网、端等媒介,组织协调指导新闻媒体聚焦疫情防控主题,强化正面报道,挖掘先进典型,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社会热点,回应群众关切……

  其间,我市在中央级、省级、市级累计刊(播)发战“疫”稿件近9万篇(条),线上阅读量超7亿人次。推出了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市普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冯辉斌等一批抗疫先进典型。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央视新闻联播、央视特别节目《共同战“疫”》、央视综艺频道《战“疫”故事》节目等多次报道我市应对疫情稳经济的好经验、好举措,鼓励了士气、提振了精神。

  同时,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和舆论引导力度,高效收集办理网上求助,及时妥善处置疫情谣言。全市没有发生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重大负面舆情和突发事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战“疫”战洪、脱贫攻坚、“四区N园”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文明创建……中心工作布局到哪里,就及时跟进到哪里、主动服务到哪里。

  过去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围绕市委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节点上提前谋划,精准发力,大造声势,务求实效。

  以“奋进70年、砥砺新时代”为主题,宣传思想战线集中组织开展黄石建市70年成就展览、主题报道、文艺展播、专题宣讲、书画展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第四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首届黄石楚商大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期间,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及其他市州记者云聚黄石,推出了一批重点报道,提升了黄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云平台”招商、园区产业招商、地产品展交会、产业投资推介会、首届黄石楚商大会等重大活动中,宣传思想战线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以强大的宣传声势凝聚发展力量。

  高扬新风正气 提升城市气质内涵

  唱响文明,共建和谐。持续推动核心价值观从理论殿堂走进广大人民群众,让核心价值观不是挂在墙上,而是刻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

  过去的一年,黄石以创建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以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厚植城市气质内涵,加快推进黄石转型升级。

  推进文明行为立法,常态化召开诚信“红黑名单“发布会,颁布实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建立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系指导制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出了第七届道德模范、第十届文明窗口、两名“中国好人”以及70多户全国、荆楚、黄石“最美家庭”和“全国文明家庭”。

  过去一年来,除西塞山区外,我市其他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推进率100%。全市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对标对表建成率100%,在全省通报中名列前茅。全市祠堂转化工作全部完成并验收合格。

  过去的一年,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队伍接单——群众评单”模式推广运用;“双化驱动”农家书屋创建经验,获得省、部领导高度评价并在全省交流;影院复工复产“核验28条”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凝聚思想共识,书写文明力量,激发奋进动力。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疫后重振、脱贫攻坚等严峻挑战,全市上下迎难而上、克难奋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在风雨兼程中交出了一份英雄答卷。

  这一年,我市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了疫情防控常态长效,“四区N园”布局全面拉开,有轨电车、华新亿吨机制砂等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开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省第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保持了2017年以来逆势而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这一年,我市城市气质内涵不断提升,连续第三年被评为国家产业转型示范区建设优秀示范区,第11次入榜全国外贸百强城市,黄石棋盘洲综合保税区开工建设、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十四五”发展方位和目标任务,更加深化了五大转型、丰富五城内涵的发展思路。

  美好的今天,来自汗水的浇灌;灿烂的明天,来自聚力同心。“十四五”的奋斗号角已然嘹亮,全市干部群众前行动力正足、奋斗激情正燃。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的黄石,一定会更好!(黄石日报 记者 梁坚义 陈弘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