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下沉党员有“微光” 社区治理有“温度”

A-   A+
发表时间:2021-01-08 10:35    来源:十堰文明网

  1月5日,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高警支队下沉社区党员民警何祝生联合张湾区工艺新村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给烈属、军属、退役军人挨家挨户送年画,将年画送到老人家中并仔细帮忙粘贴好,让老人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党组织和社区的温暖。

  今年7月份以来,十堰市扎实开展“双报到”工作,5.7万余名下沉党员干部职工发挥自身岗位优势,带头做好社区服务工作,凝聚老百姓、团结老百姓、服务老百姓,他们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用“微光”温暖群众的心,切实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建设温馨、和谐、安宁的幸福家园。

   “阳光”承诺, 下沉“上心”

  

  十堰市人社局包联党支部在各小区楼栋安装下沉党员干部服务承诺公示牌公示“上墙”。

  一句服务承诺、一项便民举措、一件民生实事……自“双报到”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为充分发挥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下沉党员亮明党员身份融入社区治理,承诺”上墙”,让每名党员肩上有责任、心中有担当,赢得了基层群众热情点赞。

  十堰市人社局包联党支部在东岳社区各小区楼栋安装下沉党员干部服务承诺公示牌,制作为民服务征求意见箱(微信扫码填写),畅通居民诉求渠道,解决“最先一公里”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群众诉求,下沉党员第一时间接单办理,第一时间反馈结果。东岳社区第四网格的翔泰公寓小区4号楼,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紧临的小区院墙种了几棵万年青,严重遮挡了4号楼的采光,居民反映强烈,由于老旧小区没有物业,这个问题常年没有得到解决,东岳社区将居民诉求派单到包联党支部,党支部组织下沉党员、小区业主代表、网格党支部委员和社区干部与相关产权单位进行沟通协调,现场查勘,组织专业人员,将影响采光的植被进行了修剪,困扰楼栋居民多年的采光问题得到了解决,受到居民一致点赞。

  党员亮承诺,上墙更“上心”。这些承诺既有真情服务社区群众的事项,也有落实到每一个细节的具体实事体现,每一条承诺都短小精干、重点突出,社区根据承诺内容量身定制下沉党员工作实施计划表,搭建多个平台,开设扶贫帮困、宣传教育、环境卫生等服务项目,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名党员肩上有责任、心中有担当,通过亮身份、做承诺、当表率,激励广大党员立足本职融入社区做贡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全市下沉党员干部职工累计承诺认领岗位12.97万个。

  “火力”干活,治理“暖心”

  

  十堰市下沉党员向社区捐赠防疫物资。

  在银河小区,下沉党员积极参与电信网络防诈骗“走心”宣传活动,让居民提高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的发生。

  北街社区党支部联合社区下沉党员,针对辖区工业局老旧小区管理综合问题(房产证滞办、停车秩序、水改等亟待解决问题),在社区会议室组织下沉党员,开展管理建议意见征求会议。各党员代表各抒己见,以“小区是我家 管理靠大家”为宗旨,以“我是小区管理者”为焦点,现场大家踊跃献言献策,热心分享交流;利用下沉党员的力量和智慧,为管理好、规范好本区域小区,发挥余热展现党员先锋作用。

  党员干部沉下去,社区治理强起来。市委在组织部等8家单位下沉白浪经济开发区中观社区的党员干部,本着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思路,着力加强思想教育,确保下沉服务工作与社区工作高度融合,做好信息采集,人口普查,政策资源连接,政务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积极主动为社区兴办实事,已逐步成为社区强有力的补充力量。

  “双报到”工作社区从“全面包办”变成了“协助引导”,下沉党员从“被动接活”到“主动找活”,一步一步带动了更多下沉党员融入社区、参与治理。

  “组团”作战,群众“放心”

  “提出创意、设计方案、约定时间、自行组团、发布活动、合力实施……”一连串动作程序,在下沉党员杨冬梅的设计谋划下,韩家沟社区4名下沉党员组团开展的“少儿播音主持”活动顺利完成,30余名不同年龄的孩子兴致盎然,通过党员杨冬梅形象直观的图片和讲解,学习了解普通话的四声调值;在绕口令、字词朗读和有趣的“吹纸条”小游戏中,同学们进行了吐词发音和气息练习,不少同学掌握了少儿主持的基本台风和主持技巧。

  据悉,韩家沟社区累计报到726名下沉党员干部职工,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业务专长、有领导职务等,刚开始,社区每周在十堰“双报到”信息平台发布3-4次任务,人数众多,任务每次秒光,不少党员“抢单”总是落空,很大程度上影响下沉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

  社区副书记冯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关键时刻,从事播音主持工作的下沉党员杨冬梅结合自己的专业,她提出可以自行组织党员为小区儿童常态化开展播音主持培训。

  这一提议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经过几天紧锣密鼓的准备一切就绪,“韩家沟少儿播音主持技巧培训课堂”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讲了。

  “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专业的播音培训,还是小区邻居自己组织的课堂,我们孩子非常喜欢。”社区居民王彩虹高兴的说道。

  自发策划活动,党员融入“信心”高涨,下沉党员不仅是完成下沉任务,而是发挥自身特长用心服务居民,让下沉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倍增。

  截至目前全市5.7万余名下沉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到所在社区认领任务,参加社区建设,服从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由当初的不熟悉,到现在实实在在做服务,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党建活动,参与人口普查、助老帮困、矛盾调解等服务39.6万余人次,帮助解决社区堵点、难点问题12.9万余个。(十堰市委组织部 刘根树 罗丹)

责任编辑:宋梦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