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文化强县”目标高歌前行——鹤峰“十三五”文旅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1-08 17: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全域旅游、文旅融合、茶商大会、文明创建……

  这一系列耳熟能详的热词,将五年来鹤峰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历程紧紧串联,见证、记录、吸引着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十三五”期间,鹤峰县紧扣“文化强县”建设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统筹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广电等事业全面发展。

  精品力作层出不穷、文化产业活力释放、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明创建氛围浓厚……“十三五”期间,鹤峰县朝着建设文化强县的目标高歌前行,改革创新文化和创意产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奉献精神力量。

  改革激发活力

  文化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现在我们村有了自己的文化阵地,各种活动也多了起来。”鹤峰县中营镇锅厂湾村“尖刀班”班长徐佐林介绍,自从村里建了广场,村民们农闲时都会来跳广场舞。

  据了解,鹤峰县按照“五个一”(1间多功能文体活动室、1间阅览室、1个文体广场、1套群众体育活动器材、1套简易灯光音响设备)的标准,完成217个村(社区)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投入资金60余万元为各乡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齐音响、二胡、锣鼓、戏台等文艺设施设备;制作村级综合文体中心管理制度牌,进一步对村级文体中心实行规范管理。

  近年来,鹤峰县持续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建设。其中,2018年策划推出《寻访古桃源》《茶道古韵》等电视文化类栏目“讲述”鹤峰历史,获得全国80多名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

  “十三五”期间,鹤峰县还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戏曲剧本柳子戏《打仓救主》《龙郎与秋娥》、傩戏《拷打小桃》等20余个优秀文艺作品。其中,《打仓救主》入选恩施州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提名作品,是全州唯一一项被列为湖北省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的作品。

  精准扶贫题材小品《验收》获恩施州“月舞清江·欢声笑语”相声、小品、喜剧大赛第一名。大型音乐剧《寻访满堂音》登上国家级舞台,在全省巡演获得省内专家好评。

  挖掘资源

  保护延续历史文脉

  2019年3月,“万里茶道鹤峰段”成功申报湖北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9年4月,鹤峰县对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引导其在鹤峰挂牌成立容美土司考古工作站,与湖北大学和三峡大学文博学院建立容美土司遗址研究学习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该县考古研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12月,鹤峰县博物馆晋升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来到鹤峰,置身其间方能感受到这里多彩又炫目的历史文化,而这里的人们也正在不断延续历史文脉,焕发新的魅力……”一位来自武汉的游客慕名土司遗址而来。

  文旅融合,缺一不可。五年来,鹤峰县注重搭建文旅融合平台载体,不断完善非遗资料库。完成对当地土家族打溜子、傩戏、花鼓灯等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形成一项目一档案的图片文字视频资料,并逐步将上述非遗资料形成数字化展示;借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对当地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进行拍摄,涵盖21项非遗项目。

  编写《湖北柳子戏》,挂牌成立非遗传承基地5个、传习所6个、传统工艺振兴基地4个、民族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3所,培养非遗传承人才300余人次;开展非遗戏曲进校园350余场,赴外地交流演出30余场。解读鹤峰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再次唤醒“鹤峰记忆”,给鹤峰人文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鹤峰县注重当地文化研究,深入挖掘鹤峰文化内涵。2016年7月,该县正式启动“万里茶道鹤峰段”申遗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举全县之力做好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的指示精神,设立展示鹤峰古茶源地发展史的“宜红源”茶文化陈列厅,将县内10处与万里茶道相关的文物点申报为鹤峰县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编制出版《线路与遗产:第二届宜红古茶道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为旅游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借旅游之船出海,而旅游借文化之根立足。

  土司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鹤峰文化遗产在深远的历史文化背景下扎根发芽、开枝散叶,日益壮大。

  在深化文旅融合过程中,鹤峰县深入挖掘鹤峰文化内涵,提炼其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促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资源“活”起来、文旅品牌“靓”起来、文化旅游“旺”起来,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助推鹤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崛起的新引擎。

  高点宣传

  打响旅游品牌

  “鹤立群峰、云飞鹤舞。”鹤峰随着城市越来越美,知名度越来越高,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

  为了提升鹤峰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响鹤峰品牌,鹤峰县坚持高端策划,运用“文化+旅游+城市品牌”的模式,生动展示鹤峰地域文化和城市形象。

  借梯登高,鹤峰县活用多种资金,建立旅游招商项目库。其中,旅游重点招商项目3个,总投资9.3亿元;拟订“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项目85个,概算总投资417.47万元,力求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向全国、全世界呈现鹤峰特色产业、地域文化和城市形象。

  精心策划,编制《鹤峰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鹤峰县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五龙山旅游区建设可行性研究》等,从空间布局、形象定位、项目计划、产品开发等方面明确该县旅游发展的整体布局,谋划了68个特色乡村旅游发展重点村。创新发展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相结合的旅游业态,打造“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并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通过节目展演、做线路推广,生动展示了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鹤峰的形象。

  同时,鹤峰县全力开展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建成旅游厕所11座。拟订《支持乡村民宿发展的意见》,指导旅行社、星级酒店、星级民宿规范发展,将中营镇大路坪村作为鹤峰县民宿试点村进行打造。目前,该县有旅行社4家、星级饭店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3星级民宿1家。现有湖北旅游名村2个,进入全国旅游扶贫村名单两批11个。

  “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接待旅游者75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9.1亿元,旅游综合收入是“十二五”的2.1倍。

  五年来,鹤峰县文旅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依托,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乡村游、民俗游等产品齐头并进,形成了全域旅游大发展的良好格局。

  在鹤峰,春有玩、夏有景、秋有果、冬有绿的旅游新格局已经呈现,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如今,这片热土上,一幕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大戏精彩上演。

  鹤峰——正成为旅游者心中的“诗与远方”。(恩施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心贝 通讯员 李秋菊)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