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扑面来——广水市发展和改革局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1-08 16: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广水市发展和改革局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创建的新途径、新载体,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有力促进了发改事业的稳步发展,为推进广水发展改革工作上台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加强学习

  培育文明素养

  走进广水市发展和改革局,只见走廊墙面悬挂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该局要求全体人员熟记该内容,并设置道德讲堂核心价值观专题课,要求干部职工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

  广水市发展和改革局始终把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作为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聚焦核心主题发力,坚持不懈抓好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打造“勇于改革、善谋发展、勤勉务实”的干部队伍。

  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搭建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广泛普及先进道德理念,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

  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活动。市发改局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周五组织干部职工清扫卫生责任区,培养干部职工环保意识;每年按时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弘扬珍爱生命、积极献出爱心,传递人间真情;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解决社区的实际困难。

  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市发改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动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单位贫困党员、退休老干部送温暖,逢年过节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并了解他们的生活、就业及子女的情况,勉励他们勇敢面对当前遇到的困难。

  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该局领导班子每年带头学法,按时参加学法考试,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建强载体

  传播文明新风

  广水市发展和改革局坚持把强化载体作为弘扬时代精神、传播文明新风的重要手段,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为了增强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增强干部职工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该局组织干部职工在业余生活中开展户外拓展、羽毛球赛、乒乓球赛、读书会等各项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增长了知识,又通过活动的互相配合,增强了局机关的凝聚力,树立了互相支持的团队精神和意识。

  为打造舒适的办公环境,该局扎实开展治理环境、美化办公区和责任区环境等行动。一是发动干部职工对办公室进行整理、清扫,确保办公地点环境整洁、卫生;要求桌上文件堆放整齐,桌面整洁明亮;无垃圾死角,垃圾收集做到了日产日清,无堆积。二是围绕机关节能降耗工作,提倡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空调开启时温度设定在26度,文件的草稿纸张可以用废纸的另一面,严格做到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度电。

  深化改革

  提供文明服务

  该局行政服务体制改革股深入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不断优化办事服务环境,提升办事效率,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整合梳理,实现审批服务清单化。落实窗口人员、审批人员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窗口人员、审批人员责任,对各环节具体责任人定岗定责,责权一致;明确窗口人员和办事对象的职责边界,凡应由窗口人员送交、送审的资料,不得要求办事对象亲自跑。

  规范流程,实现审批服务标准化。厘清审批资料必要件和次要件,只要主要材料齐全,具备审批条件,必须先行受理,进入审批程序,允许申办人在以后的环节中补正材料;落实了窗口制作文本示范和填表示例,不得让办事对象理解不清、无从下手、反复填写、多次往返。

  建立平台,实现审批服务高效化。结合湖北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进一步明确“网上办理”和“一次办好”的事项清单,凡能够网上办理的,不得要求办事对象到现场办理,凡能够一次办好的,不得让办事对象再跑一次。

  完善制度,实现审批便民常态化。落实首问负责制、首受理负责制,加大对服务忌语和不规范服务行为的通报曝光力度。

  服务发展

  彰显文明成效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文明建设成果,广水市发改局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上,努力在服务大众上下功夫。

  转型升级步伐坚实,经济结构更趋优化。重点培育风机制造、智能装备、新能源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围绕擦亮中国风机名城,建设地铁装备产业基地,推动风机产业高端发展、集聚发展。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锦诚农贸市场、广茂综合物流园加快建设,中懋酒店建成运营。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桃源、兴河、观音等美丽乡村建设各显特色和魅力,其中桃源村获评中国美丽乡村旅游创客创业基地、全省旅游名村。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有效投资拉动发展。积极开展立项争资,积极对接国家、省发展战略,集中力量策划包装项目。新能源产业不断壮大,先后建成装机规模超1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15个,光伏6个,垃圾发电1个。

  深入开展项目策划,积极抢抓政策“窗口期”,成功策划徐家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黑虎冲多肉植物艺术小镇、郝店国际军事小镇等一批项目。长岭镇纳入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镇,泉水、同心等6个村纳入全省农业产业融合示范村。

  重点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拆除华鑫公司新增50吨电弧炉一座,淘汰改造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扎实开展“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修订完善“五个清单”。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信用信息目录编制、“双公示”填报、数据汇集、“信用广水”4个子系统全面建成,实现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诚信广水”建设卓有成效。

  两圈一区持续实施,文化建设亮点纷呈。立足发展,精心编制区域发展规划。立足桃源建设效应。桃源村先后被纳入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目录、央视新影集团、微电影频道拍摄基地。被评为“住建部美丽宜居村庄”、“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湖北省“荆楚最美乡村”、“随州市旅游名村”。以桃源村为蓝本,在全市推进“绿色幸福村”建设,指导推进十里观音村、陈巷兴河村、杨寨丁湾村、长岭吕冲村、李店熊冲村等一批村庄建设。

  文明之路永无止境,求索的道路没有尽头。广水市发展和改革局将常抓不懈,以文明创建促进工作开展,以更文明、更和谐、更健康的姿态服务广水发展大局,为广水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方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