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星级评选、“最美”评比 郧西劲吹乡村振兴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1-01-08 11: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听说在这里办宴席,桌子、椅子、厨具免费用,不丢面子,还省钱。”2020年12月12日,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三天门村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小区新成立的红白理事会引起了很多村民关注,“这些新规定算下来,办一场宴席,要比在酒店省一半钱。”村民杨祖胜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红白喜事宴会厅,安置小区还将包括文体活动室、村民议事厅等功能室等设施,既方便群众办事,更方便群众开展文化生活,涵养新时代乡风文明。

  文明新风尚,注入易地扶贫搬迁小区

  1月5日,店子镇七里沟村小黄金沟的“最美文明院落”的贫困村民、楼栋长阮荣财把安置小区的环境卫生巡查了一遍,看望了几位留守老人。

  阮荣财由于身体原因干不了重活,村上发挥他“知书达理、能说会道”的特点,让他担任楼栋长,每天负责楼栋卫生、矛盾调解、消防安全、法治宣传、信息收集、邻里互助等工作。“刚搬来的时候,一部分老人不会用冲水厕所,有的群众还把行道树砍来生火,垃圾随处扔更是普遍。”阮荣财回忆,他通过挨家挨户讲,一遍一遍说,手把手地教,慢慢地,村民垃圾不乱扔了,小区的环境越来越美了。

  郧西有1116个建易地搬迁小区,为构建易地搬迁小区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该县以“美丽乡村”“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把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全民参与整治“脏乱差”,提升生态文明程度。

  “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有事情多搭照、帮个忙;吃完饭就把碗筷洗涮了、放起来,不摆拉;红白事宴费钱费力,一家看一家,少办几桌、少搭礼,尽了心意就挺好……”郧西店子镇七里沟村将“红白喜事反铺张浪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这通俗易懂又接地气的语言让郧西的老百姓都能朗朗上口。

  这个村许多村民外出打工,回村喜欢讲排场,讲究“客越多越神气、菜越好越阔气、鞭越响越喜气”。“马上过年了,给大伙打个‘预防针’。”村党支部书记王义山介绍,新修订的村规民约统一全村办红白事标准:每桌8个菜,酒每瓶25元以下,烟每盒不超过5元,“一定要把风气扭转过来。”

  翻开七里沟村的村规民约,笔者发现,内容除社会治安、土地管理、安全生产、森林防护等法律法规外,还涉及秸秆禁烧、环卫保洁、文明户评选、塘堰管理等事宜,共20多个大项、100多个小项,落款处是全村村民的签名、红印章。

  现在,走进郧西县城乡,处处可见反映家风文明、诚信文化、孝德文化以及“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家风文化墙。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狠刹人情风、奢靡风和赌博风。

  争得最美荣誉,全家老少脸上有光彩

  村容村貌改善、生态建设加强、村民素质提升、乡村增收致富……这些词语都是对郧西县土门镇关帝庙村的真实写照。

  “2018年我家只得了8颗星,看到邻居都是九、十颗星,我没好意思把星牌挂出去。2019年,我家成了十星级文明户,全家人腰板也直了。”6日中午,关帝庙村二组村民赵大刚将刚发下来的十星级文明户奖牌挂在自家大门口,还挂上了两个崭新的大红灯笼。

  走进他家,两层小洋楼的每间房子都收拾得整整齐齐,炉子上的开水正冒着热气,厨房里炖肉、蒸馒头香味十分诱人。堂屋里,电视机正播放中央1套节目,10多个中年人围坐在一起,聊着十四五的家庭发展规划,讨论夺“星”良策。

  “今年你家林果产业发展的不错,明年你怎么打算的?”“前几天县城文体广场开了个大型招聘会,我签约了一个岗位,月半就到县工业园区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去上班。”“我准备去县劳动就业局学习烹饪技术,厨师每月7000多元收入。”“你们都到企业上班,我继续种大棚蔬菜,一定得保住我的‘致富星’。”

  “我们不比吃,不比穿,就比谁家星星多。”赵大刚告诉记者,“‘十星家庭’很走俏,现在姑娘们找对象也要看对方家门上挂的星有多少。我得为快成人的子女考虑哟。”

  近日,郧西县关防乡的14个行政村采取村民自评、村民互评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的方式,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好党员、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好村民”、“村级乡贤”评选活动。

  “本次评星,我家因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没有做好,被摘掉了 ‘卫生星’,现在我家把环境卫生做好了,能不能再把 ‘卫生星’给我家评上?”评选活动结束后,关防乡总兵沟村村民徐胜华来到乡政府便民服务大厅表达自己意愿。

  关防乡党委书记洪书成介绍,近日乡里有很多被 “摘星”的群众都表示希望通过全家努力,把摘掉的 “星”夺回去。

  近年来,郧西县“最美”评比活动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评选出了一批最美扶贫人、最美脱贫户、最美农家、最美教师、最美青年、最美孝老爱亲家庭、最美和谐家庭、最美文明卫生院落等“最美系列典型”评选活动,让村民自己评自己、评身边人、评身边事,促进了良好家风、村风、民风的形成。(郧西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