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黄州区引导6.3万名志愿者投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A-   A+
发表时间:2021-01-07 16: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只要群众有需要,我随叫随到,因为我是一名志愿者。”近日,黄州区青砖湖党员先锋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丁军冒雨在片区清理边沟时对笔者说。

  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送到哪里。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黄州区引导6.3万名志愿者投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黄州区按照“1+10+143”的全覆盖组织网络,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10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3个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若干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目前已有以近万名市区下沉党员干部为主力的894个小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147家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社会公益组织和在社区备案的群众性志愿服务队伍、4万余名团员青年志愿服务队、49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以及各类行业协会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市区共注册志愿者72084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2085支,队伍覆盖全区。

  志愿服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黄州区志愿服务有助于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发展。

  去年6月,黄州区建成湖北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平台,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精准。

  去年11月20日,八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九九艳阳爱心帮扶团队、机动精英巡逻队、扶渔志愿队社会组织开展了“我们是一家人——DIY饼干制作”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大家一边品尝着自己手工制作的饼干一边说:“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帮助他人不仅能得到快乐,同时也能提升自己。”

  疫情防控期间,市区近900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和1万余名群众志愿者在48个社区、1045个小区(小片)和95个村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开展值守、排查、代购、代办等志愿服务;防汛期间,全区参与防汛的志愿者人数达8820人,他们参与了长江干堤巡堤查险、抢险救灾、排涝、清障、转移、安置、值守等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志愿者们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文创卫、复工复学、乡村振兴、农业灾后生产、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项目活动,积极引导群众从受益者转变为践行者。

  去年8月2日,黄州区启动了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大赛,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八心”志愿服务相关单位、社会组织的48个志愿服务项目进入初赛,20个项目进入决赛。

  西湖街道西湖社区围绕遗爱湖公园建设和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志愿者服务,改编重组了遗爱湖综合便民服务、安全巡逻、导游讲解、环境保护、文明劝导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先后成立了澜山水岸、金域蓝湾、心心绽放、红星等专业化志愿服务队,积极链接社会服务资源,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体艺术、爱民惠民、卫生健康、平安法治、教育科技、文明倡导、环保生态等“八心”服务活动。

  一系列以提高市民素质、提升文明指数为主旨的志愿活动,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到了黄州每一个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家庭,将文明的要素遍洒城市的每个角落,点燃城市文明之火。(黄冈日报 通讯员李梦露)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