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沙市区:党建引领“微治理”激发社区大动力

A-   A+
发表时间:2021-01-07 15: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荆州市沙市区北京东路朝阳街办东苑社区是混合型社区,有3366户、6810人。近年来,东苑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努力实现社区发展治理精准化,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党建+楼栋长”社区共建共享

  东苑社区沙市花园小区建于2012年,现有业主1184户。几年前,小区管理混乱,社区居民怨声载道,小区管理陷入了恶性循环。2018年上半年,在小区所在的东苑社区党委书记牵头组织下,物业公司通过摸底,选出党员业主代表,重新成立业主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社区、业委会、物业负责人坐到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加强小区居民和物业公司联系沟通,小区业委会推选出26个楼栋长,共同为居民服务。“居民有什么事情,楼栋长都能为咱解决,这样的工作效率值得点赞!”如今,沙市花园小区的居民提起楼栋长,都竖起大拇指。

  60岁的余克慧是沙市区朝阳街道东苑社区的楼栋长代表之一,她是原江陵县资市镇潘市小学校长,退休后一直在社区从事志愿者服务,品行、能力得到了小区居民一致认可。正式担任6栋1单元的楼栋长前,余克慧还接受了社区关于文明礼貌、安全知识、思想意识等方面的系统培训,为解决居民问题、做好社区工作打好了基础。

  去年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启,小区的楼栋长们又成为人口普查工作的排头兵、宣传员和信息员。“正是这些楼栋长的鼎力协助,我们社区的人口普查工作才进行得如此顺利。”东苑社区党委书记说。

  “红色物业”服务居民美好生活

  自2018年5月以来,该小区以物业企业为核心,通过“党建+楼栋长”的模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改善居住环境,物业公司在小区环道路口新装监控设备30多套,基本实现小区监控全覆盖;为方便业主晚上出行,重新安装杆式照明路灯40多盏;陆续解决业主提出的门禁系统、绿化、电梯、路灯、电缆等方面的更新改造要求。随着小区设施的更新提升,物业公司委托党员业主代表、楼栋长,对缴纳物业费不积极的居民上门帮扶,欠费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居住环境的明显提升,让物业公司对依靠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有了信心,物业公司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每月通过党员、志愿者访问,主动了解高龄老人的需求,在小区组织开展大型义诊活动,量血压、义务理发、修鞋子等便民服务已经成为常态化工作。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苑社区将该小区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安排了党员、志愿者,每天定时致电或微信询问居民健康和家庭情况,安抚他们的焦虑情绪;定期为他们代购和配送生活必需品和果蔬、代配药等,尽可能把后勤保障做到“有求必应”。去年7月份,长江流域发生多轮持续强降雨,荆州进入主汛期,社区志愿者和下沉党员坚持24小时巡堤查险、展开地毯式排查,居民得以安全度汛。

  党建引领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为了提升社区凝聚力和居民的文化素养,让社区自治服务“接地气、暖人心”。社区两委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向社区居民提供项目定制化、本土化的社区服务。

  2020年,东苑社区联合中建三局荆州之星举办“疫”样时刻“童”样精彩——东苑社区·荆州之星儿童联谊会,让小朋友通过参与活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爱祖国、爱劳动才能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在社区家训家风馆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家风家训”迎端午活动,用端午包粽子这一传统习俗,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家风家训,让睦邻友好、孝老爱亲的好家风涵养社区好民风,打造和谐共处的文明社区。

  为提升居民社区意识,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东苑社区居民服务更加多元化、全面化。东苑社区充分利用服务项目资金改建1100平方米地下活动室、重新装修了“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中心”,打造“东苑社区直播间”“儿童之家功能室”“家风驿站功能室”“绘画室”“共享休闲室”“志愿服务站”“爱卫”志愿在行动等,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参加志愿者活动。每逢节假日,东苑社区联合物业公司开办“书法展”、业主“乒乓球友谊赛”等文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小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在党建引领下,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管理体系,才能把小区管理好,建设好,多做一些看得见的实事、好事,让更多的居民满意。”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后将结合“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在物业管理中的领导作用,推动党建物业深度融合,努力构建一个环境清洁、安全治理有效、管理规范、贴心服务、文明和谐的安居之所,让居民住得舒心、安心、放心,促进社区和谐发展。(荆州日报 记者熊晓程通讯员董永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