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孝雅之星”耀乡村

A-   A+
发表时间:2021-01-06 09: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辆崭新的电动车系上彩带一字排开,大货车挂着“倡导文明新风 弘扬传统美德”的红色横幅,一束束刚扎好的鲜花芬芳四溢,一座座“水晶”奖杯晶莹剔透……2020年12月30日,三伏潭镇第三届“孝雅之星”颁奖现场,星光熠熠,闪耀方圆百里乡村。

  当日下午,冬日的阳光普照大地。三伏潭镇有关负责人、文化站工作人员一行组成的“送奖小分队”首站来到李台村四组,为孝老爱亲的好媳妇刘国英颁奖。两间平房门口,刘国英正在场上码柴火、晒干菜。30年前,丈夫突发脑溢血去世,她又当爹又当妈,拉扯几个孩子长大,还侍奉年老的公公婆婆。如今,孩子均已成家立业, 66岁的刘国英独自照顾88岁的婆婆。

  电动车抬到屋门口,披上大红绶带,手捧鲜花、奖杯和荣誉证书,刘国英饱经沧桑的脸上露出惊喜的笑容,不住地说“感谢”。左邻右舍的乡亲们纷纷围拢过来,为刘国英鼓掌叫好。78岁的村民罗姣枝既高兴又羡慕,“这奖品值!刘奶奶是我们的好榜样。”

  大货车在乡间平坦的公路上缓缓穿行,一路上吸引不少村民的目光,“咱们镇的孝雅之星,真光荣!”“下次我们也要当‘明星’!”

  来到西乐寺村六组“敬老好媳妇”金美红家里,正在干活的金美红忙不迭换上红色的棉袄,穿上红色的靴子,把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这才隆重接受“颁奖”。乡亲们打趣地说,“美红,今天真是又美又红!”2014年,公公突患癌症,一病不起。丈夫虽然有兄弟三人,但其他两兄弟全家人都长年在外打工,照顾公公的担子落在金美红身上。每天大清早,金美红做好饭菜给公公送去,轻言慢语安慰鼓励。病房的人以为是女儿,公公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美红比我闺女还要亲呢。”

  在栗林嘴村,提起“感动三伏潭镇的好母亲”熊四英,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她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为了照顾痴呆患病的公公,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她也是一位平凡的母亲,为了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用无私的母爱为女儿延续着生命的长度。

  熊四英抚摸着崭新的电动车,又摸一摸烫金的证书和奖杯,喜不自胜,乡亲们个个夸赞不已。

  “我这儿媳妇,世上难找!是我们前世修来的福哦!”说起儿媳熊四英,邓又德婆婆不住地夸奖。在她眼里,59岁的儿媳熊四英是这个和美家庭的主心骨。

  冯台村四组,久病床前有孝媳的张艳美;后湖堤村,深明大义照顾去世哥嫂女儿的王玉红;康王村,照顾瘫痪丈夫十年的陆翠娥……十位“孝雅之星”,十位身边楷模,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伏潭镇“孝雅之星”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已连续举办两届, 今年是第三届,共评选出“孝雅之星”30名。今后,该镇将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挖掘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道德新风,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许立菊)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