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绽放校园——随州市曾都区实验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1-05 10: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正熠熠闪光,她,就是拥有百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底蕴的曾都区实验小学。

  近年来,在各级文明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思路方法,凸显人文关怀,拓宽育人渠道,丰富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三位一体、三心合一的教育合力,形成了“思源感恩筑梦未来”的校园文化,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师生思想文化素质显著提升,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谱写新篇章。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植文明创建之根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机制。

  学校以“感恩亲情养育恩、感恩母校教育恩、感恩老师培育恩、感恩伙伴手拉手、感恩祖国关怀恩、感恩社会我担当、感恩成长有责任”七大板块开展“感恩伴我行”品牌特色体验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重点开展了争做“五彩少年”活动。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具体细化为十种称号。德:“文雅小主人”“感恩小天使”;智:“乐学小书虫”“进步小明星”;体:“运动小健将”“阳光小少年”;美:“艺术小达人”“书法小行家”;劳:“劳动小能手”“聪明小创客”。学校以发现的眼光去寻找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发放点赞卡,收集在《五彩少年阳光成长》手册里,每周一小结、每月一评选、每学期一表彰,引导学生重视综合素养、重视全面发展。将道德成长融入日常生活、学习的每一个细节,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美好的道德种子就这样植根在心田,生根发芽,开出满树繁花。

  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抓住文明创建之要

  高尚师德是师资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学校把师德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职业道德学习,每月两次的师德教育(教师例会和实小讲堂),每学期组织全体教师签订《师德目标考核责任书》和《师德师风承诺书》,每学年一次暑期教师培训班,并组织开展了“有为新时代,建功在校园”的师德演讲比赛,大力弘扬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精神。

  学校积极引导教师从“优秀教师”变为“四有教师”,即有品德、有爱心、有学识、有创意。“德雅教师”身正为范,品德高尚;“爱心教师”教书育人并重,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敬业教师”学高为师,业绩突出;“创新教师”热爱科研,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2019年教师节,学校表彰了德雅教师7名、爱心教师7名、敬业教师14名、创新教师8名,共35名优秀教师,当这些教师走上领奖台时,在鲜花和掌声中教师们都能感受到职业的尊严和幸福。

  学校积极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云常玲名师工作室”“青蓝结对”等形式,老带青、师带徒、优秀带群体,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骨干教师的培养,加强了教师队伍的梯次建设。

  打造校园文化品牌筑牢文明创建之魂

  学校秉承“思源感恩筑梦未来”的办学理念,确立了以“做站在舞台中央的人”为校训,“文雅自信传承创新”为校风,“报朴抱负报恩报效”为学风,“敬畏敬修敬事敬业”为教风的文化理念。

  丰富多彩的“感恩文化节”,以艺术之美、经典之善、科技之真、运动之乐四个部分展示了学生风采,发挥了学生个性特长,拓展了综合素质。也让学生在为期一周的“感恩文化节”活动中尽情抒发对祖国、母校、老师、同学、亲人的感恩情怀。

  高雅有趣的经典文化课程,以诵读经典、练好书法,打造书香校园为抓手,硬件建设上加大投入,增添十三万余元建立了富有童趣的“快乐阅吧”和古色古香的书法教室;课程设置上,每周开设一节书法课、阅读课,配备专任教师,晨诵经典午练字,检查评比、确保质量、杜绝形式;不断拓展学生与高雅文化对接的空间和形式,组织学生与市图书城联合开展“慧悦读”“诵读小站”活动,邀请著名儿童作家秦文君、郑春华来校妙谈阅读写作,激发学生读写兴趣;开展“百名书香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营造了全民书香的浓厚氛围;举行“翰墨飘香”校园书法大赛,六百余师生同临操场,挥毫泼墨,一幅幅或稚拙有趣、或古朴灵动的作品引人赞叹。

  强化校园环境建设塑造文明创建之体

  学校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建设一个平安优雅的校园环境。

  学校充分利用有限的自然条件,构建集绿化、美化、净化、园林化为一体,融校园、公园、乐园、家园于一身的育人环境。校园绿化率高,芳草如茵,花香飘溢,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雪松挺拔,翠竹傲立,绿树红花,美观怡人。

  教学楼、办公楼、功能楼错落有致,篮球场、环形跑道因地制宜。醒目处,大小标语相得益彰;楼梯间,“上下楼梯靠右行”等各类安全提示语特别醒目;花草中,“小草美丽人人珍惜”提示牌亲切温馨。

  与此同时,学校把安全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学校每日由一各校长,两名中层干部、10名老师负责当日值班,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学校与公安部门、110民警、社区联防队、城建、工商部门协作,加强学校门口周边环境整治。利用安全教育日、消防日等契机,邀请交警来校开展安全讲座,邀请卫生局来校开展食品安全教育,与消防支队开展消防演练、紧急疏散演练等,提高了同学们自我保护意识及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增强活动阵地建设夯实文明创建之基

  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一方空间都育人。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空间打造了生动活泼的板报文化、走廊文化、墙壁文化、道路文化。开展书画展览、体育运动会、六一汇演等各类科技文艺体育活动。发挥《实小校报》、校园广播站、微信公众号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切实起到育人作用。

  学校还根据不同的年龄特点分年级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对学生进行文化教育。组织低年级学生参加红色文化之旅,让学生切身感受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增强历史责任感;组织中年级学生参加寻根文化之旅,让学生了解古代灿烂多姿的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组织高年级学生走出随州,参加研学旅行,切身实地体验国家的建设与发展日新月异,增强国家自豪感。

  文明点亮校园,创建丰盈内涵。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小学语文学法指导实验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中国好老师基地校”“湖北省素质教育实验学校”“湖北省教学改革实验学校”“湖北省综合实力50强学校”“湖北省阅读示范基地校”“随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

  新时代,新征程。曾都实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创建“湖北省文明校园”荣誉为抓手,进一步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随州日报 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谌江波)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