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枝江绽异彩——枝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略

A-   A+
发表时间:2020-12-31 08:35    来源:宜昌文明网

航拍枝江

  十字街头,看不到“拉绳警察”,人车分流,井然有序;大街小巷,看不到果皮纸屑,垃圾分类,干净靓丽;富裕城乡,看不到纷争低俗,社会和谐,生机盎然……

  蓝天、碧水、祥和,让相映成趣的枝江市,像长江岸边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令人神往。

  2020年12月14日,枝江市又一次赴深圳招商,短短两天轻松签约19个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度高达66亿元。遍及全国各地的枝江籍实业家,也不约而同地掀起了回乡投资潮。

  这些成绩的背后,无不闪现着枝江市众志成城摘取的“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所产生的神奇力量。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枝江市首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为宜昌“文明城市群”再添一城。12月29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武汉召开,枝江市委书记贾立在会上交流了创建经验。

  上下同欲,众志成城,久久为功,终得梦圆。近3年来,按照宜昌市委、市政府部署,枝江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创建为民理念,始终坚持以“塑形、铸魂、惠民”为核心,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突出抓基础建设,突出抓规范管理,突出抓新风培育,突出抓长效机制,以创建促发展、惠民生、优环境,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地域、一个城市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普惠面最广的城市品牌,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最具荣誉、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准文明交相辉映,高颜值城市与高素质人文珠联璧合。枝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背后,是大考之年的亮丽答卷,是全面小康的内涵展示,是深化创建的崭新起点。

  以人民为中心

  让文明创建根植沃土

 

综合改造124个老旧小区 

  枝江市开展文明创建,绝非沽名钓誉,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设身处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不断提增幸福感、获得感。

  针对民生设施与经济社会发展地位适应度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枝江市坚持创建为民,按照轻重缓急分批走的理念,毫不歇息地将市民的需求、渴盼落到了实处。

  近年来,枝江市投资3亿元,综合改造124个老旧小区,整治120多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4个农贸市场;新增、改建77座公交站台,新建改建30余座公厕……。

  如今,行走在枝江街头,映入眼帘的是卫生整洁的环境、井然有序的交通、规范便利的市场、贴心到家的公共服务设施。市民纷纷反映,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城市的痛点在哪,创建的焦点就在哪;城市的堵点在哪,创建的脚步就到哪。枝江市紧紧抓住文明城市“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这一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推进民生实事相结合,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短板、弱项来整改提升,大力实施集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以及公厕改造维修工程,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开展公共环境、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文化市场以及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攻坚克难,不断筑牢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推动文明实践成果共建共享,努力增加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柳树市场 周星亮 摄 

  五柳树市场是枝江最大的集贸市场,服务范围辐射了城区及周边乡镇的近10万居民。曾几何时,这个始建于1991年、占地100亩的物资集散地,却演变成了乱搭乱建的“棚户区”,人员密集、交通拥堵、设施老化、功能弱化、环境恶劣,群众反响强烈。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2018年初,枝江市把五柳树市场综合改造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整改督办项目,并列为《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投资2000万元对照国家规范化菜市场标准,对市场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完善功能配套和行业布局。2019年1月,修葺一新的市场投入使用,五柳树市场成为既适应城乡居民生活配套要求,又满足城市未来发展需要的大型综合市场。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配套落后,“脏乱差”“行路难”“停车难”等是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枝江市以完善基础设施为先导,按照“灯明、墙净、水畅、路平”的标准,综合改造老旧小区124个,探索出老旧小区“连片改造模式”,安装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路灯1300余盏,落实分类垃圾桶800余套;推进人行道修补工程,累计完成人行道修补30500平方米、铺筑沥青路面1150平方米;新改建公厕30余座,设置公厕导向牌300余块;完成77座公交站台新改建、新建交通标志标牌300余块,重新施划交通标线1万余平方米,增划18处斑马线,市民出行更加便利安全;建成绿色生态停车场16处,新增小车停车位3700个、摩托车停车位4900个、临时停车点3600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状况。

  除了老旧小区改造外,枝江市还着力强化城市“面源”上的治理。针对车辆乱停、行人乱闯等不文明行为,开展交通整治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1万余起;对于违建、出店经营的现象,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行动,规范出店、占道经营1.2万余起,清理疏导流动摊贩3200余起,依法拆除违法建设259处4619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24处880平方米;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三推一禁”行动,与重点餐饮店签订“堂食经营承诺书”;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背街小巷、小区院落、城乡接合部等卫生死角,清理卫生死角4000余处、清理垃圾5000余吨、杂草荒地5000余平方米。

  创建触觉延伸到哪里,哪里就会赢得市民的欢呼雀跃。创建为民,也自然赢得老百姓的积极响应、参与和支持。哪里需要整改,老百姓会主动通过书记、市长热线无障碍反映,次日甚至当天便可实现无缝对接。遇到需要牺牲小家利益的整改完善事项,市民们也会自觉自愿支持、服从公共利益。

  以塑形为先导

  让文明创建彰显魅力

 

白鸭寺公园 周星亮 摄 

  塑形,需要积淀;塑形,更需发展。文明城市的形象,既要文明系统、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工厂等文明群像支撑,还要摒弃“一劳永逸”的思维,不断与时俱进。

  在枝江市,这些走在前列的文明群像,既是枝江市文明创建的缩影,也是发展文明创建的典范,更是城乡一体、建管并举抓创建,秉持精细化、常态化管理的标杆。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了文明创建新的内涵。对此,枝江市委、市政府提出以绿为底,精雕细琢,让城市更美好。全市上下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促进城市发展、提升服务水平、美化生态环境、引领社会风尚,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以绣花功夫建设品质城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了更多更美的生态福利和城市发展成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长江为轴,枝江建设10公里最美滨江生态廊道,为市民打造了一个生态、休闲、娱乐、健身的“城市客厅”。目前,全长2.2公里的滨江公园城西段已建成。园内上百种植物组合式种植,分布着宽阔的大草坪、亲水平台、羽毛球场、篮球场、排球场、茶室、咖啡厅等,让市民尽享悠闲慢时光。滨江公园生态廊道,改变了枝江城区“看得见江,亲近不了水”的局面,市民一年四季都可亲水健身休闲。冬日的清晨、夜晚,依然可见保持着安全距离的市民在滨江公园内跳广场舞、散步健身。一些老年市民说,去滨江公园游乐是他们一年四季的“必修课”。

  全域治理,生态修复。枝江市坚决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统筹全域生态综合治理,以治水、治岸、治域,和净水、活水、秀水、安水、节水、富水“六水共治”为着力点,实施20个项目56个工程,总投资100亿元。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基础上,探索出小微水体推行河湖长制及治理管护工作的新路子,深入推进“清三河”行动,集中清理整治河流30条,沟渠297条,公共水体坑塘10603口,小微水体与大江大河实现活水互通、健康循环,全市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水岸同治,岸绿景美,人水和谐,金湖再现生态美。近年来,枝江市把金湖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重点项目,通过退渔还湖、清污截污、种植水生植物、建设湿地公园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改善金湖的生态环境。金湖湿地被评为湖北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综合治理示范项目,获“长江经济带美丽湖泊”殊荣。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枝江市全力改善群众运动休闲环境,先后投资3亿元建成全省县级一流的体育中心,将杨家垱公园由一个20多年未曾治理的“龙须沟”变成生态公园,白鸭寺、丹阳、四季港等一大批生态公园建成投用。大公园加上小游园、“微景观”,多形态组成了城市“绿肺”、市民游园。

  文明创建促进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在枝江,交通、供水、供气、供热、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区在15个社区构建起“15分钟生活圈”,居民办事、居家养老、购物、卫生教育、休闲娱乐实现“五不出”社区,城市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打造“最美田园水乡”。枝江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后,结合乡村振兴,又创成了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县。全市以“三清一改一拆一绿一分类”为重点,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清垃圾杂物、清堰塘、清墙体广告,推进农村改厕、违建拆除、全域绿化、垃圾分类;实施“五子工程”,拆棚子、美院子、清池子、堵管子、撒花籽;探索“六字路径”,看、开、定、比、评、晒,比学赶超。推进“一把扫帚扫城乡”,实行“一坑两桶三上门”分类模式,连续3年安排3000万元奖补资金,开展“清三河”行动;封堵畜禽养殖排污口1226个,完成1157家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按照“三棵树、五朵花、十平米菜园”的标准,发动农户美化自家庭院,形成了一批“小花园”、“小菜园”。在农村路边撒满花籽,用鲜花串起城乡,构成“人在画中游”的美景。村村是景区,户户是景点,放在枝江市农村,一点也不夸张。

  与时俱进,持续塑形,让枝江市逐步形成了“创新创业入园区,康居生活进小区、休闲旅游到景区”的科学的生产生活功能分区。枝江市民、入住客商无时无刻、随时随地,都能徜徉在优美的环境中、幸福的生活中、愉悦的感受中。

  以铸魂为根基

  让文明之花永远绽放

 

志愿服务 黄翔 摄 

  文明创建,没有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惟有铸魂,才能世代传承,永续前行。在文明创建的接力征途中,枝江市委、市政府始终强调: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既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

  在枝江,全市上下坚持价值引领、铸魂育人抓创建,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榜样典型1000余人,建成“枝江好人馆”,放大好人辐射效应。开展“四村四美六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万余名志愿者在各领域奉献作为。广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有礼枝江人”主题活动,出台《枝江文明礼仪25条》,全面推广“公勺公筷”“一米线”等文明规范。广大市民争做文明市民,争当文明使者,追求文明时尚,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映照出了文明风尚涵养出的城市气质。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声中,枝江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之以恒地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有力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发力、同频共振,实现了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同成长,城市温度与文明程度同提升。

  动员群众参与。枝江市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群众创建热情。组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曹店村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称号;开展“美丽乡村·你我同行”送戏下乡活动,“文明创建社区行”文艺展演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等各类实践主题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培养市民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开展“文明家庭”推选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推选各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753户、“平安家庭”30户,唐丛春家庭获评“荆楚抗疫最美家庭”。

  强化典型引路。全市上下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李文英等14人荣膺中国好人,开展疫情防控“最美枝江人”评选活动,评选表扬170名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志愿者、最美基层民警、最美社区工作者、最美退役军人,枝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周延清等16人被评为宜昌楷模,枝江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詹天佐等36人被评为宜昌好人,董市镇石宝山村村民薛家培等12人被评为宜昌市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评选枝江楷模83人。15名学生被评为“抗疫新时代好少年”,市教育局“五彩小公民”等12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经验在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推介。

  培育文明乡风。大力倡导文明乡风,持续推进“四美”创建,评选了232个美丽乡村、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庭院。广泛开展“四村”活动,各村普遍制定村规民约,56个村创作了村歌,118个村举办“村晚”,141个村完成了村史初稿的编撰,45个村完成编撰出版;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组织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和“人情风”整治行动,近年来,共劝导简办、新办红白事1000余起。

 

志愿服务 张圆 摄 

  志愿服务常态化。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搭建理论宣讲、创新创业、文化文艺、文明乡风、生态文明等服务平台,组织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以及环境整治、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志愿活动总时长达7.5万小时。疫情防控中,全市3万余名志愿者开展入户测温、教育引导、物资代办,做好综合服务保障、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推进过程中,广大志愿者加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活动,深度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防疫知识宣传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普及。

  文明创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句号,只有逗号。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枝江,将以“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以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为新的起点,按照全会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深入实施“三年提质惠民行动”,努力把枝江建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一流文明城市。

  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是枝江人民争创文明、真创文明的一个里程碑。她给予的是全市上下深化创建、永续创建的一个崭新起点。枝江市的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枝江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