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多措并举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A-   A+
发表时间:2020-12-31 11: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十三五”规划验收达标的重要指标,也是全面掌握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科学制定和评价卫生政策及干预措施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麻城市积极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

  成立领导小组。市卫健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贫困地区健康促进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按照以市卫生健康局为主导,市疾控中心为龙头,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为基础,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扎实完成贫困地区健康促进攻坚行动任务。

  多平台开展科普教育。利用广播、电视、公众号等大众媒体,传播健康知识,播放公益广告、健康教育宣传片,开展健康巡讲活动,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开办了《健康大讲堂》栏目,邀请各市直医疗机构的专家为市民讲授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健康、慢病防控、中医养生、合理膳食等健康知识,现已举办健康讲座181期。

  多途径加强烟草烟雾危害控制。按照控烟标准,制定下发了控烟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各项控烟制度,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普及烟草危害知识,认真落实各项控烟措施,在公共场所、机关单位等地张贴禁烟标识,积极开展争创无烟办公室、无烟机关单位、无烟医院等活动。

  多节点开展主题宣传。利用“5.31世界无烟日”“7.18健康中国减盐宣传日”等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向群众传播防治疾病科普知识,倡导减盐控油的健康饮食习惯。

  多措施做好抽样监测。在扎实做好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抽样监测工作,市卫健局针对健康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个方面,围绕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基本医疗、安全与急救、健康信息等6类问题进行健康素养问卷调查。通过抽样调查统计,该市今年健康素养水平为26.7%,较上年提高了11.1个百分点。(黄冈日报 通讯员李桦 戴江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