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张湾区:“红十条”铺就“幸福路”

A-   A+
发表时间:2020-12-31 10: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图为张湾区黄龙镇黄龙滩村《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商讨现场 

  “主动配合污染防治,全员参与环境整治,正确认识殡葬改革……”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黄龙滩村,一份份“红十条”被分发到村民家中,直白易懂的文字表述让人眼前一亮,立即成为全镇热议的焦点。

  用“村民话”管“村民事”

  “一桌酒席要近千元,刚买完新铺子,手里已经没剩多少钱了,可是不请客面子又过不去。”村民余某满面愁容。

  近年来,随着农村发展越来越好,村民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红白大操大办,彩礼节节攀比,“做事要讲究排场”成了大家“有面儿”的表现。

  破旧俗,立新风,如何用“村民的话”管“村民的事”?这成了黄龙滩村党支部书记余雪成最近心头的大事。

  “法律管不着的,我们自己想办法管!”黄龙滩村的“村规民约”应运而生。

  “党建红“催生“红十条”

  在全面推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使基层党支部成为乡村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

  随着“村规民约风”的兴起,黄龙镇各地纷纷推广开来,一些洋洋洒洒几千字,篇幅长却繁杂笼统,写的越多村民记住的却也越少。

  “三字经”“百字文”“十要十不要”……为什么黄龙镇不能出个“红十条”呢?

  说干就干,黄龙镇着眼群众的急难愁盼,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编纂出了精简版村规民约 “红十条”。

  “红”是党建引领,“十”为高度概括,“条”则罗列清晰。“提倡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清清爽爽,十句话一眼就能看明白。”村民老张反映,旧版村规民约条目多不说,还经常冒出几个专业名词,像他这样的“泥腿子”,想要记在心里还真不是件容易事。

  近日,在黄龙镇,村民郭某因病去世后,其家人打破惯例,仅仅宴请了2桌客人,就把一桩丧事操办了。

  “没有红十条之前,村民这样操办,肯定有人说闲话。如今,党员干部带头婚丧简办,普通村民也开始追随这种新时尚!”

  “小民约”和“大学问”

  村规民约是一把“尺子”,“规”得准、“约”得实,符合村情民意实际,便能入到“户”、见到“行”。

  在黄龙镇,“红十条”涉及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标尺,化成一条条具体的行为规范,为让“红十条”滋润乡村,在村里立得住、行得通, 为让村规民约滋润乡村,在村里立得住、行得通,该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把村民集中反映、普遍认可的“红白喜事怎么办、人居环境整治、邻里关系怎么处”等提议纳入村规民约。

  随着全镇15个村(社区)“红十条”的陆续出台,群众不仅乐于接受,还主动相互监督。最明显的感受是,主动为村级发展出谋划策的人多了,指指点点的人少了;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多了,对公益服务漠不关心的人少了;邻里之间相互关心帮助的多了,斤斤计较的人少了……

  图为张湾区黄龙镇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推进会 

  “12345”的“红色智慧”

  “红十条”是张湾区黄龙镇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黄龙镇探索提出“12345”社会治理新模式,即:一网覆盖,网格微信群覆盖所有群众;两轮驱动,党建引领、自治为本;三员下沉,村官、民警、律师全部下沉;四化融合,智能化、社会化、法治化、精细化有机结合;五降目标,环境污染、安全事故、建设违章、治安发案、村民上访数量大幅下降。

  民之所盼,党心所向。一年来,黄龙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成效颇丰。做实做细“1包20”网格管理,建立完善“三事分办”为民服务机制,全面推行“六民工作法”,建立“逢五民情家访日”,规范完善“五务公开”,严格执行村规民约“红十条”……让村民生活、村干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乡村面貌大大改变,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万能式”,走出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十堰市委组织部 罗丹 余琳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