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机场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0-12-30 14: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上部不宜过多,下部尽量密集,注意上疏下密……”11月10日,恩施市小渡船街道办事处机场路社区,州妇联“家家幸福安康”项目落地生根,社区花艺课开讲,50余名居民齐聚一堂学花艺。

  机场路社区着力打造家园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社区群众良性互动、互促共进,让文明新风吹遍家园。

  把社区建成群众“第二个家”

  “要把机场路社区打造成居民的另一个家。”7月17日,州城特大洪灾后,机场路社区大党委书记朱云提出社区装修要兼具“便民”和“展示风采”功能的建议。

  朱云和社区“尖刀班”班长王万恩等人商议、谋划、设计,10月13日,重新装修后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外开放。

  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电子大屏滚动播放社区风采。左侧是办事服务窗口,群众可到窗口咨询,也可与社区干部面对面交流。

  “这里能借阅报刊、有wifi上网,还有免费饮用水、急救药品等。”朱云说,只要居民需要,社区会尽力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1个多月以来,常有居民到大厅一角的“爱心驿站”休息区读书看报,也有附近的环卫工人、城管工作人员进来歇息;偶尔还有外地游客进门休息。

  社区阅览室有涵盖文学、历史、地理、自然科学等类别的图书4000余册。“居民只需缴纳少量押金并登记,就可借书回家看。”社区干部张继辉介绍。

  职工书屋、青年之家、抖音直播间……社区以服务功能为导向,着力提升硬件设施,群众“第二个家”初见雏形。

  借助社会组织提升文化“软实力”

  11月24日一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舞蹈大厅,清江艺术团团员在认真排练。

  “我们有31名团员,一位指导老师,大部分都是退休职工。”清江艺术团团长、州农行退休职工刘承玲说。

  国庆节后,社区舞蹈厅开放,为清江艺术团、党群服务队艺术团、朔源艺术团等社会组织安排排练时间。同时实行积分制,根据各组织社区活动参与积分排名,给予“加时”奖励。

  10月23日,由小渡船街道办事处举办的“文明出行 惠游恩施”文艺演出活动在恩施土司城景区举行,清江艺术团表演的湖北大鼓《创文明城、做文明人》、舞蹈《中国!我的中国》,获得游客盛赞。

  社区提供方便,社会组织反哺社区,促使社区文化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11月18日,机场路社区联合州公安局、人民银行恩施州中心支行,在州民族体育馆开展防电信诈骗活动,辖区36家州及恩施市直单位代表、部分居民参加活动。

  花艺沙龙、护肤美妆培训、民法典讲座……机场路社区通过借助、引进、孵化社会组织,让文化供给、科普教育、理论宣讲、法制宣传等深入人心,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在服务群众中凝心聚力

  机场路社区共有省、州及恩施市直单位36个,社区党支部自管党员84名、下设45个党小组。社区充分发挥州及恩施市直单位和自管党员作用,为志愿服务注入动能。

  党员做先锋、打头阵,机场路社区逐步孕育出“志愿者大联盟”,对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义工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实行统一管理。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090人,占常住人口的13.7%。

  “感谢你们,小区干净多了!”11月10日,机场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州铁塔公司,在州民政局宿舍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打扫卫生死角,清理牛皮癣,清扫杂物及淤泥,小区环境显著改善。

  6月以来,“尖刀班”成立社区治理服务队,分片组织召开45场小区居民会,公示人员及联系方式、服务范围等信息,通过走访小区、微信群交流等,广泛征集居民“微心愿”,党员及志愿可自行认领完成。

  “院子里废弃物堆积太多,希望帮忙清理。”“希望增设爱心捐款箱,方便爱心捐赠。”……“心愿墙”上,一个个“微心愿”被画上红勾,代表心愿完成。

  硬件设施过硬,文化活动丰富,志愿服务有力。机场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成风化雨、润物无声,助力清江河畔文明之花徐徐绽放……(恩施日报 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映雪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