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引导广泛宣传 十堰让文明成为最美风景

A-   A+
发表时间:2020-12-30 14: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交通引导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只有颜值与气质俱佳,这座城市才更有内涵和魅力。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外出旅游言行文明……在湖北十堰,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文明故事,如清风拂面、沁人心脾。

  文明出行成自觉 

   

    车辆礼让行人 

  57路公交车司机郑化兵驾车行经公园路一斑马线时礼让行人,路过女子鞠躬致谢。这一暖心之举经中央媒体报道后引起热议。如今,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文明出行已成十堰市民生活习惯。

  11月15日下午6点,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在人民路市环卫局附近斑马线看到,几位市民刚刚走上斑马线,远处的车辆就纷纷减速停车。有的市民看到车辆停下来时还犹豫不决,驾驶员从车内笑着打手势让市民先走。记者在此处观察半小时,发现只要有行人经过,没有一辆机动车抢行。

  11月16日上午8点,一名老人通过五堰柳林沟口斑马线时,由于行走缓慢,当走到斑马线中间时,行人红灯亮起,老人只好站在斑马线中间等待。执勤民警发现后,立即上前搀扶老人过马路。此时,机动车通行绿灯虽已亮起,但机动车全部原地不动,直到老人过马路后才通过。

  这些美丽“风景”的出现,离不开交管部门的规范和引导。

  今年以来,市公安交管局继续大力开展不礼让斑马线“敲门行动”,并列出“敲门行动”中选、拍、查、联、敲、教、签、站、罚等九大具体步骤,对不礼让行人的驾驶人实行“五个一律”,即一律上门出示证据、一律依法处罚、一律面对面开展一次教育、驾驶人一律上路站岗一小时、一律签订一份承诺书,以此唤醒广大司机的文明自觉。

   

    从小培养低碳环保出行理念。 

  文明出行,需要文明司机,更需要文明行人。

  “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能闯红灯,这次我甘愿受罚,今后一定记住。”不久前,市民小杨在北京路市博物馆附近横穿马路被交警拦下后愧疚地说。当天,小杨接受教育后,被罚在路口站岗执勤,成为一名“文明交通志愿者”。

  同日,在张湾区大岭路路口,一位男子横穿马路被交警批评教育,认识到错误后,男子将思想认识发到朋友圈集赞,号召更多人遵守交通规则……

  交管部门人性化的处罚,不仅让当事人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藉此将文明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和温度;人守规,守住的是尊重与安全。

  记者从市公安交管局了解到,我市实施“路口革命”以来,不文明交通“乱象”同比下降32%,交通路口斑马线主动礼让率达99%,行人遵守信号灯率为98%,城市主干道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以上。

  文明出行,已经成为十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明路上风景美 

  旅游是一项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的过程,更是一项开阔视野、放松心情的休闲活动。市民在旅游活动中的一言一行,不仅体现了个人的文化修养,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携手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带走垃圾,留下文明”……近几年,不论是在武当山景区,还是在四方山森林公园、市人民公园,显眼位置均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公益广告,时刻提醒游客文明出行。

  除了营造宣传氛围,近年来,我市不断壮大旅游志愿者队伍,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为文明旅游添砖加瓦。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来,抬脚,前面有一个台阶,小心点慢慢走。”在武当山旅游的客人,经常会看到景区“小红帽”搀扶老人的温馨场面。

  武当山景区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是“十堰市学雷锋示范点”,一直以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坚持热心帮助每位游客,用实际行动践行“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的承诺,努力让每一位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为让“文明”与“美景”一路相伴,我市定期组织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利用空余时间开展展馆讲解、景区环境保护宣传、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社会志愿实践活动;各景区设立规范的志愿服务驿站,提供文明宣传、秩序维护、应急救助等常态化志愿服务;设立文明监督岗,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旅客文明游览……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游客满意、社会认可、向上向善的“十堰正能量”。

   

    文明是十堰景区又一道风景 

  “我们发现有不文明观赏菊花的游客,会随手拍下来,发到工作群中,后续通过媒体进行曝光……”近期,四方山生态公园正在举行金菊展,市民纷纷前来观赏菊花,该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多市民都能做到文明赏花,但也会出现不文明行为,园内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会及时劝阻并用手机拍下来进行曝光警示。

  在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持续报道游客文明旅游情况的同时,我市还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开展“发现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和微信等媒体平台,对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曝光,在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向游客发布文明旅游提示、倡议书等。

  滴水穿石,久久为功。通过持续抓实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志愿引导、监督监管等措施,我市文明旅游已蔚然成风。(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