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郭河镇经纬村: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A-   A+
发表时间:2020-12-30 15: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幕布徐徐拉开,阳光暖暖的,把每个人的笑脸照得明晃晃。村民们喜笑颜开,举村同庆。刚刚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的郭河镇经纬村,特意请来花鼓剧团,为村民们唱大戏。

  “全市就两个村入选,咱们经纬村就是其中之一,村民们比谁都开心。”村党支部书记许先富话语里透着自豪。

  经纬村揽获“全国文明村”的殊荣,凭什么?近日,记者深入经纬村一探究竟。

  沿着水泥公路往前走,土瓦白墙之间,古木门红灯盏悄然映入眼帘;走村入巷,房前屋后飘来阵阵柴火香;田间小道上,一盏盏崭新的路灯挺直矗立,处处映射着这座古老村庄的“原生态”。

  “出门见景,举步闻香,乡亲们的小日子过得不比城里差。”在他们看来,经纬村能获得如此殊荣,归根结底,是因为村两委干部始终将民生大事放心上。

  经纬村位于郭河镇西北端,紧挨排湖风景区。记者来到经纬村兴旺养虾合作社,只见鱼塘环绕、果树飘香。合作社推广的“虾稻共生”模式,吸纳村民就近务工,实现农户土地租金和劳务收益双提升。

  “工资一天一结,包生活,家门口就能就业,大家乐呵得很。”合作社负责人吴志荣说。

  巧借排湖风景区发展东风,经纬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农户变传统种养为特色精养,形成“百亩养鳖、百亩养虾、百亩香莲”的高产板块基地,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党员带农户,邻里学帮促。如今,村里围绕土地流转、特色种植做文章,重新规划了“百亩西瓜、百亩四季豆、百亩甘蔗”新“三百亩”特色种植。一条条标准的灌溉水渠,一道道笔直平整的田间小道,一块块规则的农田,串起了农户增收的“致富路”。

  许先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关心的每一桩‘小事’做好了,也就做成了为民谋福、改善民生的‘大事’”。

  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村里的党员群众总会齐聚一堂,围绕当前村庄治理的重点难点,共同探讨,坚持“村里的事由村民说了算”。

  生活、环境同改善,口袋、脑袋都要富。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经纬村先后累计投资10万元修建了一座可容纳5000人的大晒场,配套建设百姓大舞台、户外健身区、游乐园和公厕。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村里将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关照对象,高标准建设儿童之家、农家书屋、残疾人之家和“幸福食堂”,每年评选“好儿媳”“文明户”,披红戴花表彰。

  夕阳西下,经纬村幸福食堂炊烟袅袅。在大厨谢丽萍和爱心配送员朱仪姣的默契配合下,40余名独居老人足不出户,便可按时吃上热腾腾的“幸福餐”。

  这些天,闲不住的许先富正琢磨着设计一面1530米长的文化墙。“文明村就得有文明村的样子,有了好环境,乡亲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他说。(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曼)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