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理论宣讲星火队”推动五中全会精神“星火燎原”

A-   A+
发表时间:2020-12-29 16: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房县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探索创新推行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榜样讲感悟等大宣讲模式,有力整合300多支“理论宣讲星火队”,迅速推动五中全会精神星火燎原、落地生根。

  “多样化”宣讲:推动全会精神落细落地

  “星火队”将理论、政策、法规、先进事迹和学习体会等“宣讲大餐”有机组合,变专家讲大家听的传统模式,为“微宣讲十”模式,由群众身边的“星火队”坚持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跟进到哪里的方式,立体式、分众化宣讲到群众家门口,提升理论宣讲烟火味和感染力。

  “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就是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12月7日,县委书记蔡贤忠来到军店镇最边远的指北村,围绕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十四五"规划、脱贫攻坚对接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行动与城市更新行动、生态文化旅游等话题,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乡村乡语,向党员和广大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蔡贤忠还结合十四五期间房县"一城两带三中心"高质量发展定位、乡村振兴"八大工程""五大行动"与群众互动交流,让群众听出了希望、听出了劲头、听出了温暖。

   

  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来到军店镇指北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总结过去、规划未来。11月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纪道清深入城关镇晓阳村、忠和酒业、晓阳小学开展互动式宣讲,就“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空间开发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科技创建""教育强县"等话题,与广大市民、基层干部、产业工人、教师学生交流研讨,一名企业老板在发言说"五中全会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名社区党员说"现代化将在我们眼下脚下手下变为现实,我为身逢这个伟大时代骄傲自豪"。

  12月21日,在化龙堰镇上湾村千年鸳鸯柏树下,镇党委书记、星火队队长刘俊召开家常会,围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如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与广大村民拉家常,把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讲到群众心坎上,大家一致表示要通过"扫干净、码整齐、擦亮堂"的人居环境建设实践,助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物质脱贫了,精神也要脱贫,要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思想觉悟、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做现代化新农民!"在全国文明村--门古寺镇项家河村,荆楚楷模、房县道德模范方必春通过深情讲述奋斗脱贫故事和文明村创业史,引导群众继续走"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做"的好路子,把人情新风拓展到勤俭新风、家教新风、洁美新风、孝贤新风、殡葬新风等乡风文明建设上,一位老党员说"项家河的全面小康,一是党领导的好,二是群众团结奋斗好,项家河的现代化还得靠这两条"。

  “艺术化”宣讲: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星火队”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嵌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广场活动和民俗展演中,把舞台变成讲台,用生动的艺术形式让全会精神宣讲动起来、活起来。

  “打竹板,开口夸,夸夸五年新规划,'十三五'打下好基础,'十四五'发展靠大家。”12月21日,湖北省下沉的汉江师范学院“百马学者”星火队走进房县化龙堰镇,党委书记杨鲜兰带领50余名师生深入该镇上湾村、李堰村的田间地头,用"理论+文艺"的方式,将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歌舞、快板、朗诵、演讲、情景剧等文艺作品,并以"有奖问答"的方式和大家展开互动,受到当地党员干部和村民的欢迎。宣讲结束后,师生还与村干部、村民一起合唱《歌唱祖国》,鲜艳的国旗在乡村飘扬,嘹亮的歌声在田野回荡。

    

  汉江师范学院下沉"百马学者"星火队走进化龙堰镇采用"理论+文艺"形式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成天礼炮响,户户过事忙。早起头件事,出门问街坊,哪家又过事,必须问端详。我该去不去,心中细思量,不去掉面子,想去又彷徨,最后牙一咬,去把礼写上,年终算一账,心里直发慌,一年血汗钱,几乎全写光。家家想过事,户户都效仿,巧立名目办,形成坏风尚,误工又误时,咋能奔小康?”12月23日,房县人情新风发源地--青峰镇星火队农民宣讲员张启刚脍炙人口的“三句半”赢得群众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实际行动,抵制五花八门的违规宴,把有限的精力和资金用到五中全会部署的乡村振兴、文化振兴上来。

  结合各地举办的元旦春节系列迎新春活动,"星火队"开展了"三下乡"、电影宣讲"七进"活动,精选与群众生活关联度高的电影作品和契合全会精神的宣讲主题,以电影、文艺吸引人气、以理论提升高度,让宣讲有理有"剧"。一位居民说:"大半年没进电影院了,家门口看电影感受到金鸡叩门的亲切感,对未来五年和十五年的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期盼。

  “生活化”宣讲:推动全会精神可触可感

  “星火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把课堂、讲台搬到生产一线、生活场景、故事现场,实地实景开展宣讲,让全会精神看得见、摸得着,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懂、听了有触动。

  11月份,县委常委、“星火队”总队长董诠闻围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主题,深入2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4大义工联盟和广大志愿者开展座谈宣讲,就大家关心的“如何发挥主力军作用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做大志愿服务”“如何开发利用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志愿项目”“志愿服务如何参与县域治理现代化”等问题,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现场交流。春雨义工负责人杨晓勇激动地说,“五中全会吹响了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号角,春雨义工必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各行各业的青年群体纷纷表示”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

   

  房县星火队队员赵礼江在工业园区为产业工人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让新时代工人群体享受聆听高品质宣讲报告,是房县的一贯做法。12月15日,有着千场宣讲资历的星火队员荒原同志来到工业园区,围绕与大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战略支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转型”“提高劳动报酬在初分配中的比重”“就业优先政策”做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党课,大家聚精会神聆听,有的人忘了喝水、有的人连连拍照。广大企业家纷纷表示“要做有良心的企业家,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广大产业工人也一致表示“要用工匠精神、绣花功夫,通过生产每一件高质量产品,带给每一个群众高品质生活”。

  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星火队”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目标愿景、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科技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个主题、两件大事、三个新、四个全面、五大理念、党的全面领导等21个精品课程供群众"点单选课",邀请名家名嘴、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等星火队志愿者,实地实景开展宣讲,让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成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生动实践。

  在红色文化富集的城关、尹吉甫、门古、化龙、青峰等村镇,打造"初心使命""诗经文化"宣讲线路,推出"雷天明纪念馆""房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脱贫拆迁示范片""读书人圣地"等精品站点,结合五中全会精神重大主题,通过一批又一批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从中汲取奋斗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网络化”宣讲:推动全会精神线上线下 

  “星火队”主动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在全会精神宣讲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融媒体中心、“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实现线下做精品、线上广传播。

  房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理响房县"栏目,利用"一中心八平台"全方位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在广大农村架起100多台宣讲广播,用家"新闻十政十服务"的方式,滚动式宣讲受欢迎、易操作的政策理论,通过互动平台不断回应群众理论关切,把服务群众与宣传群众有机结合起来。

  "星火队"把"面对面"和"键对键"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宣讲的无缝对接。宣讲前,将二维码提前在微信群、朋友圈"广而告之";宣讲时,"星火队"成员变身成网络主播,与网友们积极交流互动;宣讲后,将宣讲内容刻录成微视频在房县各类新媒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推送。此外,"星火队"成员还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心得体会200余篇,发布在"学习强国"平台、房县融媒体平台上,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使用。

  新冠肺炎来蔓延,控制疫情我率先,三大奇迹都称赞,不简单!

  重要战略机遇期,民族复兴是全局,危机之中育先机,开新局!

  发展进入新阶段,坚持发展新理念,新的格局要构建,划重点!

  高质量发展主线,畅通国内大循环,国际合作推共建,双循环!

  党的领导最关键,人民中心永不变,改革开放不变线,系统观!

  ……

  星火队网红付斌编撰的"三句半"录播为抖音短视屏,火遍全县。通过"屏对屏"的云宣讲,"星火队"将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团县委、教育系统着重抓好面向青少年的宣传宣讲活动,依托线上直播云课堂将全会精神宣讲融入思政课,受众累计超过2万人次。军店镇录制推送4期"战'疫'故事"微视频,深受基层群众欢迎。县委党校、姚坪乡等单位录制6期"理论达人在身边"宣讲视频,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房县融媒"微信公众号推出后,极大地满足了基层学习需要。

   

  房县军店街社星火队队员杨小勇正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青年星火队队员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思想理论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旗子和灯塔,党的五中全会在“星火队”的宣讲中,以强大的真理力量点燃了现代化强县建设的烽火。(房县县委宣传部 赵礼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