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餐饮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A-   A+
发表时间:2020-12-28 09:41    来源:宜昌文明网

误导超量点餐将被罚款

宜昌豪门宴酒店的每张餐台上都摆放有反对浪费的提示牌。 记者沈冰 摄

  点餐讲排场,请客比阔气,“盛宴”变“剩宴”,成了不少餐饮食客的通病。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日前,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为治理浪费现象、培养良好消费习惯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7日,记者走访了宜昌多家餐厅,发现杜绝浪费已成为业界共识。

  浪费不仅可耻还受罚

  12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初次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草案)》。草案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

  而对于餐饮企业的诱导消费点餐行为,比如餐单上不提示菜量规格、服务员不提醒客人“点多了”甚至故意误导消费者等情况……草案也作出了要求,明确了相应措施,规定了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义务。

  餐饮服务提供者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等。餐饮服务提供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并拒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食物浪费行为即将受到法治的约束,在宜昌餐饮业者中引起很大反响。据宜昌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秘书长曹建华介绍,我市近来加大力度积极推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全市餐饮单位向广大市民发起“光盘行动”倡议,倡导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营造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餐桌文化。

  进餐浪费依然存在

  在城区云集路口的额尔敦羊肉火锅店,记者注意到,一对20多岁的年轻人点了四盘羊肉一盘蔬菜,边喝酒边低头打手机游戏,直至他们起身离开,三盘羊肉只吃了一半,还有一盘动都没动。

  “一般来吃饭的顾客都不会剩什么菜,剩菜比较多的基本是年轻人,一般家庭聚餐之类的都不会剩太多。”老板陈琼介绍说,他们的羊肉都是内蒙来的,价格虽然平价但也不便宜,一般的客人特别是家庭聚餐几乎都是光盘,但仍然有部分年轻人会浪费,而且不听劝不打包。

  “虽然我们在店内都有提示不要浪费,但浪费现象一直比较严重,有的客人吃不完会把菜都倒进锅内。”CBD商圈一家自助小火锅店的服务员表示。26日晚餐,几桌吃完自助餐的客人桌上剩下许多菜都没吃完,大量的虾子动都没动。即使取餐的地方摆放着“勤拿少取、避免浪费”的提示牌,不少还是视若不见,大量取食。

  “部分吃自助餐的消费者还是抱着扶墙进扶墙出的心态,取多了吃不完,造成心疼的浪费现象。”餐厅经理无奈地说。

  粮食浪费问题一直存在。在一些宴席上十几人围着一大桌美食浅尝辄止,举杯交流胜过了填饱肚子。婚宴更是浪费严重,从餐前的糖果、水果、饮料,到餐桌上的海鲜、主食,餐食花样繁多,而且讲究排场,菜量通常大于食客饭量,而且基本上没有客人会提出打包。“一般商务宴请浪费特别严重,特别是喝起酒来,桌上的菜往往只会被吃掉一半。”城区夷陵路上一家酒店经理说。

  餐饮业杜绝粮食浪费

  “我们都会主动提醒客人适量点菜,饭后打包盒还免费供应。”巴楚人家经理何海建介绍说,酒店大厅的柱子上就贴有醒目的“节约点餐,反对浪费”的提示牌。

  “因为餐厅是社区店,来吃饭的基本都是家庭聚餐为主,消费比较节约,吃不完的都会打包带走。”洋葱饭小馆葛洲坝店的张志亮介绍说,为了帮助消费者吃好不浪费,他们设计了小份菜和多种套餐。

  今年8月12日,宜昌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发布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

  倡议书号召,全市餐饮酒店立即行动起来,打造节约型餐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引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餐饮企业应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菜单上标识菜品主料净含量;为消费者提供大、中、小分量备选菜品等用餐服务;餐桌上放置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餐饮服务员要遵守职业道德,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鼓励餐饮企业根据剩菜特点,向消费者提供再次加工的技术指导。

  在这个倡议下,很多宴会酒店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如对婚宴菜单做出调整,减量减价,为消费者量身定制菜单。

  不仅宴会厅推出“减量版”菜单,少量小盘装已成了流行趋势。“我们所有的菜品都有小份,服务员在点餐的时候就会提醒顾客适量点菜。”胜利三路聚膳食坊店长介绍说。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官文靖科长介绍说,该局从倡导市民文明用餐,拒绝浪费为切入点,从制度层面约束餐饮单位行为,鼓励广大消费者文明用餐。及时召集全市餐饮单位代表开展文明餐桌承诺活动,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向广大消费者做出承诺,倡议消费者拒绝浪费。共发放宣传海报和温馨提示卡共计20余万张,营造了文明用餐氛围。(三峡商报全媒记者 沈冰)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