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 幸福常在——宜昌点军街办让文明创建融入百姓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0-12-24 09:05    来源:宜昌文明网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员志愿者为居民送菜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城市景观新建提升……近日,行走在宜昌点军街道办事处辖区大街小巷,文明创建带来的美好成果处处可见可感。

  今年以来,点军街道办事处将文明创建纳入工作大局,与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爱国卫生运动、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将文明城市创建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有效实现融入融合、共促共进。一个有颜值、有气质的文明新阵地正款款走来。

  “红色力量”引领文明创建

 

社区大党委共治联席会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对小朋友而言,除了接种流感疫苗,还要注意在家要开窗通风,饭前便后要洗手,出门时戴好口罩,与人接触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12月4日,五龙社区下沉党员、市中心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胡蓉,拍摄了一段视频,以微课堂的形式向社区居民讲授流感防护知识。

  下沉党员微课堂是点军街办辖区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工作的创新探索。在这里,和胡蓉一样的下沉党员干部一共有2060人,实现了党员干部全下沉、一线全覆盖。他们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参与志愿活动、科普宣传、居民服务等工作。

  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点军街道党工委书记谭华伟介绍,在纵深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中,点军街办班子成员把基层党建当做“一号课题”紧紧抓在手上,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城市基层党组织架构。全办4个社区被划分为38个网格,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楼栋,小区党组织覆盖率100%。

  “以前院子里走几步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现在好啦,车子摆得整整齐齐,路也硬化了,环境真是大变样!”

  教苑小区位于点军区江南大道朱市街社区和李家河村交界点,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杂居小区。

  随着党员下沉机制的建立,教苑小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通过建立“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化身宣传员、排查员、跑腿员、信息员,做到群众有需求,党员有答复。

  今年3月,经过业主投票,小区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在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共同推动下,短短一个月,安道闸、建雨棚、划车位、清下水道、设计宣传栏,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顽疾”被一一铲除,业主们纷纷拍手叫好。

 

五龙阳光小区的居民在社区志愿者的引导下使用垃圾分类系统对厨余垃圾称重 

  环境的改变带动着思想的转变,业主们的主人翁意识与日俱增,全员参与垃圾分类和部分志愿服务工作。更令人惊喜的是,以往搬离小区的住户又回来了,沉寂了17年的教苑小区,正蜕变为红红火火的人气小区。

  内外兼修迎来美丽蝶变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李理 摄 

  抓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契机,点军街办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为辖区居民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家园。

  “环境好了,交通更便利了,我们也从心底里用城市居民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是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点军街道办事处主任裴得道感慨道。

  清单督办,清除老顽疾。点军街办持续开展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葛洲坝片区、乡村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联合点军区城管监察大队对点军大道、江城大道李家河段山体乱搭乱建进行整治,并对山体白漂、杂物、秸秆,长江边白漂及沿线居民生活杂物进行清理。

  家住朱市街小区的张玉兰对文明创建成果赞不绝口,“以前流动商贩多,出门买菜很多乱停乱放的车,更别提地上那些乱丢的垃圾。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升了级。出门还有规范的农贸市场,流动摊贩几乎都看不见了,交通也井然有序。你看路边的绿化带、花坛,还有休闲广场,大家出门就是一种享受。”

  对于点军街办而言,文明创建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为城市铸魂,提升全体村居民素质,实现城市气质的“内外兼修”。

  6月2日,市委文明办发布2020年5月“宜昌好人”名单,点军街办2人上榜。街办宣传办发动村居评选“四美”,共评选的有最美婆婆11名、最美媳妇11名、最美家庭10名、最美志愿者10名。

  榜样的力量带动了更多人自我约束意识的觉醒和基层自治能力的提高,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在牛扎坪村,文明创建工作注重培育“心里美”,村民们主动参与美化宅前屋后,保持庭院、村庄整洁。牛扎坪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市级宜居村庄。

  近年来,点军区一批村民洗脚上楼、转为市民。在街办、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帮助下,他们主动对标,服从行为管理规定。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让文明蔚然成风。

  常态长效让文明常在

 

菊花展期间,42万人次打卡江南 

  日前,宜昌第35届菊花展在位于点军街办的江南URD落下帷幕。在近一个月的展览期间,良好人居环境和志愿服务环境让42万人次游客印象深刻。纷纷称赞,这里已然成为一个绿色美丽的城市花园。

  美丽背后是不断完善的监管机制。点军街道党工委书记谭华伟举例说,我们在城乡接合部重点区域建立了大件杂物、积存垃圾、建筑垃圾分层收集、集中清运、统一处理的日常管理体系。同时,对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扫保洁作业、对辖区内破损垃圾桶进行摸底并统一更换,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红光小区焕然一新 

  外部环境更优的同时,社区生活也有了精细服务。以红光社区为代表的7个点军街办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其中5个已完成建设。URD小区党建驿站、谭家河社区示范点正在加快建设。

  “陈婆婆,您的菜和药我帮您带回来了,您收好,一个人在屋里多注意身体,还有什么需要尽管跟我说。”

 

银发志愿服务队 

  “银发志愿者服务队”是点军街办一支特别的队伍。成立5年,队员由最初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23人,平均年龄70岁。队员们坚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还定期上门为小区的高龄老人们提供代购物品、打扫卫生、陪伴外出和唠唠家常等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点军街办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服务,和“银发志愿者服务队”一样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有34支,人数达1500余人。他们活跃在背街小巷、楼栋社区、江边湖堤……红色的身影、无私的举动,调和出城市文明的底色。

  既是参与者又是受惠者,在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常态化背景下,共建共享已形成良性循环。

  “以前只知道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也想让房前屋后美一点儿,村里的人气更旺一点儿。”牛扎坪村村民覃耀停说。

  在乡村,文明的新风也把“美丽乡村健康跑”、凯乐石跑山越野赛、第35届菊花展等各项特色活动带到了村民身边,随之而来的还有脱贫致富共赴小康的美好生活。

  今年,点军街办精准扶贫产业到户到人政策协议签订184户,教育扶贫补贴53人。宜昌市首届“美丽乡村健康跑”、凯乐石跑山越野赛等,消费扶贫达16万余元。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点军街办正用创建的乐谱,谱写美好生活新期待,凝聚全民奋勇争先的强大合力,奏响更文明、更宜居、更向善、更和谐的美丽点军新乐章。

  共享幸福新生活

  牛扎坪村党支部书记姜少华说:

  过去的牛扎坪,是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吃水下大河;男儿下枝江、女儿嫁宜昌,家中剩几个老邦邦,扒在山上挖黄姜;如今的牛扎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安居乐业,“组组通公路,户户电灯亮。山里飞来了金凤凰,出去的姑娘回家乡”,思一思、想一想,全因党的政策好,富裕了我们的穷山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我们这班人为了把党员群众的心连到一起,定期组织党员代表外出学习,开展点亮党员身份系列活动,唤醒党员意识,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现在路宽了、灯亮了、产业布局优化了,人居环境变美了、人心也齐了,牛扎坪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塘上村党总支书记王静说:

  整体迁入安置小区,改变了村民们原有的生活方式。今年,为加强小区治理,塘上龙悦成立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与下沉单位结对帮扶,通过让居民成为小区管理主角的方式引导居民逐步转型。对此,我们开展美好环境关怀服务行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行动、志愿者队伍建设等系列活动感染小区居民。为了丰富小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村委会整合多方资源,在小区门口修建文化活动广场,逐批更换损坏的楼道公共照明灯具,升级改造视频监控系统。看着自己居住的社区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居民也加入了小区管理和各项服务活动中。从村民到居民,我们在不断探索更加科学的管理和服务方式,小区居民们也在不断适应并更加积极地融入城市生活。

  谭家河社区党委书记周锋说:

  随着谭家河社区的发展和项目建设的落地,矛盾纠纷日益增多,如何化解社区矛盾,成为了社区治理中的重要课题。谭家河社区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工作上狠下功夫,把人民调解作为防止矛盾激化、维护社区和谐的重要手段,建立起“三级四步调解”机制。辖区发生了矛盾纠纷,首先由聘请的调解员、小组组长、网格员一起率先介入,按照“双方听”“实地看”“说法理”“劝德情”四步积极开展调解工作;调解三次没有成功的,再由社区带组干部、民调主任再次开展二级调解;若调解三次后仍没有调解成功,由社区书记带队进行第三级调解。如今,社区内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目标,居民烦恼少了,笑脸多了。

  “宜昌好人”周翠兰说:

  我始终记着一句话“是党员就要闪光”。曾经我经历过一些别人眼中的不幸,多亏了大家的帮助,现在一切都好了起来。我的两个儿子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我们也还清了欠下的债务。今年我报名参加了电商培训班,学会了直播带货,到山区帮忙卖了一些扶贫农产品。疫情防控期间,我和其他党员们、热心居民们积极捐款捐物。我以微信推送和参加道德讲堂活动的方式宣传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希望为居民们营造一片能感受到道德力量的精神乐园。我也希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那些正在困境中的人,要相信党和政府,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所有的困难都会过去。我想用自己的微弱之光,照亮他人,给别人带去温暖。

  教苑小区居民代表李剑龙说:

  曾经我们这里环境不尽如人意,大家埋怨很多。今年3月,在街办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业主委员会。自己“当家作主”,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与日俱增,想要把小区变得更好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经过广泛的意见征求,我们对小区进行了改造,业主们非常支持,仅用一个月,那些困扰居民们的车辆乱停乱放、道路破旧、绿化不到位等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为了纪念来之不易的改造成果,我们专门修葺了一面文化墙,上面是小区以前的照片。每次看到这些景象,就倍加珍惜现在景美、安全的小区生活。我们还组建了业主微信群,大家在里面畅所欲言。感情好了,生活也好了,大家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热情也不断上涨。可以说,我们小区现在是景美、人心齐,大家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银发志愿者王宗梅说:

  我们这支社区银发志愿者服务队成立5年了,由最初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23人,大家都觉得找到了退休后的“乐事”。我们鼓励小区“低龄老人”做志愿者,站在老人的立场为“高龄老人”提供更多的帮助和关怀,使他们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他们安享幸福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我们常年活跃在辖区各个地方,楼道清理、环境卫生整治、小区值守、入户宣传、文艺汇演……哪里有志愿服务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大家常说,我们就是社区最美的风景线。我也能感受到,在我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退休居民都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了,既发挥了余热,又减轻了社区的服务压力,还为社区老年群体的生活增添了新色彩。(三峡日报通讯员邹俊 杨晶鑫)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