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群公交司机爱心助残16年不辍

A-   A+
发表时间:2020-12-28 10: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群平凡的人,年复一年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一件平凡的事情,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了一群孩子的求学之路”“好温暖的故事,孩子们心中也埋下了温暖的小种子”……12月22日,长江日报头版刊发通讯《26名司机把公交车开成“校巴”》后,人民日报、光明网等中央媒体纷纷转发,引起全国各地网友的强烈反响,武汉公交20路也被正式命名为“护学模范线”。

  截至目前,武汉公交共有525条公交线路。作为一个没有“围墙”的企业,武汉公交就是市民、乘客的“流动之家”,公交车就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和城市文明的窗口。武汉公交1.6万名驾驶员的每一次服务,无不代表着城市的文明、品质与形象。

  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公交为目标,矢志不移满足城市不断升级发展的需要,坚持不懈满足市民、乘客的出行需要,武汉公交一直都在用心用情、用力用功,一直都在全力担当惠民服务、不断创优为民服务,也扎实打造出了一条又一条的敬老、助学、助残、劳模服务、“校校通”等特色主题服务公交线路。这些公交线路是品牌、是模范,更是标杆,就像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让武汉公交一心一意服务便民的形象得以不断彰显,更是持续不断地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无比有爱、有温度、有温暖。12月25日起,我们开始持续关注武汉公交的部分特色主题服务公交线路。本期,我们关注的是武汉公交741/780路。

  2004年7月起至今的16年来,武汉这条建制公交线路的司机在不断“新老更替”,但从未改变的是爱心助残、暖心帮扶的优良传统。这条线路因此曾获得“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中国交通运输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基层示范点”、“湖北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武汉市“工人先锋号”、武汉市2019年度“双评议”公共服务企业类“十优满意单位”等30多项荣誉,并涌现出曾获得“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公交司机”、湖北省及武汉市劳动模范、“荆楚楷模”、武汉“最美家乡人”等诸多荣誉的李福斌为代表的众多优秀司机。这条线路就是武汉公交741/780路。

  武汉公交741/780路前身是开通于2001年的武汉公交41路,2003年线路番号更改为公交741路,并于2015年拆分为新的公交741路和公交780路。公交741/780路目前有司机75人,配车42台。“用心扶残助残,大爱服务社会,我们一直在路上!”上个月刚接任公交741/780路线长的熊凌志说。

  “中国好人”自掏腰包3万元助残 

  一路见证司机们的爱心帮扶 

  公交741路途经硚口区万人社区、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将军路残疾人福利工厂等社区、单位,沿途残疾乘客较为集中。“2004年7月开始,为给包括残疾人在内的特殊乘客更多关照,我们线路开始着力‘爱心助残’,并与万人社区启动结对共建,开始了‘多帮一把’残疾乘客行动、联点关爱社区残疾居民、首创乘车助残让座‘爱心卡’、老弱病残孕乘车可电话提前预约订座等活动。”时任线长谢祥回忆说。

  据悉,2004年7月至2009年,线路司机每年都自发捐款买来大米、食用油等爱心物资,上门看望和慰问万人社区残疾居民四五十人次。2010年至今,每年都有十余人次。除了上门看望和慰问,司机们还积极帮助残疾乘客收拾家务、打扫清洁、搬家、驾车护送外出游玩等。今年2月战疫期间,时任公交741/780路线长的潘荣喜,还自费买来三大箱口罩赠送给残疾乘客。

  从2005年至今的16年,每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的前后,李福斌都会到林汉珍等3户残疾家庭“看一看”,每次每户都是雷打不动带去至少价值两三百元的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对包括3户残疾家庭在内的残疾乘客多年来的爱心资助,李福斌已累计花费至少3万余元。

  今年52岁的万人社区书记兼主任辛正文,从2007年在万人社区担任残疾专干起就开始接触李福斌等司机。“这么多年,年年都在社区看到他们的身影,一路见证了他们的爱心帮扶。”辛正文说,以李福斌为代表的线路司机们,16多年来大爱付出从未间断,确实让人十分的感动和钦佩。

  残疾乘客也十分感恩。2011年9月,李福斌阑尾炎动手术在市六医院住院,辛正文、林汉珍等人专程赶去病房看望,林汉珍还为他织了一件毛衣送去;有按摩手艺的盲人乘客,还自发赶到公交741路给司机们志愿按摩;有厨艺的乘客年年春节前都要执意给线路司机们送去自己做的鱼丸、肉丸等。

  身边榜样“传帮带” 

  “日行一善”温暖服务成常态 

  用心用情做好公交运营服务工作的同时,公交741/780路的司机们一直都自觉坚持“日行一善”、助人为乐。尤其是线路的“灵魂人物”、今年51岁的李福斌。

  不仅坚持爱心助残,2009年起至今,李福斌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目前已累计献血121次、总计3.1万多毫升,曾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称号。2008年起至今,李福斌还一直坚持义务资助贫困学生,先后帮助6名贫困生考上大学。目前,他仍在资助通山一中的一名高三学生,从高一开始每月资助500元。为资助贫困学生,他目前已累计花费3.6万余元。

  在“身边榜样”李福斌的带动和引领下,仅从2016年9月武汉公交启动“日行一善,德润江城”主题活动以来至今的4年多里,线路75名司机中就有43人次获得过武汉公交员工的最高奖——“总经理特别奖”。多年来,线路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2015年10月,李福斌还发起成立了由线路公交司机、乘客组成的“武汉公交741/780路约跑团”,成员从当初的2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110余人,约跑团定期、不定期开展集体跑步、联谊互动等活动。“可以说,这个约跑团跑出了我们线路的众多忠实粉丝,也跑出了乘客对线路的众多建言与关心,更是跑出了我们司乘之间的亲密无间、深情厚谊……”李福斌说。

  在武汉公交741/780路的大力支持下,李福斌从2015年就开通了“李福斌服务热线”,他把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公布在线路首末站,同事之间有什么烦恼、有什么解不开的心结,都可以向他诉说、咨询。“事情说出来,就不会憋在心里难受了,心平则气顺,开车要的就是一个好心态。”李福斌说。

  旨在进一步以党建引领公交线路的创优发展,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以身边榜样引领公交司机提升服务,2019年4月,公交741/780路还专门成立了党群活动中心。这也是武汉公交线路上首个党群活动中心。该党群活动中心创新搭建了线路党员和群众的活动平台,线路的10名党员每人都有“结对子”“传帮带”的群众同事。

  “我们的线路一直充满了正能量、精气神,我们都以能在公交741/780路工作而骄傲和自豪!”公交741/780路司机鲁杰、方惠军等表示,坚持“安全第一,温暖服务”的理念,他们每天的运营服务工作中,都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关爱和温暖乘客,自觉为武汉、为武汉公交做着形象“代言人”。(长江日报 策划:倪望明 撰文:王刚 胡述兰 李立 晏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