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好人”张顺全三代传承美家风

A-   A+
发表时间:2020-12-23 08:44    来源:宜昌文明网

孝顺父母敬老爱老 乐于助人不图回报

张顺全(右)照顾老人 通讯员供图

  最近,一段视频迅速在网上火起来。视频呈现兴山县古夫镇香溪大道后河段,一位司机下车,将斑马线上的老人抱到了马路对面,网友纷纷评论说:这是兴山入冬以来,古夫街头上演的最暖心的一幕!

  据了解,视频中的中年男人名叫张顺全,是兴山县古夫镇麦仓村二组村民,今年48岁。他是当地有名的积善行德好人。他们一家四口人,母亲和蔼可亲、妻子温柔贤惠、儿子孝顺听话,被评为村里的“五好文明家庭”。

  受父影响

  孝老爱亲成“网红”

  2020年11月28日,张顺全开车经过古夫镇香溪大道后河段时,看见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过斑马线时行动缓慢,他立即将自己的小货车停在斑马线旁,为老人构建了一个临时安全通道,然后下车去搀扶老人过街。当听说老人有高血压病的后遗症,他又将老人打横抱起,安全送到马路对面,才开车离开。

  这温柔的“公主抱”正好被路过的市民拍摄下来,发布在网上,张顺全迅速成为网络红人。当记者采访他时,这位中年男人却说:“我从小受父亲教育,要做一个积善行德的好人,也要时刻记着敬老爱老。”

  张顺全10岁时,爷爷患病卧床不起,作为家中长子的父亲,承担了照顾老人全部生活的责任。

  张顺全的父亲也是当地有名的大善人。任村生产大队队长时,把贫瘠的、不好的土地留给自己,把好的土地分给别人,还常帮助村里有困难的老人。正是在父亲的影响下,长大后的张顺全不仅是个孝顺父母的孝子,也是乐于助人的善人。

  乐于助人

  做好事从来不留名

  多年来,张顺全在兴山境内做的好事善事不计其数,他最朴实的一句话常常挂在嘴边,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做好事不能图名利。

  2012年11月份的一天,张顺全开车从神农架木鱼镇做工回家。在经过南阳镇沙坪时,发现一个70多岁的老奶奶晕倒在路旁,他毫不犹豫下车将老人扶上车,送到了10公里外的医疗中心进行抢救治疗。直到联系老奶奶的家人,他没有留下姓名就离开了。

  张顺全不论在外工作,还是在村里生活,对老人都特别的关爱。几年前,有位90多岁的孤寡老人蒋必信,搬到他们家附近,因其无依无靠,张顺全对其特别照顾。老人生病了需到医院医治,是他把老人送到医院、村卫生室看病治疗,蒋必信感动地说:“张顺全不是我的儿子胜似亲儿,让我感受到家人的温暖。”

  这么多年来,张顺全不计回报乐于助人的好事达到了50余次。他一次次的爱心善举感动着村民,在村里也掀起了一股人人做好事的文明新风。

  代代相传

  让好家风传播正能量

  好家风,代代相传。张顺全的儿子张羽是兴山县交警中队的一名辅警,受父亲影响,也继承了孝老爱亲、热心快肠的好家风。

  张羽虽然今年只有24岁,但已是张顺全的骄傲。“他对家里的老人都十分孝顺,不管他工作忙不忙,每隔三天定会给住在老家的奶奶、外婆、太爷爷打电话,询问他们的生活近况,身体好不好。放假时,还会买营养品去看望他们。有时我晚回家,儿子会把放有药草的洗脚水端到我的面前,让我泡脚解乏。”张顺全说。

  2019年年底的一个晚上,张羽和张顺全开车回家时,在古夫大桥上遇到一对夫妻吵架,妻子要跳桥轻生。张羽顾不得把车停稳,立即下车将女子拉住,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近几年来,张顺全家年年被村里评为“五好文明家庭”。麦仓村村党支部书记张英虎说:“张顺全一家,在我们村起到了一个道德标杆的作用,他们好的家风代代相传,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三峡商报全媒记者罗娜 通讯员袁裕树)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