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伍家岗区:和谐公益用心筑起爱的长城

A-   A+
发表时间:2020-12-18 08:45    来源:宜昌文明网

在五一广场举行的伍家岗区生活垃圾分类推广仪式。 

  宜昌市伍家岗活跃着这样一群人,在车站广场,他们引导旅客排队候车,维持秩序;在公园广场,他们义务捡拾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在社区,他们照顾空巢老人,利用节假日陪老人聊天散心……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一次次服务、一个个善举,就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

  今年来,伍家岗区积极拓展社区自治路径,以“街乡统筹、社区(村)指导、小区运行、条块结合”为方式,构建工作内容明确、队伍架构清晰、运行机制科学、作用发挥有效的志愿服务队伍,激发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如今,全区遍开志愿精神之花,处处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用爱心和奉献,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使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精准对接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江山社区“红领管家”志愿服务队宣传垃圾分类。 

  “今天我出门了家里没人做饭,麻烦给老人送份饭”“我把新水龙头买回来了不会换”“路上出了点状况,能不能帮我接一下孩子”……在伍家岗区港务社区微信群里,不时会弹出这些志愿服务信息。

  社区党委耿艳介绍,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居民的需求,并在社区微信群统一公布,志愿者利用自己的特长到社区认领居民的“微心愿”,这样一来,志愿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要。

  线上点单、线下服务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精准对接,有效解决了志愿服务活动碎片化、同质化、低质化问题。今年以来,伍家岗四办一乡的社区(村),纷纷打造本地特色的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制度。

  2019年,伍家乡小燕子志愿服务队在全市首创网络数据管理,资格审核注册、活动信息发布、活动监管等环节全程信息化。“小燕子”志愿者根据各自特长、工作领域的不同细分为5个小组,通过线上及时推送活动信息,线下及时对接服务。如今,已注册志愿者达1012人,各村(社区)通过平台发布需求87次,开展服务123次,“小燕子”志愿者已成为近7万伍家乡居民身边的常客。

  伍家岗各社区利用小程序、微信群和QQ等多种渠道发布招募志愿者服务项目,依托线上手机端和线下志愿服务队,广泛搜集民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实现服务项目的精准对接。

  点单服务

    居民所需有求必应

 

2019年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者陈实(左一)帮扶困难群体 

  “好久没出门了,我很想出去透透气,能不能安排人带我去江边看看。”11月4日,家住东山大道139号的残疾人陈礼菊向大公桥街道金家台社区求助。今年65岁的陈大妈是重度肢体残疾人,平时她和老伴在家,女儿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因住七楼无法出门。她上一次外出还是今年5月份,社区组织志愿者将她背下楼,去和平公园散心。

  次日上午,社区陈实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上门,将陈礼菊背下楼坐上轮椅,与另外3名残疾人出门,参观宜昌市美术馆观看名人字画,还去儿童公园、夷陵广场看风景。

  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伍家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依托“宜昌智慧党建云平台”APP,创新建立“志愿者服务库”,按照心理辅导、科普推广、法律普及等归类入库志愿者12759名。社区居民通过社区“点单”,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在APP“派单”,注册志愿者根据特长在APP“接单”,“菜单式”志愿服务精准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实现志愿服务的精准对接,有效解决了志愿服务活动碎片化、同质化、低质化问题,让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

  截至11月25日,注册志愿者在线下为居民提供纠纷调解、维修服务、应急处置、心理咨询、网络信息维护等精准化、菜单化服务4万次,累计服务时间达25万小时,服务居民20万人。

  疫情防控

    “志愿红”飘扬在一线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伍家岗区微炬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在火车东站查验健康码 

  “年初疫情严重的时候,多亏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照顾帮忙啊!”家住江山多娇小区80岁空巢老人蔡维芬说,那段时间小区封闭了,儿女们都回不来,生活物资全靠那些热心人。

  自防“疫”战打响以来,防疫宣传、外来人员登记摸排、巡逻排查、公共区域消杀、物资保供、体温监测……守护家园平安是江山社区“红领管家”志愿者们共同愿望,也是所有志愿者们的共同心愿,他们的积极参与确保了社区24小时不空岗、物资不断供。1月30日,居民李阿姨向社区求助,称被隔离在当阳老家,由于患重病需要长期服药维持治疗,“眼看就要断药了,能不能帮我买一下?”志愿者打听到只有市三医院才有那种药物后,驱车到医院帮忙买到药,还通过快递寄给李阿姨。

  在疫情防控战中,像“红领管家”志愿服务队那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还有很多。伍家岗区各条战线的党员志愿者火速集结,组建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选出各个党小组长、楼栋长,自觉接受社区、村组统一指挥,马不停蹄地逆行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志愿红”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稳定民心的“主心骨”。

  伍家岗区共有422个小区,其中物业小区134个,杂居小区288个,该区将四办一乡负责人电话、61个社区(村)负责人电话、1592名楼栋长电话和1592名保供志愿者电话向居民公布。每天4万公斤的保供配送量,劳动强度大,任务重,志愿者们凭着他们的一双手,两条腿,像蚂蚁搬家一样,把物资配送到一个又一个楼栋,实现了保供物资的无缝对接。慢门药品的无接触配送,打通了从患者到社区到街道,再到定点医院的闭环式服务流程。

  城市解封后,居民恢复正常生活,但抗疫仍未结束。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转变,各志愿服务队又发起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主题活动,聚焦保障社区环境洁净,全力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筑牢公共安全“防卫线”。

  搭建平

    台三级孵化培育社会组织

 

伍家岗区2020年“益创益建善治伍家”社区治理创新提案大赛中,一名下沉党员介绍“幸福来敲门”关爱独居老人项目。 

  11月11日,伍家岗区2020年“益创益建善治伍家”社区治理创新提案大赛在宜昌市社会组织公益园顺利落下帷幕。42个项目脱颖而出,服务内容涵盖党建+、社区环境治理、特殊人群关爱、心理疏导服务、传统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开展等。

  2015年9月我市首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宜昌市社会组织公益园在伍家岗应运而生。坚持党建带群建领社建,构建“支部+群团”的组织体系框架,围绕解决社会组织结构松散、力量单薄、缺乏专业指导等问题,以“免租金换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先后受理150余家社会组织申请,分6批累计招募65家社会组织入驻,成功孵化47家,其中社会治理类社会组织18家。

  开展社区公益项目创投,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在社区开展服务,形成了区、街道、社区三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体系。在2019年湖北省第六届社区公益创投大赛中,大公桥社区的“党建引领绿植公益项目”、航运社区和秭归县茅坪镇陈家坝村联合的“城乡一家亲,公益共享众筹”两个项目在大赛中双双斩获一等奖;张家坡社区的“党建领航,睦邻益站”项目获大赛二等奖;杨岔路社区的“杨帆共享驿站”项目获大赛三等奖。

  截至目前,伍家岗区现有社区社会组织达339个,“航运妈妈志愿服务联盟”“熊祥国党员志愿者联盟”等一批社区社会组织成为省内知名品牌。各社区普遍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借助社区社会组织力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解决了诸多社会治理难题。

 

开展“益梦计划”能力提升营 

  公益园还积极打造“1768”(“益起来吧”)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专业引领力和社会影响力,累计开展能力提升营117期,举办“9·9公益日”公益徒步行、“保护母亲河”定向挑战赛、街头涂鸦创作大赛等活动250余场,参与群众达5万余人;接待了中央政法委基层治理局、全国妇联、省委政法委、团省委、省民政厅等80余批1300多人考察调研。

  打造品牌

    志愿服务深度发展

 

2019年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福久源社区开展防诈骗宣传 

  11月24日,金家台社区陈实志愿服务队队长带领志愿者接连忙碌10天,终于将6000斤苹果和347件高钙奶,价值近15万元的爱心物资发放完毕,先后送入夷陵区南泥湾残疾人生活园、点军区诺亚托老庇护中心、伍家岗区福寿居老年公寓等10余家单位。

  自2005年当选金家台社区残协专职委员以来,陈实便开始长达15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他开办了“陈实工作室”,开设了“陈实热线”,成立了“陈实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发展壮大至1000余人。“陈实志愿服务队”也逐渐成为伍家岗区最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

  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设是伍家岗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特色化的要求,目前,该区正在实施“十百千志愿服务带动计划”,通过十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群众认可度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带动百个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和千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依托最美志愿者、学雷锋标兵等评选活动,培养、打造一批草根“明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真正打响志愿服务品牌。金家台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陈实获2019年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微炬志愿服务队队长潘昌华荣获湖北省学雷锋标兵称号。

  如今,湖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福久源社区“五福”志愿团队、宜昌市学雷锋先进集体万寿桥街道“诸葛军团”志愿团队,以及小燕子志愿者队伍、杨帆志愿服务联盟、北斗星志愿服务团队、顶呱呱志愿者团队、青歌社团等一个个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正日益壮大、蓬勃发展。

  积分兑换

  激发志愿服务热情

 

12月4日,杨岔路社区志愿者在巡河 

  在杨岔路社区有个拥有13支志愿服务队、180多名志愿者的“杨帆志愿服务联盟”,为2600户居民提供各类免费服务。这个志愿服务组织以20名老党员为骨干,其中年纪最大的76岁,最小的60岁,每天轮流在服务中心值班,实现了各类志愿活动常态化。

  如何激发辖区居民志愿服务的热情?同时,让骨干力量不流失?“社区通过实施‘积分兑换制’,进一步激发志愿者的积极性,从而带动更多人加入社区志愿服务。”社区书记肖山说,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拉近了社区、辖区单位与居民的距离,增强了社区凝聚力,促进了社区环境的和谐。

  “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把积分兑换成米、油、洗衣粉等生活物品,大家当然乐意长期坚持啊。”72岁的骆士春说。

 

“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合影 

  近年来,伍家岗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公益积分管理。制定《伍家岗区志愿服务公益积分管理办法》,组织8个社区开展试点,不断健全“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发挥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的常态化、规范化建设。(三峡晚报全媒记者邹前俊 通讯员杨冬君 汪渝 王媛媛)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